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时间在说话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机场里,不知谁的手机响了起来,陈奕迅的《十年》缓慢的飘了出来。亦然站在机场,听到这首歌,哭得不能自已。“辰,你可知道,我依旧没有放下,相识十年,你早已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然而,最终,我们还是错过了......我想,我这辈子,都放不下你了......”

1)时间说:遇见,是这世间最美妙的意外

十年前,安亦然十二岁,以东南附小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本市最好的东南中学。这一年,沈辰也是十二岁,从外地转回东南。

开学的第一天,亦然早早的来到了教室,刚一进门,就不小心撞到了一个人。亦然连忙道着歉,那人却只是淡然的回复着没事,然后就走出了教室。

第一节课时,班主任让大家自我介绍,相互认识一下。

“大家好,我是安亦然,安是安静的安,亦是表示也的那个亦,然是然后的然。别看我名字这么文静,就以为我是个淑女,我可是个出了名的女汉子。哈哈哈,希望大家能够与我做朋友,谢谢。”

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亦然在这掌声中,害羞的下了台。这时,一男生站了起来。

“大家好,我是沈辰。”

大家还在等下文,男生就已坐了下去。亦然抬头看了看,才发现这个叫沈辰的男生,就是刚刚自己在教室门口撞到的那个人。

呵,可真是个安静的美男子呢!

亦然这样想着。

世间的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上一秒,亦然还在感叹,下一秒班主任就安排了沈辰坐在亦然的旁边。

嗯,我得把握好这样的机会,好好了解一下这个安静的美男子。

我安亦然可从来都不是什么安静的人。就这样,亦然和这个叫沈辰的男生做了隔一条走道的同桌。

2)时间说:十里春风,却不及你陪伴我十年美好

后来,与沈辰相处久了,亦然就越发觉得沈辰长得帅气了。

写得一手好钢笔字,打得一手好篮球,最主要是这厮平时不喜欢写作业,上课睡觉,竟然可以保持全校前十的成绩。

亦然最羡慕嫉妒恨的就是这种人了。

“我说,沈辰同学,为什么你每天不认真读书,成绩还这么好啊?”

“与你无关,无可奉告!”

嘿,这小子,还真把自己当回事!亦然心里更加恨痒痒了。

“嘿嘿,我说,沈辰同学,老师说了,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你看在我俩好歹是同桌的份上,帮我补补数学地理什么的?”

……

“你看呀,我都每天这样恳求你了,你就帮帮我?”

在亦然第N+1次请求后,那位话少的沈辰,终于伸出了友谊之手。

慢慢的,安亦然和沈辰成为了好朋友。

两个人经常会一起讨论题目,一起聊天。

“唉,我说,沈辰,你的钢笔字为什么写得这么好啊?”

“就天天练的呗!”

“那你打篮球为什么总是有点一拐一拐的感觉呢?”

“那是需要带球躲避别人的!”

“那为什么……”

“你哪来那么多为什么呀?那个中国地图会画了吗?那些山脉分布记住了吗?”

“还没有呢~”

“那还不赶快去看书!”

“哦~”

初中时代,是感情的萌芽时期,学校无形中,刮起了恋爱之风。虽然学校再三重申,不允许早恋,可同学们还是悄悄释放起了自己的天性。

在这里面,也包括沈辰。初二第二学期,沈辰和同班一个女生开始了地下恋。

虽然沈辰女朋友不介意,但亦然还是很自觉的和沈辰保持了一定距离。

然而,沈辰的初恋一个月后无疾而终。这时,他找到了亦然。

“我说,我不就谈了一场恋爱嘛,你至于每天躲我躲得这么远?”

看着与垃圾堆为伍的安亦然,沈辰好像有点生气。

“呃,我只不过是觉得,坐这里离垃圾桶近,好丢垃圾嘛!”

“呵呵,你认为我会信?!”

……

“好了,下次期中考试后,再选座位,你用不着选离我那么远的了。反正我也分手了,没有什么嫌好避的!”

“哦,好。等等,你失恋了?”

“和平分手。”

“哦~”

“哦你个头!”

自那以后,亦然又继续和沈辰一起厮混了。谁都没有料到,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经历了中考,决定人生的高考,以及大学生活的考验。同学换了一波又一波。身边的朋友来了又去,散了又遇。

可是,安亦然和沈辰,就这样安安稳稳的做了十年好朋友。哪怕是后来俩人在不同的城市读大学、工作。俩人的感情也从来没有淡过。

“安亦然,要不,我俩将革命的友谊升华一下?”

“什么意思?”

“你怎么读个大学反而读傻了呀!自己好好想想吧!”

“你能不能说清楚一点,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耶~”

“你真是傻!自己慢慢想,我先做事了。”

将革命的友谊再升华一下?这是什么意思?

在室友的帮助下,安亦然那个反应慢的家伙才想明白。

“嗯,好!”

亦然给沈辰发了简单的两个字。

屏幕面前的沈辰露出了笑容。

“等你毕业后,就跟我回去见家长吧!晚安(´-ωก`)”

“嗯,可以!”

