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唐代诗人牛希济的《生查子

春山烟欲收,天淡星稀小。残月脸边明,别泪临清晓。

语已多,情未了,回首犹重道: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记得当年看过一个贴,说是如果用古诗词写我爱你三个字,该是怎样呢?结果贴子下面好多优美婉转清新的诗词,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句: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意思是:我格外的爱怜这些绿油油的芳草,那全是因为你啊,我的好姑娘,只因为当年你穿了条和这芳草一样的绿裙子,那么美的徜徉在那绿色的芳草中嬉戏欢闹……(楼主翻译,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看了上面这一段文字,你一定以为我要写个文艺的?错了,其实我不是来吟诗颂词的,我是来……写芳草的。就是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的最后两字芳草。

-----------------------------------------------------------------------上当的分割线--------------------------------------------------------------------------------

通往小学的那条羊肠小道上,总是会长出各色小草花卉。

那时候,约上老黄小英几个同学,兴高采烈地迎着晨曦和露水,手里晃着狗尾巴草,蹦蹦跳跳地去上学。这条小道一天要走个四次,除了上学放学,中午回家吃饭迎着暖暖的阳光也要走一回。走的多了,对这小道熟悉的像是自家院子,哪里什么季节开什么花,长什么草,都了然于胸。乡村小道,平常的猫耳朵,狗尾巴,大力士自然不会少。当然我特别喜欢和印象深刻的是那几株散发着清凉幽香的薄荷。

写到薄荷这两字,仿佛鼻尖就有一股沁人心脾的香。青青的薄荷总是在春天和其它花花草草一样在春风春雨春天的暖阳里茁壮成长。薄荷样子并不特别,也只是不高不矮的一棵,但就是这么一颗,却和其它花花草草不一样,薄荷散发着让人心旷神怡的味道。特别是和这春天里的油菜花香以及各色淡淡的草香还有那芬芳的泥土香,或者春风吹过时,带来的远处炊烟香。春天的味道就是这般。

记得那时,喜欢采一株薄荷,双手溢满了清凉,甚至整个人身上都是淡淡的好闻的幽香。这香浓郁,不刺鼻。如果有个恶心不舒服,闻一闻这薄荷,提神醒脑。

因对儿时薄荷的香味实在记忆太深,导致我现在在上海见到所谓的薄荷,看到那耷拉着焉着不水灵的一株,这能叫薄荷?看着和杂草都差不多,杂草起码颜色还鲜绿鲜绿的。

家门口种过凤仙花。

凤仙开的花大多是红色和粉红的。凤仙花其实很好养,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技巧,只要将那花籽随意洒在家门口或者院子里,不需要浇水施肥,它自然会 生长。夏天的时候,几乎家家户户的门口都会有那几株凤仙花盛开。花儿多多,红的娇艳,若是采下花瓣,往手指上涂抹,倒还会留下浅红的印记。真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指甲油。

现在想来,甄嬛传里甄嬛对那什么妃所说:你手儿长得好看,若是以凤仙花染指,皇上定然喜欢。可见凤仙这花除了观赏,另有染指作用,为爱美的女子倒添了一份别样的乐趣。

小时,我和老黄虽对爱美朦朦胧胧,但无事也喜欢在指甲上涂抹凤仙花,但都是胡乱涂抹,没有技巧,所以常常乱七八糟,没有美感。但自己觉得还很不错,有时翘着兰花指仔细打量,总觉得要比隔壁的阿姨那双鲜艳的用化学指甲油涂抹的手好看。

含羞草。

有位同学家里种了不少花草,我们一帮同学常常骑车去玩。印象最深的是那几株含羞草。只要你一碰那含羞草,它便羞怯的将叶子蜷缩起来,就像一个含羞的小姑娘。那时见到的植物很少有这样好玩的,所以每次一去,我们都围着含羞草,不停地玩。

当我还是小孩子

门前有许多的茉莉花

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当我渐渐地长大

门前的那些茉莉花

已经慢慢地枯萎不再萌芽

这首十七岁的雨季写的特别符合我当年的情形。很小的时候,那些花儿草儿总是伴我在一起,长大后,渐渐的,不再见到那么多的花花草草,也许不是见不到,而是不肯花那么多的心思和时间去和它们呆在一起,去认真仔细的观察他们,和他们融入到一起。

人虽然成长了,但是最美好的单纯也慢慢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