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开发遇到的坑,你踩了吗?

微信小程序常见问题汇总

本文整理自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开发者社区;对微信小程序开发者提供开发指导;望收藏,不谢。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16.12.12-16.12.18)

Q:怎样直接给审查人员发反馈?

A:我们会在后续的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提交审核页面,增加测试帐号(帐号+密码形式),以及审核描述等的填写。

关于审核的问题,可以发送邮件至:AppReview@tencent.com,我们会安排专人查看反馈。

Q:scroll-view 在ios上的bug。

在使用scroll-view作为全屏滑动组件的时候,y轴滑动在下拉触发ios原生的橡皮筋效果的时候scroll-view出现不能滑动的bug,在android系统下无橡皮筋效果则没有这个bug。

A:下个版本会解决。

Q:微信6.3.31版本中input的focus无效。

A:下个版本会解决。

Q:tabBar图标在各个平台上的大小不一致?

A:我们已知晓这个问题,会尽快解决。

Q:在使用导航跳转页面的时候在ios上偶尔会出现白屏的bug。

A:我们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下个版本会解决。

Q:ios上返回导航栏被修改的bug。

A:tabBar的问题已经知晓,下个版本会增加switchTab的接口让开发者直接控制tabBar的切换。

Q:地图覆盖物无法添加点击事件,无法获取用户点击了那个覆盖物。

A:下个版本会支持。

Q:小程序没有提供相关的API进行扫码吗?

A:接下去会增加 api 来支持二维码扫描。

Q:小程序是否可以变相支持webview。

A:不支持。

Q:开发工具上连接含有端口的地址没有问题,一到真机上就提示:“connectSocket:fail url not in domain list”。

A:不能使用带端口的地址。

Q:swiper如何实现循环轮播。

A:下个版本会支持circular属性。

Q:android微信更新至6.3.32后,不支持从 普通页 跳转到 带Tab栏的页面。

A:新版本会有专门的api来跳转到 tabbar 的页面,之前的处理方式会有逻辑问题。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16.12.5-16.12.11)

Q:切换微信号后上次的数据缓存还会有吗?

A:不会清除,但别的用户登录以后,是访问不到上一个用户遗留的数据的。

Q:快速点击多个input的问题。

A:此处确实有bug,已经修复了,待发版本。

Q:调试时Wxml经常为空白。

A:已经修复,下个版本的开发工具将会fix这个问题。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16.11.28-16.12.4)

Q:官方的es6转es5 在安卓上面报错。

A:开发工具提供的 es6 转 es5 的功能,只会转换语法,新的 ES6 的 API 例如 Promise 等需要开发者自行引入 Polyfill 或者别的类库来解决。

Q:textarea为什么没有监听输入的?

只有在没有焦点的时候才能获得内容吗?为什么不能跟input一样,随时监听输入的内容?

A:线上版本 textarea 不支持直接监听输入,下一个版本加会加上 bindinput 支持。

Q:scroll-view 重叠时会有事件穿透的问题。

A:scroll-view 的事件穿透是组件的 bug,后续会修复。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16.11.21-16.11.27)

Q:更新后,程序报错,原来运行正常的代码逻辑,报错了。

代码中定义函数,返回了Promise,return new Promise(function(resolve, reject){ .... }),更新后,报错:TypeError: Promise is not a constructor,哪里出了问题?

A:为了保证三端的统一,0.11.112300 版本的工具,移除 Promise ,开发者需要自行引入兼容库。

Q:附件上传支持多个文件一起上传吗?另外上传过程的进度条怎么显示?

A:当前版本不支持并行上传,开发者需要自行转为串行处理,并自行处理 laoding 状态。

Q:uploadfile的header里面带不了cookie参数?

A:6.3.31 版本的 iOS 客户端有这个 bug, 新版本即将修复。

Q:工具更新成最新版(0.11.112300)wxml 访问一个不存在变量的属性值(比如 users = null; users.length)会报错,而且之前没有报错。

A:0.11.112300 增加了模拟器的错误显示,旧版本是没有显示错误信息的,后续新版我们会做兼容处理,但是建议开发者自行检查代码,避免这种不严谨的代码投入到真正的生产环境中。

Q:wx.getImageInfo 在 Android 上取不到信息?

