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运营从0到1』一个电商老手入行时吃过的苦和踩过的坑

《农村电商那些事儿》文集两天没编写,让大家久等了。

刚从祁阳的文明铺、龚家坪做完普及培训回来,有点累,但一想到订阅了文集的读者在等着学习,就趴着开始对着陆吾这条“电商老狗”写的提纲来编写文集。

(文明铺、龚家坪电商培训宣传现场)

电商运营这个工作,读了百万文字,采访了一些老手,了解了这个行业之后,不觉得有多难。

运营工作分很多种,时下比较流行的运营玩法都是在讲APP、微信公众号、会员、用户等运营的方法,关于电商类的运营干货貌似不多见了,why?消费者们需要娱乐消遣但是生活也是必须的,今天来总结下别人做这么久的运营工作的心得和踩过的坑。

今天谈的电商运营是一个大概念,电商运营是一个系统工程,重点抽出几点做分析:

一、关于品牌

为了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打造一个长久的品牌已经是各行各业的共识,但是真正能得到目标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少之又少。讲到品牌不得不提定位。在创立一个品牌之前,我们至少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才能保证做到有方向不盲目。如果品牌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些问题仍然能为升级你的品牌发挥巨大作用。

①有好的品牌定位

定位在我的概念就是一种调调;一种由企业文化、氛围所浇灌出来的一种独有的个性。定位清晰的产品买家会一种“梦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毫不犹疑的下单,甚至让他们感到相见恨晚。

②产品定位方法

产品要结合两个方面。产品的风格和目标客户的喜好。找到他们共同的东西,放大它、迎合你的目标客户。没有什么产品是能卖给任何人都合适的,每个产品都应该像它的主人一样拥有不同的性格。很多时候为了找到正确是品牌定位,我们需要去研究客户群体的购物习惯、痛点、偏好的颜色。

③统一的视觉风格

定位清晰之后其实这个已经很明确了。说白了也就是适合淘宝的VI设计。店铺装修的设计,品牌logo,品牌吊牌,包装盒,售后卡片,购物袋,甚至是打包用的胶带。


二、基础装修美化

这不是基础工作,不管是天猫店铺还是淘宝店铺,一个套好的装修风格必然会给你带来不少的人气。

店铺装修大概分为以下几类:

①定位好店铺的色调

这是装修的第一步,所用的色调需要给人一种跟所经营产品相关联的感觉才好,这样才能让顾客一进入店铺就知道这个店铺的主营产品,而且色调也是会影响人的购买欲的。

②店铺的布局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希望看到所处的环境井然有序,横竖分明,而不是乱七八糟,千奇百怪,这样别说买家下单了,要是遇到几个脾气不好的估计都能往自己的电脑上吐口水了……一般来说,一个让人有好印象的店铺都是井然有序、简洁大方的,同时,网店的布局就如同网店的色调一样,能够体现出一个店铺的形象,买家也会从网店的装修来看出卖家的用心以及诚意,让买家觉得你有诚意、专业了,自然就会增加对店铺的好感和信任,购买的时候也就更加放心啦!

③店招和宝贝展示区

店招就像是整个店铺的标签一样,让人一看到店招就知道这家店铺,因此,在设计店招的时候除了要选择合适的色调,还要让自己网店的logo清晰的突出,其他信息不可太多,挑重点的放上去即可。在装修宝贝的展示区的时候,一定要做的更加活跃一些,让卖家知道你在做活动,你这个店铺有优惠有看点,这样才能留住买家继续往下看。

④分类栏目

细节决定成败,既然想把装修做的完美一些,就不能忽视店铺里的每一个细节,分类栏目也不例外,为了让客户更加方便就能够知道自己感兴趣的产品,我们就需要在宝贝的分类栏目上多做优化了,可以在每一级的类目的字体大小或者颜色等方面突出一些区别,这样在视觉上更加清晰。

⑤文字格式

卖家需要为店铺设计一个搭配的文字格式,相信一些活灵活现的文字是能够给买家们带来好感的。对于店铺装修其实还有很多要做的,但是要记住一点,我们装修的目的不是为了取悦自己,而是为了取悦客户,取悦大众。


三、关于流量

店铺流量是决定生意好坏的根本因素,没有流量的店铺必然是不会有交易额,所以很多的运营者在开始着手运营的时候就大力的导流,结果是调出率,转化率等一塌糊涂,所以新店铺在运营之初要的有:

①先做好平台内部流量

阿里系品台本身就自带较多的流量,而且在新开店铺都是有侧重的多导流,所以前期的自然流量很重要,一边在做优化和装修调整的同事一边做好站内的流量跟踪和分析,找出店铺还存在的问题。

②关于免费流量

目前电商平台免费流量来原因2个地方,平台内部流量和平台外部导流,免费流量的来源目前使用较多的就是SEO和外部推广方法,电商SEO的技巧更多的偏向于宝贝标题研究和属性等淘宝公布的排名和惩罚规则,推广导流方法使用较多的是阿里社区和站外的推广工作。

