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文导图做最落地思维导图,我是落地实践者张静2

我与健文导图的三天——

昨天——收获

如果说一阶课程是注重技法,是基础,那么二阶课程则是注重思维,是提升!二阶课程设计精妙绝伦,环环相扣,循序渐进,逼着我们去改变,去突破,健文老师始终在践行着自己的教学理念——提高学习力、思考力、记忆力,做最落地的思维导图!感觉自己赚到了!

今天——感动

源于健文老师的坚守初心,坚持落地,源于珊珊老师的细致点评,利弊分明,给当局者迷着的我们一个明确的方向指引,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我们分享,对每个学员都很了解,都很关心,每天都有加餐,再次回顾健文老师的16个教学视频,18次作业内容,珊珊老师的18次细致讲评和加餐,喜欢两位老师身上满满的正能量,深深被两位老师折服!

每次死党金吉和晓芬的提醒,每次小伙伴的分享,每次小伙伴的作品,每次小伙伴的关注、留言、鼓励,都给予我无穷的力量!我喜欢这种抱团学习的方式,每天做同样的作业,开无压,有商有量,互相留言、互相分享、互相鼓励,有PK有学习有互补,尤其是这期的伙伴们如此优秀,从大家身上学到了很多,燕婷的色彩,金吉的思维,小娟的创意,易艳的简约,利利的精湛画工,晓芬的奇思妙想,丽梅的醇熟技法,郑琳的深藏不露……不只是导图技巧、思维,还有为人处世的方法,对待学习的态度,对孩子的教育……

明天——成长

其实这半年是我工作和生活上最忙的时候,最开始还和燕婷说,怕忙不过来,不能完成作业,不能毕业,但是,我坚持下来了,也看到了自己的改变,二阶的学习让我的思维横向纵向一起发展,也让我更加喜欢导图,想在各个方面应用,我为自己的改变喝彩!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好,相信健文导图的明天会更好!


Day 18:二阶课程总结

作品优点:主题突出,内容充实,层次清晰,完美逻辑,色彩鲜明。中心图的日历表示这18天的课程,右上角的圆圈和小苗表示健文导图这片沃土培养出一期又一期的才俊,中心主题是我与健文导图的三天,用黄色勾勒出一个博士帽的轮廓,表示今天就要毕业啦!第一主干是昨天,回顾之前的学习经历,感觉付出了许多努力,所以主干设计为汗水,将18天的课程分了分类,呈现出来。第二个主干是今天,也恰恰就是今天,感觉到满满的幸福,这里是表达三个感谢——老师、伙伴、自己,用心去感知,用心来表达。第三个主干是明天,飞机载着我的梦想与希望启航,这部分是畅享今后的应用及推广。

Day 17:和田十二法应用

作品分析:结合自我提升进行应用,今天的中心图比较简单,直接呈现主题,箭头表示提升,右边的人就是我,拿着千斤顶让最后一个支柱升高,意味着我在努力学习思维导图,提升学习力和思考力。每个主干的设计都能体现收敛词的意思。

Day 16:健文导图学习理念推广

作品分析:中心图画了个健文导图的logo,旁边画了个赞,直入主题,六个分支用六顶帽子的颜色(灰色代替白色),把我能想到的方案全部呈现,没查资料,内容不够丰富。最后想到了黄金圈法则,给健文导图设计了一段广告词。

Day 15:近期自我内心觉察

作品分析:中心图整体性很强,色彩鲜明,线条流畅,思路清晰,运用了极致拆分,内容详细,能解决实际问题。中心图绿色的圆和蓝色的扇形组成了雷达,表示探视,上面有各种表情,代表了我的各种心情,中间粉色的人静坐冥想,在思考近期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儿,我觉得挺有意思的。雷达这个构思是儿子帮我想的,借着画导图的机会,来了个亲子交流,幸福呀!中间的内容就不细说了,我觉得有一点做的挺好,就是用了极致拆分法,剖析了可解决的糟心事,提出了解决办法,另外,不能解决的糟心事,也把转念标注出来,画完之后,拥有跟朋友吐糟后的轻松,好像没啥解决不了的,自己好强大呀!哈哈!怕自己忘掉ABC理论,也为了让看到导图的人能看懂一点,借助右下角的空白,补充了一下理论知识。