A:6.3.31 版本 Android 客户端有这个 bug, 新版本将修复。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16.11.14-16.11.20)

Q:业务有需要,监听手机 keyboard,如“完成”按钮触发时,执行对应动作。目前未查到相关api,请问是否有支持?或有其它方式模拟实现。

A:输入框(input/textarea) 后续会提供 bindconfirm 的事件监听属性 ,用于监听“完成”按钮的点击。

Q:Android 下面 1rpx 的 border 不显示的问题。

A:在部分 Android 的手机中存在小数值的 rpx 显示不全的问题,新版本的微信将修复这个问题。

Q:微信小程序在模拟器上 https 能访问到数据,但是真机上不能建立数据连接。

A:请检查 wx.request 返回的错误信息,根据错误信息进行修改。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16.11.7-16.11.13)

Q:小程序的大小1M这个控制正式发布的时候会放大吗?

A:不会放大。

Q:scroll-view里面有textarea,它内容不动(真机环境)。

A:输入框目前还不能放到scroll-view里面使用。

Q:在mac上开发,每当跳转第二个页面时,wxml调试工具没有调试信息?

A:已经修复,需要下个版本。

Q:已用 https,但报无法建立与该服务器的安全连接是什么情况?

A:需要 nginx 配置一下 https 的加密标准为tls1.2及以上。

Q:request只支持异步模式?建议支持同步。

A:(1)request操作耗时依赖网络,同步会给用户带来不好的操作体验。

(2)传递参数通过date-set设置。

(3)动态逻辑可以放到绑定的方法中。

微信小程序常见FAQ

Q:是否支持视频直播或音频直播,如HLS?

A:我们正在技术上正不断完善,很快将提供支持。

Q:能否从小程序中打开普通的网页链接 ,比如我要链到我们的客服页面?

A:暂时不支持。

Q:没收到内测邀请,能给我们发个邀请码吗?

A:小程序很快将开放申请,请留意官方公告。

Q:请问下小程序有计划支持二维码扫描吗?迫切需要这一功能,希望能尽快提供接口支持,谢谢

A:暂时不支持,后续会逐步完善。

Q:开发工具不支持linux环境以及windows 2003或XP系统吗?

A:是的,目前不支持

Q:请问微信小程序的组件中有没有多行文本的组件?

A:6.3.30 已支持 textarea 组件。

Q:getUserInfo接口获取不到unionid该怎么办?

A:需要到open.weixin.qq.com网站上,绑定小程序和你的其他公众号或app,才会返回unionid。

Q:安装了小程序调试工具(wechat_web_devtools_0.9.092300_x64.exe)后,把原来的开发者调试工具覆盖了?没法做到两个工具兼容?直接覆盖?

A:请升级到最新的开发者工具版本,已经兼容普通网页调试和小程序调试。

Q:我在wxss文件里编写css3动画,点击编译直接就报错了,编译不通过。

A:Css3 的更多特性,我们正在陆续支持中。目前部分功能支持不足,如animation动画。

Q:小程序路由/info?appId=1,通过wb.navigateTo 跳转页面后。如何在新的页面中拿到appId的值?我看文档中没有描述。

A:可以通过 Page 的 onLoad 事件拿到,可以参考navigator组件

Q:微信小程序支持和硬件的交互吗? 比如和硬件通过蓝牙或者wifi的方式进行数据通信?

A:我们正在规划中,目前暂不支持

Q:wx.setStorage(OBJECT) 小程序存储的容量有多大限制?

A:目前每个小程序限制5M

Q:目前提供的canvas绘图接口,我们发现不能跟网页原生api兼容,所以也就无法使用现有的绘图库了是吗?

A:是的。

Q:在微信小程序的canvas相关api中,发现缺少将canvas转换成图片的相关api接口。如drawImage系列接口。

A:6.3.30 已支持 wx.canvasToTemFilePath 用于将 canvas 转成图片临时文件路径。

Q:下载下来的zip文件如何解压缩,是否有相关api?

A:目前暂不支持,我们将很快提供。

Q:我想问一下,在小程序里面怎么进行组件化开发?我在文档中看到了template,但是个人来看只能绑定数据。如果我想绑定事件,类似component该怎么办?还是在小程序里有其他办法实现组件化?

A:目前暂不支持,我们很快将提供自定义组件。

Q:最近在看微信的小程序开发,有个顶部tab需求,查看文档没有发现此组件,看到设计规范上有,请问在哪里可以看到。

A:6.3.30 已支持在 tabBar 设置 position 参数。

Q:请问微信公众号开发功能除了调用微信提供的API之外,可以调用自己写的api接口或者服务吗?

