【老食长相忆】一棵儿时的“稿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相忆】你吃过嚒?这是什么?

这口味道,老夏已经25年没有吃到过,还是三十年前的感觉啊!

这种湖南乡间称“稿吿”的东西,又叫“甜高粱”,四川好像叫“甜秆子”,只有“条件好”的家里才能吃到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家地头种几窝,往往长不到大就被人“摸”走了——三十多年前的岁月,谁家都缺点甜食,糖那么紧缺,谁的日子都眼巴巴地等一棵带甜味的植物长大啊!

生活在湖南乡里的孩子,没有广西孩子幸福,我们自己的“甘蔗”就是这些甜“稿吿”。

终于能砍一棵回家,是全家老少的节日,数好节子的数量,计算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一人一截,格外小心地用牙齿咬着撕开,用舌头捣鼓着让牙齿把哪怕一点点甜汁都压榨出来,同时往里深呼吸一般地吸,发出“滋——滋”的声音——尤其是孩子们在向旁家的孩子表示炫耀的时候,声音格外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稿吿”是一个技术活,咬的位置要选择准,撕开的技术要娴熟,经常有孩子们割破嘴角,或者斯拉一声把手割破了。

但尽管如此“凶险”,那时候的孩子们没有一个因割而废食!那时候的孩子们,能在暑假里有一茎“稿吿”吃,一个假期都会津津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十年之后,老夏越来越怀疑撕咬“稿吿”的动作,就是自然世界里人类保持的最后一丝原始野性,那个基因证明我们来自正宗的山野,而不是其他什么外星人。

多年之后,我通过“刻苦勤奋”的“考学”脱离了山村去了城市,我在动物园里看大熊猫们撕咬竹子,看猴子和猩猩们吃甘蔗,那动作与我当年一模一样,一点也不做作不别扭,那么自然,看着看着我就觉着与它们惺惺相惜。

更重要的是,那时候的孩子真的从来不看牙医,我们的乳牙都自然脱落,我们的门牙都锋利无比。

许多时候,我们撕咬着一口“稿吿”,低头发现蔗渣上有了红色,一棵老牙原来已经脱了。

或者是张着一口嗑牙正啃稿吿,突然发现原来脱掉的一个大门牙缺口可以用上劲儿了,原来一枚新牙已经列队入伍,欣喜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老夏仔细梳理那些啃食“稿吿”的岁月,至少有四点意义:

首推的,当然是,在那些几乎没机会撕咬肉类和骨头的日子,我们靠撕咬一棵“稿吿”,维系着人与动物之间为数不多的祖先基因得以传承。我打小就知道,那些动物们都是我的远亲,我和它们一样都来自于远古的某处丛林。

第二是,保持了我们的咀嚼肌和功能无比强大,牙好的结果当然是胃口极好。那时候和老夏一般大的孩子们都吃嘛嘛香,无论生熟,无论软硬。能得一口入嘴的,通通都是美味,入肚子,都能消化。

所以,那时候尽管我们缺乏食物,缺乏营养,缺乏微量元素,缺乏肉奶蛋,但其实我们一个个后来身体长得如同小“铁蛋”。物质无比充裕的今天,我们却恰恰把孩子们喂养成了挑嘴、挑食的“豆芽菜”。

第三个直接的意义,是让我们的牙齿无比锋利而且健康,让我们能正常脱换乳牙,而不用今天普遍的那样带着孩子们去寻求牙医帮忙,血淋淋地用钳子把脱不掉的牙齿拔掉。

当然,一棵“稿吿”,说到底还是弥补了那些年月里最为紧缺的“糖”。

科学家说,糖是人类合成血糖维系生命能量的基础物质,我至今都摸着身上的肌肉一边感恩,哪一块肌肉可能是得益于哪几棵“稿吿”,越想你就越敬畏大自然的神奇——你看看,知道我们的成长少了点糖,就安排几棵芦苇一样的植物来,出现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它们点缀我的童年,辅助我生命需要的糖类,又不至于像现在人一样“尿糖”!

这种帮助的最直接结果,还让我们自小懂得甜蜜,体验到生活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里最难得的是中秋节,几乎也是少不了“稿吿”的。

那天大人们地里农活再忙,也得早早收工。买不起“代销店”里的月饼,煮点自家地里下午才采的新鲜花生,砍一棵“稿吿”,小心斫成几截,烧壶井水,没有月饼,照样中秋节一家人过得有滋有味,开开心心……

如此说来,一棵“稿吿”,何止是“稿吿”啊!

它勾起我儿时的念想,也唤醒老夏对当下的沉思……

生活的全部,等同于物质的发达嚒?

物质的高度发达,等同于生命的自然健康,等同于内心的幸福嚒?

——老夏手工社·自然生活研究院2018.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