Day 14:线上班级管理经验分享

作品优点:内容丰富全面,有目的有方法,是今年开学以来的班级管理经验。明确作业任务后,梳理了一下自己各方面的经验,感觉最近最想分享的就是作为班主任,面对线上教育教学的一些思考和做法,一是为自己做一做总结,可以取其精华取其糟粕,二是希望能帮到一些伙伴。梳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做了很多事,小有成就,但同时也给导图绘制加大了难度,草图画了三张,最终确定了思路。从对学生、对家长、对科任老师三个方面进行整理,写出了自己每天、每周、每月的定期任务和不定期任务,介绍了使用工具、时间安排、行动目的和具体内容。中心图绘制看起来比较简单,突出线上教学这一主题,电脑桌面上的图标就是最近用的软件,标签就是每天对自己的提醒。因为给中心主题留的空间太小了,所以为了整体性再强一些,画了个喇叭,像《非暴力沟通》一样,用各种颜色的点点加以衔接和点缀。

Day 13:健文老师答疑及作业点评

作品分析:内容丰富,提取精简,层次清晰,线条流畅灵活。今天的作业太烧脑了!蒙圈了!视频看了n遍,音频听了n遍,还是没有头绪,边听边画小导图,内容繁杂,想画思维笔记,看了看作业单,明确要求画思维导图,想把思维笔记和思维导图的异同点用表格呈现,又感觉不美观,不符合导图的曲线,想来想去,觉得可以把异同点拆开,所以最后第一主干画成了现在这样。我感觉“异”这部分还是有亮点的,思维导图的优缺点我用思维导图呈现,思维笔记的优缺点我用思维笔记呈现,自我感觉良好!收敛词为理论,是因为健文老师的答疑主要是二者的区分,停留在理论层面上,所以主干设计为书本。点评作业这部分更加复杂,但是最后想到了健文老师说,会议记录可以体现行动指向,这句话给我很大的启发,伙伴们的作业,无论是优点还是可提升点,都应该是我画思维笔记时应注意的问题,所以最后概括为实践,用做创意主干,表示动手实践。从结构和思考顺序两方面进行信息整理。最后说说中心图,笔和本表示会议记录,中间五个瓶子,前三个水是满的,第四个瓶子里的水是一半的,最后一个瓶子是空的,这也就意味着跟着健文老师学习思维导图,逐渐填满自己的空杯子,用知识武装大脑!顺便借助瓶子写了中心主题。最后,我完成了,很开心!但是很晚了,没再配图,我觉得实用就好,就这么安慰自己吧!最后看看,中心图下面有些空白,别浪费了,就把文中比较经典的一句话写上了,这也是健文老师点评丽梅作业时强调的一句话,以此自勉吧!

Day 12:黄金圈法则

作品分析:简洁,清晰,实用。文字量很少,挺好总结的,按照文章内容进行分析处理,感觉每次留作业需要分析的文章都很有实效性,今天学习了黄金圈法则,感觉这是个演讲的好方式,所以如果第二天是我分享,我会调整一下演讲顺序,也从内而外地进行,感谢健文老师的良苦用心!

Day 11:近期计划执行清单

作品分析:内容饱满,板块鲜明,颜色靓丽,区分度强,关键性强。越来越感觉作业是健文老师精心设计的,思维方式愈加深入,而且,实用性越来越强!今天是从自己的几个身份进行分类整理的,先是作为学生,学习思维导图和樊登读书,用气球作为主框,表示可以升高,粉色为主色调,表示梦幻,右下角画了一本书,跟学习有关,表明第一个身份,左下角又画了一只小笨鸟,努力扑打翅膀向上飞,就像我一样,用勤奋弥补自己的笨拙。接下来就是第二板块,以教师的身份做计划,用了黑板的颜色——绿色,有种职业归属感,从三个角度出发,明确了近期的工作安排。后面就是作为亲人,近期要做的事情,在这板块里,又分成两部分,一面是对父母和妹妹,都是成年人,多陪伴,多交流,多关心,多鼓励,还有今天燕婷提醒我这个月母亲节,所以加了买礼物这个计划,所以用了温暖的橙色。另外一面是对儿子,这个未成年,需要做的就比较多了,从生活、学习进行了计划,用蓝色表示需要理智点,冷静点,外层加了太阳的光芒,用温暖的红色,表示对儿子的关心。最后说说中心图,整体性还是不错的,主题也很突出,一个女孩在思考,脑海里是近期计划四个字,揭示主题,手里还有一张纸一支笔,纸上导图,这就是我完成作业的状态吧!

