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只是传统文化,更是一种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钟情于日本富士山下樱花的烂漫时,却忘了中国香山红叶的热烈;人们沉浸在欧美圣诞节的狂欢时,却忘了中国春节的举国同庆;人们喜欢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的浪漫气息,却忘了中国老北京胡同的古朴自然;人们热捧外语学习,却忘了汉语的博大精深......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这个文化大园林里,尽是我们的先辈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结晶,但它并不是博物馆里的陈物品,而是活着的生命,在现实生活的强劲脉搏里,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罗兰说过:“生活从不缺乏美,只是缺乏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传统文化也是一种美,它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只要你能留心观察。

传统节日是一种美

说到传统文化,那么就不得不谈一谈传统节日了。中国传统节日主要有八个,除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以及重阳。其中春节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传统节日。

记忆里的春节永远都是举国同庆、其乐融融的样子,电视机里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会传来那首耳熟能详的音乐,整个氛围都变得喜庆欢乐了。屋外面也不时传来鞭炮声,防不胜防。这躁人的鞭炮声没有让我们感到烦扰,而是一股温热暖流存放在心间......

春节当天全家人都会一大早就起床,一切准备好后,同三伯伯一家人一同前往各亲朋好友家拜年贺岁。四个大人意气风发大踏步地走着、三个孩子嘻嘻哈哈地在前面追着跑着,不论是我们,还是遇见同样去拜年的熟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常常是从上湾拜到下湾,一家一家的串,还没进入主人家,他们就在门口处招手笑盈盈道:哟,快来快来我家吃东西......亲人们都热情极,一般临走的时候还要使劲地往小孩子的兜里塞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发红包也是必不可少的勒!至今,那份激动愉悦的心情仍挂在我心头,拂之不去。

春节拜年贺岁、礼尚往来,让平常少联系的亲戚之间联络起来,情感自然越加深厚了。这种行为,美得让人感动让人温暖。

春节还有一个值得我喜欢的理由,那就是春节那天我可以和家人坐在一起,围绕着火炉,嗑瓜子、看电视、聊日常、没有了上学的压力、傻笑疯闹、放烟花等等只要自己开心乐意,想干嘛就干嘛。只有在春节的时候,我才可以如此开心大胆地、如此放肆无所顾忌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最重要的是,家人都在,他们开怀地笑着,真好。

春节真的很美,似冬日里普照大地的太阳,闪闪发光,给人以温暖与关切,让我体悟到人与人之间那种密不可分的真情。

传统建筑也是一种美

厌倦了光影交错喧嚣嘈杂的都市,便一心向往小桥流水人家;看惯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便一心向往青砖白墙的亭台楼阁。

这个时代在变迁,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建筑也不例外。虽然传统建筑无法适应现代都市的发展要求,但是它并没有消失,而是以一种更好的方式留存于世,并且告诉人们什么是美。

传统古建筑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它那独具匠心的设计、精湛高超的技艺无不令人感慨无限啊!可能是生活在宁静的乡村的缘故吧,我从小就喜欢古村落、古城墙、古建筑等等。沿着那一道道密密麻麻的青苔,我可以嗅到历史的遗香,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我刚来长沙不久,就深深地被这个城市的古建筑所吸引。距离我最近的古建筑要数岳麓书院了,全院以庙宇为主要建筑,带点儿庙宇般的庄严,同时也流露出徽派建筑的古韵古香。它安静地坐落在湖大,哪怕白天游客熙熙攘攘,我也觉得岳麓书院是安静的,仿佛是它的建筑所特有的一种气质吧。因为有岳麓山坐镇,书院大似迷宫,可以从山下一直逛到山腰。其间,无数座古庙可供你游玩欣赏。书院内还建有很多个小园林,真的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别致韵味在里面,以至于我觉得能来这里拍照采风是一件多么文艺范的事啊!这里真的很美!游走在美轮美奂的古建筑中,不经令人遐想古人圣贤读书生活时的悠然与静谧,突然你会发现古人的生活方式原来这么简单而美好。传统古建筑本身就很美,但它们体现出来的那种天人合一、简单和谐的气质更美。

古建筑真的很美,似春日山间不缓不急的细水,汩汩流动,给人以静谧与安详,让我感受到自然以外另一种气质之美。

区域方言也是一种美

众所周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方言很土吗?土!方言很美吗?美!很对人觉得自己的家乡话土得掉渣,一离开家乡就不愿在外地说起,但是一旦遇到和自己口音相识的人总禁不住要去问问他或她是不是家乡人。我想方言的魅力之一就体现在这一方面,它让身处异地的游子体会到偶遇老乡的喜悦亲近之情,让飘在江湖上的侠客们展现出不同平常的柔情一面。

中国地大物博,从古至今,不知形成了多少各具地域特色的方言。我在网上查了查排行前十的有温州话、粤语、闽南语、苏州话、上海话、陕西话、长沙方言、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东北话。刚好我大学所在的长沙名列其中,说真的正宗长沙话我听得真的是一头雾水,但是长沙普通话我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我发现长沙话和我家乡话有很多相似之处。湖南湖北都处在楚地一带,风土人情和语言文化自然存在相似之处。

记忆最深的是长沙的塑普话。塑普话语调上扬,有点撒娇味,初次听到时觉得很搞笑,然后才猛地发现原来湖南电视台播出的中华文明之美中的小啊毛讲得话原来是塑普话,我一直以为他那个调调是装出来的,哈哈不得不佩服湖南台这个节目策划之妙,既通过小故事传播中华传统文明之美,又巧妙地展现了湖南地域方言之美,既体现了节目的文化传播行性,又保证了节目的商业收效性。

区域方言之美还体现在其多变性构成了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我们院书记是个地道的湖南人,说话时好像习惯在句末带一个“喔”字让人感觉少了点书记的架子多了点长者的亲切。我的室友有来自东北的、有河南的、也有湖南湖北的,如果一到和各自家人朋友视频打电话时,我们寝室便热闹非凡。你说你的家乡话,我说我的家乡话,大家都兴高采烈兴奋极了。虽然有很多听不懂的地方,但都感觉十分搞笑。有时有些听懂了,就会向对方调侃几句你刚刚是不是说了......吧啦吧啦一大段后都开怀大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从方言中收获快乐与知识,也从方言中收获友谊。方言让我们找到自我的文化归属感,让我们体会人情温暖,让我们记住自己的出发点,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区域方言真的很美,似天边一抹彩云,缓缓飘浮,熠熠生辉,给人以欣慰,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绚烂多彩。

我身边的传统文化远不止这些,这篇短小的文章,只是我的一些粗鄙之见,浩如星海的文化等待着更多的人去探索去体悟,它们是先人留给我们珍贵的礼物,我们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正确地认识继承它们。传统文化并未远离我们,它们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希望耐心仔细的你可以用心地去发现这朵花的美丽之处。

我是学姐

抒我之情 爱我所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