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海鸥乔纳森》读后感

读了《海鸥乔纳森》,有四点感想:


一、告别昨天:

要成功,就要与昨天决裂,当海鸥们习惯于每日为满足口腹之欲而挣扎时,海鸥乔纳森内心有更大的梦想,他不想为了肚子活着,他渴望飞翔,渴望自由。但海鸥群的与思想与行为让自己觉得是个异类,是另类,是不正常的小数,他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正常的,还是变态的,很多时候,他内心有另外一个声音,你就是一只海鸥,干嘛要去做那些不是海鸥做的事情,干嘛要去练习飞翔?

当海鸥乔纳森犹豫不决的时候,他的原生族群帮他下了决断,他们驱逐了他、流放了他。正是在这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他终于开始直面自己的内心,决心告别昨天,同原来那个摇摆不定的自己决裂了,同那些满足于吃饱肚子的过去决裂了,这样,海鸥乔纳森就获得了新生,从而能够自由地追逐自己的梦想,从而一步一步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超越了自己的梦想。

人生亦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虽然身边没有拥有什么值得留恋的东西,但是习惯的惰性会困住我们,将我们锁在原来的那个躯壳里,不能动弹。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跟昨天告别,同昨天决裂。当你离开了原来的安乐窝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的时候,都会感觉自己的可笑,明明根本没有拥有什么,却一直不肯改变,不肯放手。这是很多穷人之所以一直固守穷困的最大原因所在。本来就是一无所有,那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又有什么过去是不可割舍的呢?只是,我们人都有一种惰性,凡是改变,无论好坏,都有一种无形的阻力,这时候,就要靠自己的理智去战胜情感的劣根性,勇敢地跨出这一步。

当你双手抱着过去不放手的时候,你是无法腾出双手来拥抱明天的;当你双手抱着苦难不放手的时候,你是无法腾出双手来拥抱幸福的。

是时候放手,跟过去平庸的自己说再见了!


二、蝴蝶效应:

史铁生说过:人生的命运由无数的、偶然性的小事件组成,很多时候,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事件会改写我们整个的人生。

当海鸥乔纳森决定改变的时候,改变就发生了,当他梦想一个新的世界的时候,新的世界就呈现在他面前。

我认为,人生亦是如此,阅读对整个人生来说,只是一件小事,但阅读有可能是我们人生中改变命运的那一个决定性的偶然事件,当我们阅读的时候,世界向我们展现了无数的可能场景,引领我们进去一个又一个的新世界。尤其是这几天,看了一些名家关于阅读的书籍,我感觉真的是进去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原来同一个话题,可以有这么多种的解读,原来大师跟普通作者的区别有这么大,这使我又想起了我自己总结的”人类盲人摸象困局“,当我们每个人在解读世界或世界上任何一件事的时候,每个人都只”摸“到了世界或事物的某一部分有形的东西,比如大象的腿、鼻子、耳朵、身子、尾巴等有形的部分,只有大师们才”看见“了”大象“的本质,普通人看事物是有眼,而大师们看事物是用心在看,大师们看见了那些隐藏在事物内心的看不见的真相。从这个意义上讲,阅读一定要读大师经典名著,这是我这段时间看了多本有关阅读方面的书籍的心得与体会。

很多人抱怨命运改变为何如此之难、如此之慢,其实你的命运在你开始改变、决心改变的那一刻就已经改变了,人生是由无数微小的事件构成的宏大篇章,那些影响你命运的改变可能当时并不起眼,没关系,只要你在改变命运的这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最终终将汇聚成改变你命运的一股洪流,无法阻挡,只是需要你耐心地坚持,不断地努力。就像海鸥乔纳森一样,当他渴望飞翔的那一刻,他的命运就改变了,他已经不再是一只普通意义上的海鸥了。

你我也一样,当我们渴望改变,渴望成长的那一刻,我们的命运就已经改变了,命运之轮改变了她的足迹,我们正走在全新的路上。

改变,永远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难!


三、人生不设限: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人生还可以有这么多种活法,就像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种职业。就像海鸥们一样,他们想不到原来海鸥也可以不用天天为了吃饱肚子而发愁,海鸥原来也可以有更高的追求。

很多人对未知的世界充满恐惧,他们忘记了曾经的好奇心,当他们年少的时候,世界在他们眼中是丰富多彩、充满新奇的可爱的世界,当他们长大的时候,慢慢沾染了成年世界的陋习,慢慢忘记了曾经的好奇心,慢慢关闭了自己的心之窗,他们开始关注自己的那一点物质的东西,生怕有什么闪失。然而他们却忘记了,人活一世,物质的东西是你永远也带不走的,再多的物质财富也只不过是存放在你这里的暂存品而已,没必要为这些身外之物花费那么多的精力与时间,而好奇心与创造力是人最可宝贵的财富,我们可不能拣了芝麻而丢了西瓜。

史铁生说:”人所不能即是限制,限制即是残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每个人都是残疾“。这句话讲得很有道理,这就是人之所以为人而不是神的原因,如果个体的人无所不能,那他就不是再是人,而是神了。虽然个体的人有限制,但整体的人是没有限制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天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所以人类创造了无数奇迹。据说,当初上帝造人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他怕人类超越了他,于是给了每个人限制。

很多人都只看到自己的限制,自己的缺点,却没有看到人的潜能,人的可能,诚然,我们有我们个体的限制,个体的缺陷,甚至可以说是个体的残疾,但是,我们仍然有我们的无数可能性,前提是你不能给自己设限。之前的海鸥乔纳森永远也想象不到,原来他还可以有这么大的潜能,原来他还可以有这么大的改变,原来他还可以创造神迹。

无数伟人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人生充满了无数可能,你不能给自己设限,你必须敢于想象、敢于行动、敢于创造。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人生是用来改写的,命运是用来改变的,奇迹是用来创造的。

给自己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相信自己,我可以!我能!


四、感恩、大爱:

海鸥乔纳森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耀眼的成就,离不开原生族群给他的帮助,需要这种”帮助“的形式是流放与驱逐,海鸥乔纳森一直没有决断,无法向过去的自己告别,这时候,他的原生族群帮他下了决心,他们流放了他,驱逐了他。从此,他真正找到了自己的梦想,从而一步步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海鸥原生族群的行为,用亚当 斯密在《国富论》里面讲的话来说:主观上为了自己的个人私利,客观上却有利于整个社会。

海鸥乔纳森认识到了原生族群对他的帮助,于是他听从内心的声音,重新回到原生族群去,将他学到的一切经验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也应该如此,有时候,人生的障碍、打击反而客观上成就了你,纵观历史,或者留意身边,我们都会惊奇地发现,那些一帆风顺的人基本上难成大器,反而是那些备受挫折的人成就了不凡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因此,我们不应该怨恨那些给我们制造挫折与障碍的人,或许,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强调挫折教育的意义所在吧。

心中有爱,你才会感觉到幸福;心中有恨,你只会感觉到痛苦。与其痛苦,不如幸福;与其恨人,不如爱己;没必要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永远朝着太阳的方向奔跑,而不要关注身后的、阳光下的阴影。

遇见即是缘份,感恩遇见的一切,正是这一切,才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我!

大爱无疆,温暖了自己,也温暖了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