Day 10:精进有两种方式

作品分析:中心图主题突出,文章内容提炼较好,线条灵活,板块分明,整体性较强,遵循原文顺序,颜色鲜明饱满。主线使用了道路,两种方式为两个分岔路口,路标为两种方式下精进的关键,继续向前走,就是奔向未来后,人类的变化,画了一个死胡同,就是注意力散漫的人和沉迷于游戏的人最终的下场,另外一面选用了绿色通道,象征着希望,路又窄变宽,意味着越来越好。下一部分是名人故事反映出的成功因素——环境的重要性,上面设置了标签,回顾文中列举的三个名人故事,下面用两个对话框,表示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蓝色让人冷静,因此这部分主题为蓝色。第四部分就是丢掉杂物杂事杂人,解脱心灵和注意力后,未来可期,绚烂多姿!

Day 9:18种吸干你时间和精力的水蛭

作品分析:线条使用灵活,改变了导图的画法,色彩鲜明,主题重点突出。中心图为“温水煮青蛙”,感觉烧水的过程就像水蛭一样,一点一点榨干我们,毁灭我们,所以要警惕!第一板块设计了吸铁石作为主图,表示吸引力,意味着信息时代来临,诱惑多多,另外,吸铁石一般是用两种颜色表示正负极,原文1-8条都是信息时代,1-4为吸引注意力,5-8为打断注意力,这样刚好一分为二。第二板块倾向于娱乐,所以选择了电视机作为主图,包含了电视、游戏、影视、色情,分别配上小图标。第三板块为个人因素,包含六个部分,突然想起了化学分子结构图,所以设计成这样。最后是标题,感觉留出的位置刚好可以设计成条幅的样子。

Day 8:《窃喜》

作品分析:中心图饱满,整合性强,能够揭示文章主题内容,与主干融合度很高,收敛词、关键词的归纳精简,符合完美逻辑。读了短文后,感觉讽刺意味很强,一是讽刺胡局长,这种贪官污吏,二是讽刺老李,表里不一,阿谀谄媚。而老李又是主角,所以用他的形象特征当作主干,同时也想揭示一下胡局长的贪污受贿,所以画了一个充满诱惑的大钱袋,也说明了胡局长被抓的的原因,起到警示作用。

Day 7:修改《思维导图的筛子效应》

作品分析:中心图整体坚强,沙漏的上下背景色有区分,意味着筛选信息前后的对比,上面是行色各异的事物,经过筛选提炼后,变成核心信息,用小红心表示。主干采取了创意设计,第一主干尝试了将图与字融合在一起,加了背景色,融合感更强;第二主干设计了一个小配图,,第三主干加了两处小标签,使内容更充实。

Day 6:思维导图的筛子效应

作品分析:色彩鲜明,整体性较好,信息提炼准确,思路清晰,主干采取创意画法。中心图没有画筛子,画了一个沙漏,也有筛选的意思,沙漏上面是形形色色的信息,经过沙漏瓶颈时,也就是提炼出来后,才会成为关键词,所以下方统一画成,代表着关键词。


Day 5:创意故事《否极泰来》

故事:一只钥匙从天而降,掉到了鹦鹉的头上,这突如其来的袭击着实吓了鹦鹉一跳,也破坏了鹦鹉玩球的好兴致,它害怕极了,叫了两声之后,开始东张西望地寻找事出何因。这时,踩在脚下的球滚落下来,掉到地上弹了又弹,“啪”!糟糕,砸在了尿壶上,尿壶倒了,里面的不知名液体四处迸溅,流淌出来,在一旁小憩的山虎被惊醒了,看着身上被沾湿的皮毛,闻到一股奇怪又难闻的气味,它愤怒了,咆哮三声。这可如何是好?天无绝人之路!山虎看到身边的芭蕉叶,捡起来掸落身上的不明液体,随后抖了抖全身的毛,芭蕉叶的清香除掉了身上怪味道,清爽极了!山虎兴奋地扔了芭蕉叶,一阵狂风袭来,叶子梗扎到了一只气球,“乓”,气球爆了,气流迫使气球乱窜,拴在另一边的扇儿微微抖动着。妇女正拿着扇儿扇风,体会那份清凉,被这爆裂声吓得魂飞魄散,真是祸不单行啊!脚下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袋饲料,把妇女绊倒了,好疼呀!眼泪簌簌落下,热热的,咸咸的,这袋饲料洒落一地,腥腥的,臭臭的……擦了擦哭花的脸,抬头仰望,看到了前方的鹦鹉,心中大喜——可算找到你了!

