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鲜肉们,拿好学姐送给你们的“入学必备八个建议清单”

这次是帅我一脸鼻血的小黑   .︿.


又是一年大学开学季了,在上一篇文章中看到有很多评论者都是今年的新生。此时,大部分新生的状态是:有点小紧张,有点茫然和担心,但更多的是对新学校的期待,无数个关于大学的幻想。一年前,我就是这样。

渴望在人群中出类拔萃,希望人缘能格外好,渴望爱情,希望在大学是新的开始,面对高考的失败、重新来过。

然而一个迷茫的人,用尽全身的气力,除了得到一些行驶的准则和教训,他在四面八方投入的精力最终都不会有令自己满意的效果。原因是,不明白方向在哪,所以四处乱走;不明白想要的是什么,所以大家好像都需要的也变成了自己的需要。

一年前,没人教我怎样过好大学生活,我的身边只有“他们怎么来过大学生活”的例子,但那都不是什么好例子。我并不喜欢。

我见过很多“大学入学必备品”的清单,但我觉得,下面通过我阅读和一年的切身体验总结出来的“入学必备建议”更为人需要。希望对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一、珍惜时间,学会做计划与树立目标


Sep

当你入学后你会发现,你的空闲时间会很多。有时候一天只有两大节课,周六周末可能也没什么课(大一应该都是这样)。于是你开始像个一夜暴富的人,刷剧打游戏、逛街一觉睡到中午起、各种KTV各种集体聚会、为社团部门的活动各种奔波。

每天都看似充实得塞不下其他的事,其实每天只不过是千篇一律。等你回过头来,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年,不过你可能继续在床上躺尸、心里念叨“这样也不错”,全然忘记了开学前的豪言壮语。

如果你不考研的话,大学时期是你最宝贵的最集中的学习时期。你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资源充足、环境允许。

有很多学长学姐在毕业以后很后悔大学这些年什么事也没干,时间教会他们的只是“如何去逃避和懒惰”,等回过头来,发现再也没有这样好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改变自己、养成好习惯、学习一门课外技艺等等。

千万不要觉得你的时间很多,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根本没有去好好规划管理自己的时间、或许是你根本是个没有目标的人。时间不是金钱,钱没了可以再赚,时间可以吗?并且你知道有多少有钱人想再体验一次大学吗?

所以学会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每天睡前写下明天的待办事件,定下小目标和大目标(不要太长远了)。你在大学里就是一个先行者。


二、恋爱不是攀比也不是比赛


我给中午吃的这盘黄桃取名为“单身的世界你不懂”

在中国的教育下被压制的早恋,终于在高考结束这一天被宣布压制无效了。

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单身狗(暴露了吗:-|),在大学这种自由配对场所宛如来到了天堂。(当然我没有这么想过,毕竟我是个矜持的汉子)入学开始,大家就像刚刚改革开放,迫不及待的想找个伴。好像这样才是大趋势,才是正确的时间里干正确的事。

大学期间当然要谈恋爱,但是这样随随便便的应付式的恋爱简直是在亵渎爱情。

没有男女朋友的羡慕有男女朋友的,因为他们行使了大学生的独有权利。我想到一个比喻,一些人在玩抢椅子的游戏,大家都坐下了,所以你也就着最近的一把椅子坐了下来,压根没在意你到底喜不喜欢这把椅子或者你是不是想坐下。

所以我想说: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什么时候恋爱都可以,但按着自己的节奏来。二、恋爱不是一场比赛,并不是谁最快谁就赢了。三、我不是在等一场恋爱,我是在等一个人。


三、手机只是工具,别让他操控你


如何使用手机将直接将你与周围人区分开来。如今的智能时代,手机简直占领了我们的生活。你会忘记带你的课本,但你几乎不会忘记你的手机。(我猜对了?:-O)

大多数人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玩手机,漫无目的刷微博、漫无目的逛淘宝、漫无目的勾搭妹子。

可是这些时间花费和产生的价值太不对等了,优秀的妹子还可能觉得你是个话唠是个傻逼(当然,长得帅就说不定了)。

手机是工具,而且是很好的工具。一些相关笔记、英语、健身APP,还有公众号这些零碎的阅读等等真的对我有很大的帮忙。

在这个时代里,谁最早的认识到这一点、并且用最优的方式操控工具去帮忙你达到目的,谁就是胜者。


四、早起早睡


虽然我胖,但是我可爱啊!

很多人晚上的状态是:两眼放光,不知道拿手机在持续翻到些什么,总觉得这么早睡好好亏了什么。

很多人早上的状态是:不想起、起不来、赖床、逃课。

优秀的人总是能对自己格外的加以控制,简称自控。早睡早起不管对你的外貌、精神状态还是培养自觉自控的能力等方面来讲都是一个极为好的习惯。

当你神清气爽的开始上课,洗完澡后按时睡觉,你会觉得以前熬夜到一两点的自己简直像个弱智。嗯,弱智。


五、我们应不应该逃课?

天下听话的学生那么多,而我偏偏是最倔的那一个。                          ――@ XNC.

