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去看房看些啥

之前因为要退房,不少房客来看房,发现房客们大都走马观花,最近自己也要开始看房了,整理下看房需要检查的点~ 欢迎补充~

带管家的公寓能剩些操心事,但对姑娘来说,还是烟火气更迷人,还是会找住宅~

置/储物空间

  • 至少4组柜子:有一个衣柜放下所有的冬夏衣物,一个书柜放书和文具,一个柜子放运动用品和工具,一个柜子放日用品和杂物如纪念品、换季的鞋子。最好是床下的储物空间。如果不够,至少要有空间自己添置。
  • 至少两个桌子:一个用于吃饭/办公,一个梳妆,如果不够,至少要有空间自己添置。
  • 茶几:最好没有或者很小容易挪动。

洗手间

  • 马桶冲力大:冲力小三天两头堵,以下特征很有可能说明厕所容易堵:有多种疏通工具、卫生纸扔进纸篓而非直接扔进马桶
  • 干湿分离:洗手间会超级干净,超好打扫,如果没有干湿分离蹲厕打扫起来也方便
  • 洗衣机:大小要足够一次洗床单被罩,烘干功能在南方很重要
  • 洗衣机和晾衣架在一起:洗衣机在厕所,晾衣架在阳台,晾衣服不方便
  • 洗衣机是否干净
  • 洗衣机接头是否漏水
  • 淋浴花洒:小孔干净,出水均匀顺畅,水流大
  • 洗澡是否有浴霸:没有的话冬天太冷了

水电气

  • 灯光昏暗:老旧,早晚要坏
  • 热水器:热水出水的速度,是否需要多次才能打着
  • 水龙头:所有方向水流都可控,遇到过打开最大流速,开关会慢慢滑下来
  • 水阀转动灵活,柔韧无卡涩
  • 电器开关轻柔
  • 下水是否容易堵塞:接一大盆水倒入洗脸池、洗碗池、马桶、浴室地板,看下水是否顺畅
  • 烧煤气的

家具

  • 床垫是不是已经旧到硌人
  • 床是不是三面都封闭,不透气,要能晒到太阳最好
  • 家具有没有坏的
  • 窗帘:关开几次,看看是否顺手

厨房

  • 冰箱是否干净,冷冻层是否有大块结冰
  • 有很多柜子:餐具、厨具、调料、食品,厨房真的太需要柜子了
  • 蟑螂:蟑螂晚上活动多,白天可以观察有没有蟑螂屎
  • 开放式厨房:屋子可用空间大,但是炒菜满房是味儿,夏天做饭全家变烤箱,有一定的安全问题。

环境

  • 墙上没有水印、霉印
  • 地板良好
  • 窗户:有朝阳的窗,如果是卧室就更好了……厕所最好有窗,不然阴潮不卫生。纱窗在窗外风吹日晒,逐个检查有没有坏(多关开几次)
  • 房间隔音效果
  • 楼层:4 - 5层最佳,低楼层阳光差窗外吵,楼顶冬冷夏热,高楼层要确认水压够
  • 不临街:安静
  • 没有电梯:上门服务比如搬家会更贵
  • 过道里有烟灰缸:邻居会在过道抽烟

沟通

姑娘因为喜欢探索干活,几乎所有的问题都会自己处理,但在退房的时候,房东就抓住那一两样老化的东西,说是我弄坏的,我解释说是老旧,房东就说家里那么多东西,怎么就这旧了。有口难辩,赔钱远离破人破事儿。所以才会有了这篇教训总结,重点中的重点是,及时的沟通至关重要!房东唯一没有赖上我的就是床垫,因为我原来找他换过,他拒绝了我,虽然他妈在一旁跳脚,他也不好意思说是我弄坏的。

  • 看房东面相是否和善(比如一定要远离带着爹妈来挑刺满脸横肉高龄未婚的巨婴强盗):如果自己性格不够强硬,尽量避免和满眼只有钱的人打交道
  • 问清房子已经出租了几年了:如果时间长了,家里的东西大概率都会慢慢地开始坏,检查需要格外细致些
  • 和房东沟通好可能发生的维修责任划分和赔偿规则(沙发自然发生老化,产生裂纹,没想到退房时房东让我赔)
  • 对整个房子的现状拍视频或者拍照(退房时如果扯皮可以查看)
  • 签合同前就尽可能地检查出什么要求更换、维修、清洗
  • 入住早期发现问题尽早提出,不要退房的时候房东说以前好好的,你用了一年就坏了,早期提出就是“我怎么没有用两天就坏了?” :p
  • 问房东是否有出售计划,在卖的房子会常上门看房
  • 可能的话,约定每年房租涨价的比例

中介

这段不太愉快的退房经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没有中介,当时在公司群里“过继”来的房子,所以没有一个第三方来说公道话。但有趣的事实是,房东扣的押金比中介费少。但如果有中介的话,平时会不会有更优质的服务,少些糟心事?待我日后慢慢探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