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座分析(来源知乎)

从新编辑了下内容(基本等于重写)

我们从小到大来分析下这个摩羯座。

摩羯的成长是一个从自我否定到自我肯定的过程,不断的反思,探讨和联想。

小时候的摩羯是什么样子?问题儿童,摩羯身上浑身都是毛病,不听话,犟嘴,叛逆,反叛…这些问题会更早的出现在他们身上。要把人比作游戏的初始装备,土象星座应该是最烂的那种,而风象星座是最好的那种,区别在于双商的问题。

先说情商,年幼的摩羯其实特别不会交朋友,主要因为低不下头,都要别人主要来求他做朋友,但是他心里又特别羡慕那种风象的交际花有一群人围着,这时候的摩羯就是各种装高冷,路上见到直接无视,不打招呼小朋友都懵逼了,这人怎么这样?其实他心里巴不得别人一天围着他转,可是呢他又不想表现出这个样子来。然后嘴巴不饶人怼起人来特别狠经常把别的小朋友怼哭,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觉得别人做什么都很傻,其实自己才是超级幼稚的。这个时候的摩羯其实很不会看人脸色,对长辈嘴也不甜甚至小时候没少被家长教训。

再说智商,摩羯们应该有感觉自小成绩不是最拔尖的,但是也不差,中上游走。做题遇到创新题,扩张题就蒙圈。这是因为摩羯的固化思维善于对于一件事情不断反思修改,而不善于扩张。所以摩羯真不算聪明,但是外人一般对摩羯的评论是这个孩子很聪,主要是虽然不乖张但是摩羯很有灵性,虽然表现的很内向但是善于表达和阐述,能说会道。

童年的摩羯的问题主要有几个

1.很难把握事情的度,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

2.对自我的不了解,把自己看的太了不起,偏执不愿低头。虽然长大也会这样但是童年时候尤为严重。

3.自我否定不自信,极度自卑。看到别人什么都羡慕眼红嫉妒,总是用别人的长处去比自己的短处。然后无法看到自己的闪光点。

4.太敏感占有欲太强。你是我的朋友你就不能和别人好,你和别人好就是背叛我,那我就不要你了。

5.太幼稚,摩羯自己知道自己幼稚,总想克制但是忍不去犯错,然后下一秒就回去唾弃厌恶上一秒的自己。所以摩羯为什么不愿意去回想过去,说过去。因为过去全都是他不能接受的自己。


摩羯的成长是一段一段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毕业...

在不同阶段里摩羯的心智都会表现的比上一段更加的成熟理智,这种变化大概是由环境和时间影响的比较深远,就像突然一天想通了过去想不明白的事物一样。虽然摩羯一直在不停的自我反思,但是这种思想上的变化需要时间,一种潜移默化的东西,让他的接受力包容心不断去变大。他会开始去接受以前拒绝的东西。在这个时候身边所有的事物都是积累反思的素材,他不单纯去想他身边的事情,也会去思考别人的事情。

值得一提摩羯的成熟是一个同化的过程,无论什么过程下的成长,他们最后都会通话成为一类型人。就好比年轻的摩羯年轻的摩羯看到我之前的分析觉得完全没对上,但是年纪大了一些的摩羯就会越来越有共鸣。

这里说一下说说摩羯的初恋,摩羯一般初恋,或者前几段基本是暗恋中度过,从始至终对方都不知道也和他没什么关系,甚至在他看来这不算初恋,只是单纯的喜欢有好感罢了。为什么喜欢不说的呢?因为自卑,觉得配不上他,没有可能。当摩羯面对一段完全没有可能的感情,选择就是掩饰,不说,让你看不出来,你追我也拒绝。所以这个时期的摩羯,真的不是一个单纯的被动。

而自卑的原因,一来摩羯在不同时期都会喜欢上那个环境里最优秀的人,而你的优秀与他的缺点形成非常强烈的对比反差。摩羯自认为这种反差里你不会喜欢上他的,还有他重面子害怕被拒绝所以绝对不会开口。再来那种一到毕业就分手的是什么星座,摩羯。摩羯很现实那个时段的他,还摸不清喜欢是为了什么,什么叫爱,自己为什么要和你在一起,还有摩羯一生跨越不了的现实问题的鸿沟。

衡量一个摩羯的重要标杆就是成熟,把摩羯比作一个果子,熟了就是男神女神,还没熟就满口生青的问题户你完全不知道他要干什么,非常的奇怪又自私。这种成熟主要来源于心智,摩羯的幼稚是终生,无论多大年纪都一样,但是心智越成熟,摩羯的包容力和接受力就越强,可以说成熟的摩羯就是淡定从容,而年轻的摩羯就表现的更佳心浮气躁,什么都排斥反对反驳。