上大学以后,我变得不怎么爱听老师的话。因为,我发现我是我,在我的立场上他们的有些建设根本不管用,我喜欢听我自己的话。

老师说,你们别逃课,点名没到我就扣你平时分。所以我就没有选择的余地了?有句话叫“靠点名来留下学生的老师不是什么好老师”。我一直有一个原则就是,我去上课,并不是因为你要点名,而且因为我需要你的知识。

那我们可以逃课吗?――当然可以

什么时候你可以选择逃课?――1、我通过自学完全理解了你这堂课的内容,并且这个时间我有更有价值的事去做 2、我超级讨厌这个老师,讲得垃圾还没有我自己看书好,并且我有能力自学而不挂科  

逃课不是去偷懒不是去玩乐,而是你有更好的选择,就算是你要去上另一堂你感兴趣的经济学,Why not?为什么不呢?


六、学会选择

一、你需不需要做廉价的兼职?

我以前入学前总是会想,到大学之后就可以自己挣钱了啊,可以挣钱给自己当零钱花,多么美好。但是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至今也没在在校期间选择过兼职。

毕竟曾经有过那么的选择摆在我的眼前:

八个小时的包装快递、当小学生家教、为别人代课、在小餐馆当服务生

为什么我放弃了?

――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大学时间应该干更多提升自己的事,有无限种可能,如果你家不是那么的贫困,你完全没有必要去干这种廉价劳动力的兼职――要知道,你的未来不是想去当一个快递打包员、小学生老师(这我真没想过)、服务员。

当然如果你有更好的机会,就可以去尝试,而不是这种出卖“时间和精力”的兼职。

还是那句话我最看重的是我的时间,我讨厌不对等的时间交易。大学里,最重要的事是:我要把我的大脑锻炼好,而这,需要很多时间。

ps:你真的是需要钱,可以在长假的时候选择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其实,我觉得大学生的零花钱省省也够啊?-O-


二、一切走心的学生会干部都只是跑龙套

我在学校的校团委干过一年,然后我就放弃了,也没有继续留下来。

因为我在这里没有激情,每周开会,每周固定的枯燥的工作,还给了我很多莫名其妙的压力和焦躁。

在选择是否加入学生会、校团委之前,你要考虑,我是想要去干什么?

想锻炼自己的能力?――具体什么能力?别到时候学来的是一种官腔的能力

想当部长?――首先热爱你的工作

就是想去试试看,因为没当过?――但是你真的了解这份工作吗?不是随便选的吧?有没有事先了解?会不会坚持到最后?

事实上,学生会只会锻炼到小部分人,不走心的学生会只是去跑龙套,为别人跑腿,开各种会议、各种琐事,如果你不是真的想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或者单纯热爱,真的不需要去。因为真的很浪费时间。


七、先从宿舍的“不合群”开始


宿舍是一个很容易堕落的地方,因为这是一个小群体。吃吃一起,上下课一起,不好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很容易传染,让你的目标和计划瓦解。

这时候你需要的就是坚定立场、自控,要学会“不合群”。比如大家晚上熬夜,你要选择早睡;大家不爱整理上下床,你不能同样学他们;大家翘课的时候,你不能想“我也不去”。你得有自己的主见,群体虽温暖,但是该坚守的要坚守,因为,从众这种东西最容易发生在寝室。


七、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吃了饭没有?

也许你要说,这样的建议你也提?――嗯,是的,因为生活很重要,我们除了学习工作之外就是生活。

去健身是生活,逛街也是生活,看书是生活,打游戏上网也是生活,吃饭是生活,旅行也是生活。生活由这些零碎组成。

对自己好一点,身体是很重要的,并且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八、多阅读多学习


kindle的这些个广告是挺有心机的

我把最重要的留在最后讲。(是不是也挺很心机?哈哈哈)

阅读占据了我生活的很大一部分。读书使我的想法、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每一本书都是一位老师,每一位老师都在书中向你传达他所擅长的、所探索的东西。

这样的老师是毫无保留的,并且你在任何有困惑的时候都可以求助他们。

如果只是置身于你的周围,你的世界太小了。你打开书本,会发现你很多不曾知道的、奇思妙想的世界。通过这个媒介,你可以成长很多。

阅读是对自己成本最低而效果巨大的投资。

所以也希望你们尽早开始这项投资



其实要写得还挺多,写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如果有学长学姐要补充的,可以在评论下留言让更多学弟学妹们看到。

大一是挺迷茫的一年,大多数人不知所措,囫囵而过,之后就会慢慢成熟,这也是个过程,很多是还是要去自己体验的。

希望你们大学活得有个性,有姿态,有思想。



恩,最后我还有几句话想说

学长可以商量,饭不能。(来自一位正经学姐的善意)


@XNC:95后闲鱼写手,正不正经问题都可以来寻问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以为我这辈子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酷就跟自己的高颜值一样自信,不会出现在相亲的谈判桌上。 在我的认知里,相亲是...
    雷垒阅读 1,215评论 16 46
  • 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夜深了 只剩下机器和我 留在一间只有门和窗的屋子里,工作 机器发出的沉闷的响声 已伴随...
    南无若树阅读 390评论 3 3
  • 当码字成为一种习惯,观察生活细节、品味生活点滴、记录生活过往,便自然而然成为一种习惯。 上班路上的打车巧遇、在蔬果...
    龙宝青青阅读 437评论 3 9
  • 即使不在一起了,我也想让你看到我美美的样子 闺蜜结婚我和她都是伴娘,拍了好多照片,上传朋友圈,她说我发的照片太丑,...
    鸡汤不放盐阅读 2,3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