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说《史记》(67)||退出历史大舞台

说《史记》【第一部】||夏商与西周

【上一章】

【第二部】目录

秦昭襄王对于西周国的做法很生气,就派了一个将军,叫摎(jiu),去攻打西周。当时秦国有很多出名的大将军,摎确实是不怎么出名,可以看出来,秦国也根本就没把西周国当回事儿。这边一出兵,可是吓坏了西周国,于是西周的西周文公就跑到秦国,向秦国叩头认罪,实在是没办法了啊!打又打不过,不如先认怂再说,为了彰显诚意,他把西周国全部三十六个城邑还有三万多的人口都献给了秦昭襄王。而秦国很是认同这种方式,就接受了西周文公所献的人口和土地,然后让他又回到西周去了。也就是让他回家了,以后这个地方就归属于秦国了。在同一年,周赧王郁郁而终,权利已经由西周公和东周公把持,就是西周公国和东周公国的两个相国,从周朝建立以来,就有设立周公这个职位,类似于后世的宰相之类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也没有多少权利了,西周国已经贡献给人家秦国了,也就剩东周国那么大点儿的地方。在周赧王死后不久,西周文公姬咎也去世了,居住在西周公国的劳动人民就向东逃亡去了,估计是迁到东周公国了。然后又把西周公安排到了狐地,也就是给他安个家,让他住在那地方。因为西周公国才是原来的王城,一些王室里的东西都在西周国放着呢!等到西周公国崩塌了以后,秦昭襄王收取了象征王室的九鼎,外加一些其他王室的珍奇异宝,全部收入囊中。基本上是没费什么力气。一般来说,不管是君王病死或者是被杀之类的,诸侯国都会另立一个新的王室主人,不过秦昭襄王取九鼎相当于昭告天下,他要自立为王。所以也就没有立新的君王。又过了七年以后,到了秦庄襄王时期,秦庄襄王就是秦始皇的父亲。

后来秦庄襄王灭掉了东周公国,因为当时东周公国的东周靖公和其他的诸侯国密谋,要攻打秦国,而这件事情让秦庄襄王知道了,他让吕不韦率军灭掉了东周国,让东周靖公阳人聚,这个地方大概是今天河南省临汝县。但是不断绝他的祭祀,依然让他享有祭祀的权利。在周赧王迁到了西周公国以后,东周公国一直都没有定论,不知道他们是世袭制还是怎么样,没有记载。一般现在都认为东周公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周王室归于西周公国。东周公国是西周惠公封的他的儿子在这个地方,东周公国的几任国君分别是东周惠公,东周昭文君,东周武公,东周靖公。有这么四位君主。在灭掉了东周公国以后,周王室最后的势力被铲除掉。这样,整个的周王室就全都归属于秦了,前后延续了八百年的周王朝宣告灭亡,正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周武王姬发建立周朝,到周赧王死亡,东周靖公灭国,整个周朝前后延续了八百多年。传了三十代人,一共有三十七个君王。周武王(姬发)――周成王(姬诵)――周康王(姬钊)――周昭王(姬瑕)――周穆王(姬满)――周共王(姬繄yi扈hu)――周懿王(姬囏jian)――周孝王(姬辟方)――周夷王(姬燮xie)――周厉王(姬胡)――共和执政(召穆公和周定公)――周宣王(姬静)――周幽王(姬宫涅)――周携王(姬伯服)。这是西周时期的君王,周携王和周平王是同一时期的两位君王,自从周平王东迁以后,历史来到了东周时期。

周平王(姬宜臼)――周桓王(姬林)――周庄王(姬佗)――周釐王(姬胡齐)――周惠王(姬阆)。之后王子颓叛乱,当了一年时间的君王,然后周惠王复位成功。接下来是周襄王(姬郑)――周顷王(姬壬臣)――周匡王(姬班)――周定王(姬瑜)――周简王(姬夷)――周灵王(姬泄心)――周景王(姬贵)――周悼王(姬猛)――周敬王(姬匄gai)――周元王(姬仁)――周贞定王(姬介)――周哀王(姬去疾)――周思王(姬叔)――周考王(姬嵬)――周威烈王(姬午)――周安王(姬骄)――周烈王(姬喜)――周显王(姬扁)――周慎靓王(姬定)――周赧王(姬延)。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周考王时期,分出来了东周公国和西周公国,西周公国的国君是周考王的弟弟,西周公国有五位君主,西周桓公(姬揭)――西周威公(姬灶)――西周惠公――西周武公――西周文公。而东周公国一直都是周赧王,自周赧王归附于西周公国以后,东周公国自成一派,传了四代君王。最后亡国的是东周靖公。可以看得到,整个的周朝前期是比较稳定的,而到了后期的时候,因为一些制度的原因,包括周平王东迁以后,整个周王室开始衰败,他是一步一步的走向灭亡的,其他的诸侯国都在变法力求强大,而周王室没有什么真正的动作,其实也不是不想,主要是面临着积重难返的局面。周赧王就算是有再大的本事,也不可能在那片巴掌大的地方重新强大,其他诸侯国也不会让他翻身的。在共和行政以后,周王室经历了一些高峰时期,而到了王子颓叛乱成了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再加上后来的周平王东迁,整个朝代在那个时候就基本上已经奠定了一个基调。

在秦国灭掉了周朝以后,并没有统一天下,他们不急于求成,有各种能人异士,有谋士,有武将,他们采用“远交近攻”和“各个击破”的政策,慢慢的统一了天下。在秦庄襄王开始,到秦始皇登基以后,才算是战国时期的一个完结。写到这里,整个周朝的历史算是结束了。整个春秋战国有很多的事情发生,也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二十七章根本就写不完,我只用了以周王室为主线来写,下一步打算着重开始写春秋各个时代的故事,以及各国争霸,还有一些历史的小段子之类的。包括儒家思想在春秋时期是怎么样的影响了各国的一些政治事件,现在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正在热播,下一部也主要是以秦国为主线,当然,只是春秋时代的秦国。因为接下来的一部叫做《五霸争春秋之秦国》,重点在于春秋五霸的五个国家和君主的事情。到周平王东迁以后,再来开始写战国。这一时期特别的混乱,各个事情都紧密的相连,所以说可能进度会有些慢,不要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