下面这部分分析主要是针对于成熟的摩羯,大概就是出社会2-3年左右。


首先说理性带来的弊端。

「他是个好人,但是我们不适合做好朋友,我不讨厌他但是喜欢不起来」这是一个摩羯对过去仇人的评价,摩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闪光点,缺点,黑暗面。超强的直觉可以看穿别人是真实还是在伪装。即使再恨也可以夸赞对方。这就是摩羯,一个完全理性的人。这样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看的透彻的只有利益关系,把人视作一个物品,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和那个相比较哪个更好?这样的人的感情还剩多少。任何一段感情对于他们来说都有可能被抛弃,他们只要最适合,最舒适的情感。心动的人不一定会和他结婚,能结婚的一定是最合适能够相伴终生的。这是摩羯的爱情观。摩羯不会为了感情放弃事业,生活,感情没有了就没有了,至少还有钱。所以为啥有人说摩羯心是死的,因为理性的思想让摩羯看太透。人终有一死人最后别人都会离开自己,他只是需要一个陪伴度日的人摩羯而不会去强求别人为他改变或为别人改变,相对于天生一对摩羯更相信时间磨合和彼此的适应。所以摩羯慢热,摩羯需要一点点去试探对方最后才会给予。时间成为摩羯对感情的考验,因为经历过太多人从自己身边离开,你能留的越久才说明你对他不是随随便便的,摩羯相信好的感情经历的住细水长流。

年少老成,大器晚成

相同年纪的摩羯的思想往往会比同年级的火象风象星座要更成熟,因为摩羯喜欢反思和思考,而且相对反思事情的更深层的方向。所以也许想相同纪经历差不多,但是摩羯就显得经历更多。同时摩羯很喜欢模拟联想,大致就是YY,所以当再次做一件事摩羯表现的非常熟练,是因为他已经在脑子里无数次模拟过了,这种做法的缺点就是遇到全新实物,自己没想到过的。摩羯当场就蒙圈了,因为他不善于应变这种突如其来的东西,他需要大脑去思考判断。

另一个是摩羯的深层反思面,比如当一个摩羯被骗了,摩羯不会去怪骗他的人,而是去怪自己傻。所以说为啥摩羯的成长是很苦的,因为强行去给自己挑错来促进自己成长。就像前面说的「在某种意义上,摩羯的价值观形成模式是最弱的」这就是为啥童年的摩羯有很多问题,而这种快速超越别人来源于这种痛苦的强行自我反思。而反思的结果就是心最后死了。因为每一段反思心就会死一次,心就更硬。因为在他看来他被抛弃是他的问题,所以你伤害摩羯一次,其实摩羯会承受到更多的伤害。这样的成长过程导致摩羯对人会有很强的防备,同时残忍的抛弃感情,因为受过的痛太对这点不算什么。而对于痛苦最大的安慰就是看到自己的成长,分手对于摩羯只是一个经验而摩羯几乎不会陷入情伤之中,因为它太理智。

而就是这样的成长过程导致摩羯成功前必须要有足够的经历让他成熟,建立起一个他的价值观,所以说摩羯大器晚成并无道理。而且就是在这个上升时期后摩羯会越来越迷人,他会去剔除或者隐藏住不该显露的一面,知道话该怎么说,可以摩羯的情商是摸索出来的。摩羯非常善于摸索人性也很精通人性。最重要是的是那个时候的摩羯会把控各种事情的度,做事不会出格不会太情绪化点到极致。工作上是老干部感情上就是老司机。所以为啥摩羯会出男神女神。

灰色

前面理性的分析也说道很多,摩羯不会对于事情有太情绪化过激的反应,正义和邪恶在摩羯眼里并不绝对,而在它眼里只有永远的利益。仇人也能为了利益而坐下来畅通。可以说摩羯是一个目的性非常强的人。在摩羯身上不会有特别强烈的正义感,同时又不会有极强负面思绪,没有意义就选择沉默,万事对于摩羯都要有个目的或者意义。

再来摩羯的从小深处黑暗,可以对于一个见过黑暗的人这点黑斌不算什么,摩羯可以想象的出人性很多可怕的地方,这也间接导致了摩羯会有多狠。

再来摩羯活得也很灰色,摩羯精通人性也会利用人性,善于语言的诱导。再来摩羯每一句话其实都是半真半假的。这被称作「真是的谎言」摩羯会自动过滤掉不能说的部分,摩羯绝对不会去说谎,但是摩羯会掩饰。