A:可以使用request接口请求自己的服务器api。

Q:您好,在小程序的api 中是否有获取图片原始宽高的接口?具体需求场景:在canvas 中实现对wx.chooseImage后的图片进行一定比例的放缩功能。

A:6.3.30 已支持,image 组件的 bindload 事件可以返回图片的原始宽高。

Q:开发者工具如何录音,录音完成是什么格式呢?

A:暂不支持模拟录音,手机上录音目前是silk格式。

Q:请问小程序能引用外部的图表库吗,比如ECharts?

A:暂不支持。

Q:WXML中"Mustache"语法(双大括号)来绑定数据,

例如:

{{

message }}

Page({

data: {

message: "Hello MINA!"

}

})

如果message是一段HTML文本,能不能绑定?应该怎么绑定?

A:目前不支持绑定HTML代码。

Q:代码里面可以用一些工具库吗?比如像 lodash这种工具库,我觉得可以用的话是比较方便的,比如可以通过 npm install 这种方式来安装第三方的工具库。

A:目前暂不支持。

Q:小程序开发时能否使用我们自定义的字体图标。

A:自定义字体是支持的,但是需要使用线上字体,并且存放字体的服务器需要允许跨域。

Q:在小程序中如何将富文本内容显示出来,我已经在小程序中加入了div和样式做了测试发现样式都无效?

A:目前暂不支持。

Q:小程序是否开放用户手机通讯录的读取/写入权限?

A:目前暂不支持

Q:好像无法通过js获取图片宽和高,请问有解决方案吗?

A:目前只能显示设置图片宽高

Q:iPad好像无法预览小程序?

A:目前暂不支持iPad。

Q:微信小程序有拨打电话和发送email的方法吗?

A:可以拨打电话,暂不支持发送email

Q:我在一台机器上同时开发微信小程序和服务器程序,请问微信小程序在开发时怎么访问我本机的服务器呢?用localhost还是开发机器的IP地址?

A:目前服务器必须使用域名,不支持本地调试。

Q:我在文档中,没看到如何修改右上角三个点操作区按钮的方法。

A:这里不支持自定义,统一显示官方按钮。

Q:我这在布局的时候用到了rpx单位,在安卓手机(小米4)下真机预览的时候750rpx并显示全屏,经过测试发现在安卓手机(小米4)下850rpx 才能显示全屏; 但文档里面写道:规定屏幕宽为750rpx;是不是意味着开发者需要适配不一样的手机(不一样的手机设置不一样的rpx值)?

A:我们会持续优化rpx,兼容大部分主流机型。不需要开发者做适配。

Q:文章中的image,如果想单击后浏览图片,可以放大缩小之类,有没有相关接口?

A:可以使用图片预览接口。

Q:我在使用贵方提供的canvas组件时,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保存画布信息的接口。

A:暂不支持,我们会很快支持。

Q:滚动页面,滚动到底部,加载新的内容不能实现。

A:6.3.30 已支持页面配置 onReachBottom 事件。

Q:如果是支付给子商户,调用接口跟之前web开发的用法是一样的还是怎么做?

A:目前暂不支持支付给子商户。

Q:请问小程序里支持把文字、图片、链接转发到IM给好友、朋友圈吗,API文档里没写。

A:分享能力会很快提供,请留意官方文档。

Q:请问微信小应用除了自带的api接口, 是否支持其他的外部api或js插件的加载?

A:目前暂不支持。

Q:我调用小程序的微信支付api,一直报签名验证错误,参与签名的参数有timeStamp、nonceStr、package、signType。使用微信支付签名校验工具生成的签名跟我自己服务器生成的签名是一样的,但还是报签名错误。

A:appId不需要传入支付api,但是需要参与签名。

Q:想请教checkbox是否只能通过checkbox-group绑定事件。

A:heckbox不会触发change事件, checkbox-group才会触发。

Q:我们在微信开发工具,选择图片后,尝试上传或下载图片 都没有任何反应,请问是什么原因?

A:最新版本的开发工具已经支持 uploadFile 和 downloadFile 的调试。


本文作者:易小程(全国领先的微信小程序技术服务商,yixiaocheng.com)

微信公众号:晓晓程序

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可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