③关于付费流量

目前店铺运营的付费流量包括:直通车、钻展、网盟、SEM等方法,这些策略适合于后期店铺稳定后的推广手法,这些操作手法都很成。

④关于刷单

刷单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目前所有的电商平台都存在这种情况,不仅仅只是电商行业目前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多存在放水现象。都说“是个淘宝九个刷、还有一个搞批发”这样的大背景下部分你的产品的和品牌很硬,否则这些手法适当的配合着玩一下还是能为店铺提升一定的业绩;


四、店铺活动

店铺活动氛围平台活动和内部活动,都说做电商都是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电商运营活动满天飞,接受这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如何策划一个有影响力的活动呢?就拿双11来说。

①确定销售目标

销售额=流量*客单价*转化率,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对于比以往的数据,得到预估销售额。

②销售目标分解

这里便涉及到玩法的问题。两种不同的策划方式:一种是品类多品牌多SKU,一种是品牌少SKU,不同的货决定玩法也会大不相同。对于品牌少SKU这部分,活动上最重要的是创意。如何做出一个好的策划,也是有一定的方法论的。简单总结为:先发散思维找到促销节日本身的特点,例如双十一,能想到的是剁手,脱光,虐狗等一些点。再考虑产品本身的特点,以及产品想要传达的信息。将两者契合起来,最好在social端有一些空间。

③沟通

沟通基本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向平台争取资源(如果是自有平台,则需跟其他品类协调资源),二是公司内部沟通,活动方案落地。

④预算

制定了销售方案,那么你的预算也应该一目了然了,哪里需要花钱,是需要请明星站台?还是需要买流量?还是需要做推广?包括赠品的总量是多少?多少钱能达到怎样的结果,心中都是要有数的,确定了之后带着方案去找上级沟通。

⑤资源争取

其实在做目标分解的时候,我们就应对所需资源有了一定的评估。拿着自己的优势去找平台的小二沟通,当然是争取到的资源越多越好,越优质越好。一般情况下,平台的促销活动带来的UV会比较多,搜索流量也很可观;从质量上讲,自主访问的质量会更高,平台活动流量也不错(具体情况可能会根据产品和平台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也就是说,不管从质还是量上讲,平台活动的流量都是兵家必争之地。

⑥执行

执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效果。执行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吧,一是关于产品的检查,参加活动后一些信息的改变一定要确保准确。第二方面是关于广告图和活动页面的,活动什么时间上线,什么时间下线,都要心中有数,及时更换。还有一个是关于活动的设置,在后台会进行系一列的操作,这部分也要事无巨细。其实关于执行,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每天根据进程梳理一下需要进行操作的事项,然后一项项去完成就可以了。


五、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精细化运营的驱动力,能形成核心竞争力。采购、进销存、流量和推广、财务、设计、客户管理都可以数据化的管理和运用起来。工具上可以推荐量子恒道、数据魔方。会员数据管理可能包括访客总数、日均访客数、回头客VIP客户数据分析、会员营销分析、休眠客户比例及唤醒活动、各地区会员比例、客户访问时间段分析等。(我的简书上一篇文章有相关内容)


六、团队组建

电商行业虽然说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是对必要的人员配备是不可或缺的,很多的公司一个人兼职做着较多的视情况,这样看似节约成本,其实拖延了市场拓展时间,工作质量得不到保证等问题带来的损失可能不比组件一个的团队的损失小。

电商运营的团队基本配置必须要有 美工、SEO、SEM、客服、编辑当然会还有运营负责人,他们的主要职责:

①美工

这个毫无疑问,电商就是图片和文字的天下,没有好的图片怎么吸引用户呢?消费者都是视觉动物,第一印象就决定了你的产品在他心中的位置,好产品没有好的包装,说的再好也没人理,这样就导致了目前很多的产品过度包装,然后就形成了诈骗,当然这里不是让你去诈骗的。

②SEO

SEOer的工作主要负责产品宝贝的优化,提升店铺在宝贝在平台的自然排名,同时也要负责店铺外的流量导入工作,具体就类似于外推工作。

③SEM

这里更准确的来说就是操作竞价广告的岗位,这类基本上都是负责像直通车,钻展、站外网盟、各个搜索引擎的引流等工作。

④客服

这个岗位以前很多人看不起,认为客服就是简单的接接电话,回复下信息就好,但是电商没有那么简单,就像医疗行业对客户人员的依赖非常的大一样,优秀的客服可以提升几倍的转化率,你还敢小瞧客服?

⑤运营

统筹兼顾,负责整体的店铺正常运转,对结果负责。


总结

前面讲过,电商运营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这个工程庞大而且随着业务和团队的扩张,你会发现越来越大,事情越来越多,你学习的远远不止这些。

更多知识,想学电商,开网店,请到祁阳电商孵化产业园来,老师现场手把手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