摩羯式拒绝

摩羯善于拒绝,善于否定。总是在否定拒绝之后再去接受。

摩羯的拒绝和否定是习惯,在他没想好之前摩羯都会拒绝。

有时候摩羯的拒绝又是一种变象的答应。好比你邀请摩羯去吃饭,摩羯以太远不好吃为理由时,不是他不想去而是他不想去那家点,或者他像叫车去。但是摩羯这个星座本能喜欢「有话不直说」「话中带话」,那这个时候你只要说打车吧?或者去别家摩羯可能就跟你走了。因为摩羯其实是很随便的人,他会这么说是他想说但是他却又不好的提要求。而摩羯一般不想去的说法是「不好意思我晚上有事,同学聚会」,不会给你一点机会的。这就是前面提到的摩羯的目的性,无缘无故聊天兜圈子肯定是有目的。摩羯虽然可以隐藏但是他的确是个特别希望有人能懂他的人,而在这种时候你没有get到他的点上,摩羯会觉得你很无聊。

摩羯需要的你懂他,不是你去打探的他的家庭过去...首先你要想了解摩羯,就要和摩羯说你的事试图与摩羯交心,摩羯才会作为回报和你说他的事。再来你要知道摩羯心里有一个禁区,是连他自己都讨厌的自己,记忆。总的来说叫耻辱(前任也被放在这里面),所以摩羯不会想要你太了解他。他需要的是一种知性。当摩羯和你倾诉他需要的是你的安慰,而那种知性是看穿事情本质的一种回答。

诱导,掩饰,隐藏

摩羯绝对是隐藏的最深的星座。他会隐藏他的过去,他的污点,他的目的...摩羯真的是说谎高手,而且是信手拈来那种。我说过这种不是纯碎的谎言,它多半是半真实的,而且即使他真的说谎也不会让你察觉抓住小辫子的。真就是摩羯的厉害之作在,他知道你不信会找人核实,他会找人陪他合演,消除一切证据。这也是因为他善于观察的结果,摩羯很喜欢去窥探别人,所以为啥说他心里有数不是凭空相信你。而相对的摩羯所谓的不解释,都是懒得解释任你怎么想,因为他明白他自己是清白的。这个时候你不能去误解他,比如说「你搞外遇,你个渣男」摩羯有可能真的为此去搞给你看。这是为啥摩羯是被误解的最深的星座。

摩羯生性爱比较争输赢。修改前这话放在「摩羯一生活在别人眼中」「摩羯比较的对象可能是家人,爱人,朋友,仇人」「摩羯比较是为了证明自己给自己看」。其实不止这样,为啥摩羯吃软不吃硬,你和摩羯硬碰硬,那么最后就会演变成摩羯和你比谁更硬。你要明白摩羯心是死的,越比越不会心软,你是赢不了他的,因为他已经做好你们end的准备了。摩羯应该有过这种想法「我如果做恶人,一定要做最坏那个,没有什么就是存粹的恶」所以出轨,外遇对于摩羯而言不算什么,他不是不敢做,但是你要误解他就要做给你看。我说过摩羯相当狠。摩羯其实蛮小人的,因为摩羯爱记仇,又爱报复,惹了摩羯不解释清楚摩羯就会冷战,怼人...变向报复回去。摩羯在怼人和冷战这两个方面都是很擅长的。一来摩羯善于道德攻击,摩羯的语言多半带有目的性或者攻击性,很多时候不是单纯开玩笑而已。而且摩羯开玩笑一般都会说最不中耳的那句。再来冷战,千万别和摩羯冷战因为他一再思考你和他适不适合继续相处,而且他精力早就分散去别处了摩羯最善于分散注意力了。

摩羯不喜欢直白说话,这段我很难去描述愿意,让摩羯大大方方表达摩羯会觉得不好意思,他就是要那种暗示你,由你去发掘。在他看来算是一种「情趣」吧,再来你所能了解他的地方,都是他想让你知道的,而不想告诉你,也许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摩羯身上有太多的秘密。

城府腹黑

这段我简略写了,说了那么多其实大家心里有数。

1善于揣测试探对方

2善于掩饰隐藏自己

3喜欢误导诱导别人

4精通人性利用人性

5完全理性感情可弃

6生性黑暗目的性强

7直觉强烈精于套路

……

你懂摩羯什么人了吧,是天使恶魔都取决于他一念之间,摩羯深信人不存粹,所以摩羯也不存粹任何事情都暗藏目的性,城府就是他比你更清楚事情的本质,更容易放弃情感,他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坏。但是他一般不会这么做,因为他心是善良的,他这么做了一定是你逼他的,所以说摩羯像个镜子。

同时摩羯更像个机器,任何东西都需要理由,所以摩羯大多时候思考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理由,摩羯的主动和被动也是如此,有理由他就会主动,他觉得不应该他主动那么它永远不会主动。