3)时间说:剧情落幕时,我们要笑着相互祝福

距离亦然毕业只有半年了,一想到沈辰的那句话,亦然顾不得矜持,恨不得马上毕业,然后成为他的女朋友,毕竟,那是自己暗恋了十年的男生哪!

在大四快结束的时候,亦然接到了沈辰的电话。

“亦然,最近我想了很多。周围发生的一些事情,也让我有了一些想法。其实,我不太喜欢异地恋。'有句话说得很好:你在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我却不敢问,因为我不能给你送。'”

“哈哈哈,我不需要你送,因为我一般都自己带伞。对了,你怎么突然一下子这么文艺起来了?”

“没什么,早点休息,晚安!”

“嗯,晚安!”

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一个月后,亦然就得跟这所陪伴了自己四年的大学说再见了。还有这个不大不小,带给亦然很多感动的城市,也得有缘才能再见了。

学校里充满了离别的味道,亦然也是一半忧伤一半开心。

伤感的是大学就这样结束了,青春就这样悄悄溜走了。开心的是毕业了,工作已经有了着落,最主要,可以光明正大的和沈辰在一起了。

“喂,沈辰,在干嘛呀?”

“哦,刚刚才下班回来。你怎么样,最近还好吗?”

“很好啊!现在忙完学校里这些事情,就可以去深圳那边就职了。”

“哦,那这样挺好的啊!”

“是的,我也觉得。终于熬过来了。不容易啊。”

“是啊,恭喜你终于毕业了!”

“是的,我终于毕业了!你应该还记得自己说过的话吧?”

“亦然,我是真的认真想过。我这个工作,得天天跑上跑下,去往不同的城市。而你,肯定刚毕业这几年,都会待在深圳。我不希望看到,你生病时,我无法帮助,只能看你一个人去医院挂号;更不希望,你坐车时,一个人提着行李上上下下;最最最不希望,自己离你这么远,还要占着你男朋友的名义,使你远离身边人……”

“亦然,你懂我的意思吗?虽然,很多人说,异地恋没关系,只要足够相爱。可是,你自己一个人这么多年,真的很需要有一个人在你身边照顾你。亦然,我……对不起……”

“哈哈哈,没事啦!我都懂的!你不用说了,我都明白的!好了,我要睡觉了,你早点休息哦。拜拜~”

“嗯,拜拜!”

沈辰不知道的是,挂电话后,亦然一个人躲在洗手间哭了足足半个小时……

自那以后,俩人都对这件事缄口不言。

虽然心里真的很难受,安亦然还是告诉自己,一切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而且,安亦然也很相信,自己可以等,等到俩人有资格承受起异地恋的那一天。

4)时间说:缘起缘尽,且行且惜

然而,世间的事情,是无法事事随人愿的。

收到沈辰的请柬时,亦然很错愕。虽然听说沈辰有女朋友了,但亦然没有想到,俩人才认识交往三个月,就选择结婚。

终究,有些人,是等不到了……

“我们都以为,你们俩会走到一起的。没有想到,他结婚了,新娘却不是你。”

“是啊。这世界上的事,总是出乎意料,不是么?”

“你们在说什么?”

“没有什么呢!祝你们新婚快乐!”

“新婚快乐!”

大家一起碰了一下杯,亦然看了沈辰一眼,将手中的酒一饮而尽。

参加完沈辰的婚礼,亦然就收着行李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可是,在机场听到首《十年》时,亦然还是忍不住哭了。这时,旁边递过来一包纸巾,“擦擦吧”,“谢谢”。

“各位旅客,由北京飞往法国的飞机即将起飞,请各位旅客准备登机”广播里想起了提示语,亦然拖着行李走向了登记处......

刚入座不久,旁边的座位的乘客也上来了。“诶,你不是刚刚在机场里......”,亦然抬头看了看旁边的男生,“我,认识你吗?”

“你不记得我了吗?刚刚.....”说着,旁边的男生做了个擦眼睛的动作。亦然看后,一下了然。然后,冲这位男生点了点头。

“你好,我叫顾城,就是那个作家顾城的顾城。”

“哦,你好。”经过刚刚的事情,亦然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无精打采的回复着面前这位男生。

“我跟你说,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国。听说法国很漂亮,我最想去看的就是埃菲尔铁塔了,我觉得......”亦然已经戴上眼罩准备休息了,旁边的人却还在喋喋不休......

时间说:这一生,会有很多相遇。那些你以为的永恒,只不过是你以为而已;那些不经意间的遇见,可能就是你一生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android端捕获bug,记录下来,最后上传服务器,java层有系统提供的方法,暂时按下不表,今天我们就来唠...
    xbase阅读 3,579评论 9 0
  • 唐克,注定不平静,迎着太阳下着绿豆粒大小的冰雹,但较之前年交通已经很便利,只是进入景区才出现上次的搓板路,真的要...
    愚蠢的阿澈阅读 154评论 0 0
  • 云雾缭绕桃花谷 红粉佳人挂露珠 娇艳欲滴似含羞 惜别依依再回眸
    胡杨公主阅读 597评论 17 8
  • 今天读了《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上篇的一部分,主要是举例如何拆书,作者拆了好几本书我只看到第四本。现在觉得拆书就是读...
    流水莲华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