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以群分的结果真是惊人的可怕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话一直以来指导了许多人行为做事,这句话不可否认地有道理,这两天因为待在家里使我闲了下来,便不自觉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朋友圈,然后发现:人以群分似乎并不只是简单地说说而已。

我辞职在家全职考研,而审视一下我周围的小伙伴:大部分都在读研或者在准备去读研的路上,而且这中间不乏二战最后旗开得胜的例子。而我呢,一毕业踏入工作,因为本身职业对学历的要求就非常高,我现在的这个学历层次可以勉强去一般的公司打酱油而好的单位打开都有难度。尤其是,还有这么一句话:颜值不够可以用身材来凑,那么放在工作上便是能力不够可以用学历来凑。可如果能力和学历都不够的话,很容易成为炮灰。

于是读研这件事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执念,也终于在今年如愿以偿辞了职可以专心在家里备考。审视我的友圈发现,即使是工作的现在也多半是没有工作在家闲着或者是在念书或者是准备去念书。

有的时候只是一种潜在的力量,然而这种潜在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想法和行为。

正如我有一个网友,是一个小姑娘。这个小姑娘初中毕业,没有什么学历,以前是做促销,而现在是做促销公司的督导。她的好朋友大多数都是工作,而且没有所成,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她和她的父母关系很不好,觉得父母太过偏心,在她当时没有为她考虑周到。基本上如果可以,她会和父母断了联系。虽然我具体不知道她和父母有什么过节,但是像《欢乐颂》里樊胜美那样的父母还是少数,而且即便樊胜美的原生家庭如此糟糕她也并没有放弃他们。这个姑娘,我并没有具体了解过她身边的圈子,不过据推测她的好朋友们和父母的关系可能并不好。因为友圈的力量是强大的。

正如我就是鲜活的例子。以前我并不恋家,喜欢在外面流浪,不爱回家,跟父母的关系时而紧张时而松缓,但紧张的时候居多。但是我的好朋友们都是一群特别恋家尤其是恋妈恋爸的一群,有着他们时不时说父母很辛苦、感恩父母的耕种,让我自己在一个人的时候常常去思索我同父母的关系是否是不可调和、让我试着可以和他们去沟通。然后就明白了,父母永远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用来揣测他人的恶意与不好放在父母身上不得不说这种行为真的诛心。再加上人总是在慢慢长大,长大了思想也会日渐成熟,也就越会明白如果真的和谁有调解不开的矛盾,那么那个人也一定不是父母。

所以在强大友圈的影响下,我的内心变得柔软,我不得不跟着上进哪怕我想颓废也只能偶尔颓废一会,不然我就要面临着失去他们的风险。

再说回那个姑娘。网友这个东西毕竟和你身边的朋友不一样。身边的朋友构成了你的社会环境。所以即便是她在我的影响下想要去多看几本书、想要去多背几个单词,但是不用看书、不背单词并不影响她和小伙伴的交流。小伙伴的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行为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她。

所以,我们常说“人以群分”,但是往往不信,而现实的结果是我们有意或无意被“群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没有再想做老师的事情了,果然吧,三分钟热度。这件事就先缓一缓吧 今天看了伦敦一家人,讲一对英国夫妇在二战时期的...
    向日葵班黄假寐阅读 131评论 0 0
  • 从小到大一直都是逞强的拯救者模式,这几年掉入了任性的内在小孩模式中,既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家人!只顾着考虑自己的感受...
    竺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一些应用程序可能需要提供一种设置或配置选择的方法,但大多数应用程序可以避免或延迟这样做。成功的应用程序可以适用于大...
    Doria2016阅读 397评论 0 1
  • 一想起鬼,有很多人都怕,特别是中国人,在小说中,在电视剧中,中国的鬼是好有中国特式。首先要有一把乌黑亮丽的秀发,标...
    神的子民阅读 6,38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