摩羯的矛盾

1水象星座+土象星座,更确切说是金牛和天蝎的结合体,摩羯可以很随便,也可以很计较。水象的偏执,敏感,多思,多疑摩羯都有。土象的理性,悲观,重视结局,自信。摩羯也有,而很多地方二者是相克的,在摩羯身上缺都有存在所以为啥矛盾。

2.内心幼稚缺心智成熟,和摩羯很熟的人就会知道摩羯有多幼稚,很多时候和个孩子没区别,甚至还带有孩子气,但是你要把它当一个孩子看,他又精到不信善于算计套路,很多时候你被他吃的死死的。

3.自信与自卑,方面太多就说一点大多时候摩羯是高傲不愿低头的我错了只有你认错没有我低头道歉的,但是摩羯大多时候又抱又以我没资格和你提要求的态度选择不说。再来摩羯虽然看着很强势但是内心却渴望被人管束,只是大多人没这个本事罢了。

4.隐藏又渴望被理解,前面提过了,试想一个脾气那么糟糕的「孤儿星座」,又有多少人真的懂他,愿意花时间去理解他?无论他多优秀他身边多少人,能住进他心里去的一定是极少数的,这就是他可能有很多选择面,但是选择可能真的很少,摩羯对于感情真的不强求,但是非常期待。所以即使不懂他也试图去理解他,陪他。也许你不具备读懂他的知性美,但是你的付出他看得到。


和摩羯相处

心智成熟,会看脸色,把控住度

三个点可以画押一种人

摩羯喜欢舒适,什么叫舒适没空就不见面,有空再见,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千万别问些奇奇怪怪的问题「是不是不爱我」,「你爱我什么」...大多时候他比你成熟,比你看的开,所以你被做个妈妈爸爸一样管束他。话不要说死学会给他留个台阶,他不开心就安静一点优雅一点。不要去强,强问,强逼,...这样很无聊他不说你逼死也不会开口,你要在他需要你的时候在他身边,而不是在他不想说话时逼他开口


最后还是我个人对于这个看法

如果你是摩羯,那么希望可以帮助你发现自己的缺点去做突破自我,让自己更完美。摩羯有很强的可塑性,这种可塑性来源于对自我塑造的渴望。

如果你想了解摩羯。那么希望你能更主动一些,你要知道很多时候摩羯太高傲不愿低头,希望你能多理解他体谅他。

你想套路摩羯Emmmm,金牛天蝎处女可能不需要告诉他们怎么做,如果你不是还是算了吧会被反吃的,摩羯动套路都不用过脑子思考的。

星座这种东西真的听听玩玩就算了,别太较真真实感受过家庭教育不同给一对双胞胎带来巨大性格区别之后,我觉得还是家教阅历学时给一个人带来的影响更深渊长久。虽然很多现象在身边同星座可以找到共鸣但是不代表凡事百发百中,除非你有个星座博主的阅历一个星座认识过十多号人口知道如何攻略对方,剩下作为一个理性的建议真的是「最多只能用来理解对方一些行为而已」。就算看再多个人觉得你非摩羯处女金牛天蝎你真的很难弄懂摩羯,同样一个理我认识所有摩羯对水瓶都是2个字【无解】,对狮子【无能为力】。而且很多星座特性都是大数据,大数据下难说你最特别的那个人不一定都有中标。我身边就有个十二不像的摩羯(我也不知道她是什么十四星座特性)最近攻略一个金牛发现还是有很多区别发现上升到用对摩羯的方法去相处开始奏效。

关于星座是否可信emmm……首先我们说的星座属于占星术的一部分,本是一个很严谨的学科我们只能说自身学习还不够吧。再来真的不要用因为我是摩羯座来作为被动的理由,作为一个摩羯座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被动就要突破自己去主动,在感情方面其实摩羯有时候真的非常活该(自行体会)。知道自己矛盾来源于偏执就要学会放下执念。摩羯有个最大的优点,也是土象的有点就是通过学习摸索熟练来进步成为更优秀的人,而这之中摩羯更多来源于和自己过不去(克己),证明给自己看,逼自己一把,反思总结深层思考。所以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了为何不逼自己一把让自己主动出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长时光总有一天你会伤心痊愈》 前几天在说摩羯的评论区说了一句:“摩羯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会伤人”。结果收到好多回复...
    射手座研究室阅读 27,208评论 0 19
  • 《马思聪》 温志龄 酷爱音律最好琴,三度赴法造诣深。 华夏近音开山鼻,...
    碧野牧歌阅读 444评论 0 1
  • 最近在看得到APP里面的专栏,吴军先生的硅谷来信。他的更新方式是一天一封信,从上年的10月份,更新到现在总数已经达...
    花花骚年阅读 6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