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生瓜稍稍微微熟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几乎是在长途的驱车中度过的。

手握着方向盘,看着高速上的各个品牌,不同速度,颜色多样,驾驶得或粗鲁或平稳的车辆,感觉他们就是2010年时的被时间推着走的各位同龄人。

而高速公路,不能掉头,不可低速,甚至没有路灯——对啊,像极了时间和人生,没有take two,不能停下,甚至没有正确答案。

收音机里那位说国语的主持人,用夸张做作的音调在说: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今年2020,是一个好年份。不知不觉,2010年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如果让你回到10年前,跟那时候的自己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呢?”

百无聊赖地集中精神开车的我,也跟着矫情地想起了这个问题。

在脑海出现的是:

“好好地专心读书。

不要太沉迷恋爱。

要节制食欲,早点减肥成功。

早点跟孔小倩熟络,跟她坚持做微商。

开个淘宝店卖衣服也是不错的。”

哎哟,这样一说,哪里止一句话,

那是必须得准备好酒好菜秉烛整宿夜谈的。

可惜也可幸,目前没有办法回去对自己胡说八道,不然可能得比现在错得更严重。

那时候那么年轻,只顾着活在当下,帐户里面的青春余额那么充足,一定要好好地胡乱挥霍给别人看,才显得自己富有。

那时候的我哪里会听得进谁的话,你说东我得往西走才是一出个性张扬的戏

——未来的自己,又算老几。


踏入2020前,下班回家,等红灯的时候瞄一下手机。

发现各种公众号扎堆地推送关于第一批90后已经踏入30岁的文章。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不需要争先恐后大肆宣扬我们第一批90后有多大年纪了。”

没想到真的踏入了2020年以后,连收音机都不放过我(苦笑)。

以前,就是一告诉别人自己真实年龄,别人会说,

“你还年轻。”“啊,好年轻好羡慕啊。”之类的话的那个以前啊。

总觉得自己距离这些都很遥远,却没想到一下子10年就过去了。

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了。

那么,二十的时候应该在干嘛?

所以我去问了一问度娘,看看对于二十多岁,古人有什么看法。

《论语·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你看,二十出头在古人那里是弱冠之年,

然而在这个弱冠之年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全都是缺失的。

缺失了弱冠的事,三十的时候一下子就需要立了。

稍微想一想,唯一能拿出来立一下,狂风大作都吹不走的,

可能就只有:

“你快30岁了”

这样的一个大碑了。


刚读完大学出来,还是一只纯生蒸瓜的时候。

不时会羡慕着其他女孩子展现人前的生活。

要选很多漂亮明艳的唇膏,能力以上的护肤品,饰物,

要懂很多时尚的配搭。

刷着朋友圈,微博,不知疲绝地捕取自己似乎能模仿的摩登感觉。

铺天盖地的广告孜孜不倦地让你买一些什么东西才能活得精致时尚,一丝不苟。

如果可以的话,要有自己的小圈子,做一个话语领导人,出名要趁早。

但是,学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学到一星半点的fashion style。

平凡得像在煤堆里面的任何一个小煤屎一样不起眼。

二十几岁最好的时光呀,当然是要漂亮地享受这世界上能拥有的美好,不要想着以后怎么样。

所以当时我也很努力地相信自己是一个很漂亮的胖子,是身材配不上脸了,

只要我瘦下来要做一个早早出名的网红一点都不难。

然而现在的我回头看一看。

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能力太有限了,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在这方面学有所成。

有些学到了一些皮毛,又学得不够好。

就像减肥,我没有在2019年之前瘦过任何1kg。

瘦下来了以后,才发现,不好意思,身材再好,都无法掩饰溜走了的胶原蛋白。

我终是没有看到过自己脸和身材般配的时候。

(写这里的时候,只能轻轻一声叹息,再附上一啖苦笑。)

可是,我并没有因此气馁,买了很多22、3岁,甚至是17,8岁的小女孩才会穿的紧身衣来穿。

好歹身材算是自己满意了一回,多少要给自己一个交代,穿得花俏一些。

嫩粉色,明黄色,水蓝色,苹果绿,怎么样生机勃勃不服老的颜色,全都不要客气来一点。

要拍很多的照片,留住人生里的这一片春天。

所以现在懂了,为什么广场上跳舞的姐姐们的衣服五彩斑斓了吧?

