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佳人

《飘》出版于1936年6月30日,作者是玛丽格特.米切尔。玛丽格特的父亲曾是亚特兰大的历史学会主席在南北战争期间,亚特兰大曾于1864年落入北方军将领舒尔曼之手。后来,这便成了亚特兰大居民热衷的话题。自孩提时起,玛格丽特就时时听到她父亲与朋友们,甚至居民之间谈论南北战争。当26岁的玛格丽特决定创作一部有关南北战争的小说时,亚特兰大自然就成了小说的背景。玛丽格特还有一点与她故事中的主角相似的一点是:她们的母亲都逝去而需要她们自己撑起这个家。

书中的主要故事是围绕着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思嘉的婚姻爱情故事展开的。思嘉年轻貌美、敢爱敢恨,身边有无数的追求者。她爱上了满头金发,英俊潇洒的艾希里,但他却要和他的表妹媚兰结婚,思嘉一气之下便嫁给了媚兰的哥哥查尔斯。战争打响了,查尔斯、艾希里都奔赴战场。可那可怜的查尔斯没有死于战争却死于了疾病。思嘉产下了遗腹子来到亚特兰大与媚兰一起过活。不久战争就从她家的种植园打到了亚特兰大。思嘉决心回到塔拉庄园,本以为会收到庇护,可是由于战争,她的母亲去世了,父亲疯了。她成为了这个家的主心骨。为了挽救即将落入他人之手的塔拉庄园,她不惜急迫地嫁给自己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但不久弗兰克再一次三K党(由于黑人的解放,他们强暴白人妇女,三K党是由白人男性组织的报复团队)的行动中身亡。思嘉又嫁给了一直深爱着她的瑞德,但她依旧迷恋着艾希里。瑞德带着伤心离开了思嘉。但就在这个时候思嘉才真正的认识到其实她并没有真正的爱过艾希里,她唯一真正爱过的人是那个已经被她伤透了心的瑞德。可是瑞德已经执意要离开了。瑞德离开了,思嘉要回到塔拉去,“明天”再想办法把他弄回来。但是明天究竟会是怎么样?玛丽格特没有继续写下去,我们也无从得知。

玛丽格特自辍学之后便以写作补贴家用,后来花费了十年的时间去完成《飘》这部作品。但成名之后的玛丽格特生活被打搅的一团糟,此后她便停笔不在创作。所以此生她只有这一部长篇著作。但只这一部便闻名于世。《飘》给我们展示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动乱的社会现实,以“乱世佳人”思嘉为主线描写了几对青年的爱恨纠葛。全书的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情节连贯跌宕,在这其中最触动我心弦的两个片段:其一是思嘉刚刚从亚特兰大死里逃生回到塔拉,他所面对的一切都随时有可能将她压垮,但她是坚强的、是勇敢的。为了她的亲人,为了她这一生所至爱的地方——塔拉,她不再继续做一个养尊处优的小姐,放下身段担起了养活这一大家子的重担。其二便是思嘉发现她并不爱那个懦弱无为的艾希里,她所喜欢过的艾希里只不过是一个曾经英俊的外壳罢了,而她真正爱着的人是瑞德。思嘉一再恳求瑞德留下来,但这个一直爱她到极点的男人的心已经被她伤透了,即便是再挽留也是于事无补。

战争一直打到亚特兰大,思嘉和媚兰为了躲避战争而不得不逃命。但由于思嘉十分地思念家乡,他们逃向的不是战争还未波及的地方而是已经经历过战争的塔拉庄园。思嘉回到家后,经历过战争的塔拉已经面目全非。母亲死了,父亲疯了,家里的仆人也所剩无几,食物被抢牲畜被杀。以前那个平静祥和吃穿不愁的塔拉庄园已经不复存在了。思嘉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无忧无虑的打扮漂漂亮亮的去参加舞会了,相反落在她肩上的是非常沉重的担子。她要想办法填饱每一个人的肚子,让所有人在她这里找到一个精神的寄托。在思嘉的努力下日子总算过得还算是平静,但好景不长。由于塔拉是个不错的庄园,所以招来嫉恨。思嘉必须交付高额的税赋否则塔拉就会落入他人手中。走投无路的思嘉舍弃自尊去找在狱中的瑞德,后来顶着骂名嫁给了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先生。思嘉本就是个从小生活在富裕家庭的富家小姐。在美国的南北战争还没有爆发的时候在她的眼中恐怕就只有享乐二字了吧。但是无情的战争不会怜悯任何一个人,从前那个傲慢的思嘉弯下腰来,挑起生活的重担。她的勇敢机智勤劳使她以及她的家人不至于在这时局动荡的年代里挨饿受冻。从前那个不稀罕塔拉庄园的那个少女在知道塔拉可能成为他人的囊中之物是才真正意识到塔拉在她生命中的重要性,为了拯救她深爱着的塔拉,她愿意做任何事。她依旧装作傲慢,但却被识破。她放下自尊去求瑞德。最后她违背自己的心嫁给了弗兰克。她自私自利,为了自己深爱的土地不择手段。但是虽然自私是一个贬义词,但我还是十分的欣赏思嘉的做法。为保护心爱之物就应当像思嘉这样,否则在我看来就是不够爱。思嘉的能屈能伸、勤劳勇敢,着实让我感到钦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