作品分析:整体性较好,颜色饱满,可以突出故事内容。画面里设计了一个惊叹号,因为妇女的遭遇的确让她感到惊讶,所以把她遭遇的前因从上到下排列在惊叹号里,代表了妇女的慨叹。最后,所有的事物都放在了一张纸里,表示这是编纂的故事。用绿色填充,是因为绿色象征着希望,也告诉人们遇到不幸不要灰心,不要失望,就像故事中的妇女一样,虽然倒霉,但是找到了丢失的鹦鹉,否极泰来!我们一定可以看到希望!

Day 4:答谢中书书

作品分析:通过五感法抓住文中描绘景物,绘制了中心图景物部分,颜色鲜明饱满,可以看图还原文章主要内容。这些景物用对话框框起来,左上角又画了一张多彩的嘴,因为原文第一句话说“山川之美,古来共谈。”这张多彩的嘴表示许多文人雅士的嘴,他们都喜欢讨论山水美景。第一分支主要是赏景,本文是写景中的经典之作,所以这部分从山水美、色彩美、变化美、动静美四个角度解读,从视角、感官分析景物特点。第二分支为知人,也就是了解作者。第三分支是悟情,一切景语皆情语。收敛词、关键词的归纳还是很不错的,而且绘制了创意主干,适当加了些小配图。

Day 3:小田鼠弗雷德里克

作品分析:很好滴呈现了我理解故事内容。小田鼠弗雷德里克在别人忙着贮藏过冬粮食的时候,他忙着收集精神食粮——阳光、颜色、语言……别人对此不解,甚至是有非议,而弗雷德里克却在坚持自我,去感受大自然,享受生活。终于,当大家无食无趣的时候,主角闪亮登场!为大家描述了阳光、颜色、语言,进而联系了实际情况,得出大智慧——四季交替往复,各自有各自的美好!看完故事后,我很感动,于是开始构思,画了四只田鼠,主角的位置必须是C位,又给主角搭了一个台子,他旁边是个箱子,里面装的都是精神食粮,我设计成气球的形状,随着他讲,随着升起,能有些层次感。最上面的对话框精心设计了一下,边框的纹路和装饰比较耗时,里面的内容是一年四季的交替更迭,选取了花、叶、小麦、雪花作为四季的代表,也是弗雷德里克讲述的内容。最后,感觉各个元素之间有点空,又加了些彩色的点来装饰,可以代表大自然的缤纷多姿,也可以代表小田鼠的描绘浪漫多姿。

Day 2:自我介绍

作品分析:中心图是用心设计的,还原了自己的职业,女教师在讲台上,左手拿着语文书,右手拿着教鞭,指着黑板,黑板上写着“张静老师开课了”,揭示了中心主题。考虑到真实性、课堂的庄严感,选择了较深的颜色,感觉整体配色比较深沉,又配了亮色的小点儿装饰,也同时代表了我的一种期待——我的课堂五彩缤纷!感觉今天的收敛词概括得比较好,从置、智、志、质四个方面介绍自己,主干也采取了创意设计,用黑龙江地图作为第一个主干,表示我的定位;用博士帽作为第二个主干,表示自己的求学、工作、成长经历;用彩虹作为第三个主干,表示自己的志向愿望、兴趣爱好;用放大镜作为第四个主干,表示认真审视自己的优缺点。另外,今天的配图应用较好,与文字自然融合,自然衔接,自然修饰,答应了姗姗老师,争取达成视觉化提升的目标!

Day 1:思维导图绘制技巧

作品分析:中心图的灯泡象征着聪明,也就是思维能力的提高,灯泡内部分为四个部分,第一格代表思维,用大脑表示,第二格代表导图,用简单的草图表示,第三格代表绘制,用笔和本表示,第四格代表技巧,这个词比较抽象,所以选择了工具来表示。为了让中心主题和中心图更有整体性,在灯泡外围加了光环,也意味着思维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