——如果时光是真的无法饶恕我们在适当的时光没有做某些与年纪匹配的事情的错,

那么我们还可以在往后最年轻的今天里做一些补救项目来哄一哄自己的。

到现在为止,踏入了轻熟女队列的我样子依旧是不太好看,穿搭马马虎虎,

偶尔语不惊人死不休,有点异类,想法得不到很多赞同。

不过都不要紧了,终于这个没有教材的二十几岁的时光,要慢慢地流失殆尽了。

换个角度想想,在外形方面应该可以稍微松一口气,承认自己要30了,活得再自在一些了。

什么?你说现在抗衰老的战争才刚刚开始,怎么可能松懈?!

“松”可是每一个女人的敌人啊!

不好意思,恕不奉陪,不想花太多的时间,金钱来做逆天的对抗。

早睡早起,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已经是我做的最大的努力了。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把听到的很多声音当作耳边风,

就不要指望在我三张的时候突然变得温顺乖巧。


说来真的是好笑,读书的时候,大人说:

“你们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现在做学生读书就是最好最悠闲的时光了,要好好珍惜。”

做学生每天都要被困在学校里面,三点一线。

每节课45分钟,连屁股是抬起来还是坐下去都需要被规限着。

这样哪里是幸福呢?

还有哦,书读得好或者有特长的人每次考试,比赛都像打怪一样,要咬紧牙关跟身边的伙伴竞争。

每考完一次都要装模作样地说:考得不好,这次你肯定考得很好吧。

这样试探一下那位读书跟自己不相伯仲的好朋友。

只有当自己的成绩在前列,比自己好友更好的时候,才敢偷偷在心里舒一口气。

这样哪里是悠闲呢?

如果书读得不够好,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的学生,就更无奈了。

既然书读得不够好,又没有任何特长,可有可无的,那我为什么还要被困在这里?

做学生到底有什么需要珍惜?

现在,我终于明白,那些跟年少时期的我说求学时光多么好的大人他们话语里真正的意思了。


大人们说的享受是,

在学校里面除了读书的压力需要给点耐性去承受以外,就没有其他的压力了。

这种压力非常地纯粹,明亮通透,折射的光都带着奶香。

只要把书读好了,就算是本份而优秀。

基本上只要努力了,试卷上的数字都会非常可观。

而不在学校读书以后,压力是五颜六色,随机还是污糟邋遢,臭气熏天的。

人际关系要面面俱到,家庭生活要和谐完满,钱财要源源不断之余,

还要有美好的肉体和有趣的灵魂。

减肥健身早睡早起保持身体健康,看书学习进修技能维持不被超赶。

我的天!真的不要怪那些活着活着就要去看心理医生的人。

我看完自己写下来的这些要求,都想马上换套睡衣上床大被盖过头睡个午觉

——做梦的时候能遇见这样精力充沛人上人的自己就此生无悔了。

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换了一些新人事。

白天那8小时,可以说是需要两眼一片迷蒙,双耳间歇性失聪病发,一心装满我佛慈悲需有宽恕才能敷衍地不喜怒于色地顺利度过。

日常只能跟自己说:勿忘初心,这些都是一种体验而已。

以此来安抚一下修为未够,凡心深重的自己。

所以前一段时间,也正儿八经地想过逃回学校去,

享受那种屁股钉在凳子上每节45分钟学习的痛苦。

我想返璞归真(做缩头乌龟)。

你说好笑不好笑,以前年纪小,大人说的我不信,

还不自量力地去质疑他们嘴里的幸福,悠闲,珍惜。

才时隔一个“正”字的年日,我就想回去吃学校的饭堂餐食。

等等,其实这个提议好像真的不错,还可以躲一下尿酸高的风险嘛。


写这一篇本来是想要在2020年(爱你爱你)伤春悲秋一下逝去的青春。

至少可以自我检视一下轻熟女的我是怎么样的。

可惜,写下来了发现自己如题目那样,想法和写东西都还是一只蒸生瓜

——熟不透,那就微微熟吧。

有一只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合适?什么是合适? 很舒服的相处,没有面具和伪装,不必为了展现什么而刻意改变,但可以为了展现而用心学习;不必千辛万...
    慕卿苑阅读 244评论 0 0
  • 明天师承考报名最后一天。 资料还没准备齐全,焦虑。 晚上回家和陈兄唠嗑,说快给我找点丹参滴丸吃吧,感觉心中郁结。我...
    我爱家佳阅读 250评论 4 3
  • 昨天,星期日,学校开学。 雨一直下,我得早早地从郸城赶回鹿邑,晚上有自习。 我吃过午饭,一点左右,我坐上从郸城发往...
    林飞鸿阅读 3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