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ES6教程『对象』

☞☞ 个人主页欢迎访问 ☜☜


大家好,本人名叫苏日俪格,大家叫我 (格格) 就好,在上一章节中我们学到了数组新增方法的用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继续学习对象:

1. json

让我们先来看看ES6之前的写法:

let name = '苏日俪格';
let age = 24;
let json = {
    name: name,
    age: age,
    show: function(){
        return this.name;
    }
}
console.log(json);  // {name: "苏日俪格", age: 24}

在让我们看看ES6中的json的写法有什么不同:

let name = '苏日俪格';
let age = 24;
let json = {
    name,
    age,
    show(){
        return this.name;
    }
}
console.log(json);  // {name: "苏日俪格", age: 24}

显而易见,当json的key和value相同的时候,可以简写,里面的函数也可以简写;这种写法一般在vue中常用

2. Object.is()

用来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解决了NAN不等于自己本身的问题

console.log(Object.is(NaN,NaN));  // true
console.log(Object.is(+0,-0));  // false

3. Object.assign()

目前我了解的有两个功能:

① 用来合并对象
Object.assign(目标对象,原对象1,原对象2...) 也就是说把后面的所有的原对象都整合成前面的目标对象,整合的过程中后面的原对象会覆盖掉前面的原对象,举个例子:

let json1 = {a:1}
let json2 = {a:2,b:2}
let json3 = {c:3}
let json = Object.assign({},json1,json2,json3);
console.log(json);  // {a: 2, b: 2, c: 3}

json2中的a把json1中的a覆盖掉了,整合成新的对象;
这个用法一般会用在和后台数据交互的时候,将后台的数据放进来,没有数据的给个默认值,有数据的默认值就会被数据所替换:
let json = Object.assign({},defaults,datas);

② 克隆/复制一个对象
下面就以复制一个数组为例子:

let arr = ['aaa','bbb','ccc'];
let newArr = Object.assign([],arr);
arr.push('ddd');
console.log(arr);   // ["aaa", "bbb", "ccc", "ddd"]
console.log(newArr);    // ["aaa", "bbb", "ccc"]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上面提到的for...of循环,里面的例子还用到了以下几种ES2017的对象方法:

4. Object.keys()

输出json对象中的每一个key:

let json = {
    a: 1,
    b: 2,
    c: 3
}
for (let key of Object.keys(json)) {
    console.log(key);
}

输出结果:

5. Object.entries()

输出json对象中的每一对key和value:

let json = {
    a: 1,
    b: 2,
    c: 3
}
for (let key of Object.entries(json)) {
    console.log(key);
}

输出结果:

6. Object.values()

输出json对象中的每一个value:

let json = {
    a: 1,
    b: 2,
    c: 3
}
for (let key of Object.values(json)) {
    console.log(key);
}

输出结果:


以上三种方法可以用解构赋值的方式简写成:

let {keys,values,entries} = Object;  // 因为前面三个变量名也是Object的三个方法,因此可以解构
let json = {
    a: 1,
    b: 2,
    c: 3
}
for (let key of keys(json)) {
    console.log(key);
}
for (let value of values(json)) {
    console.log(value);
}
for (let item of entries(json)) {
    console.log(item);
}

7. 对象扩展运算符

在ES2018中给对象新出了一个扩展运算符,也就是可以把...用在对象身上,一是可以解构:

let {x,y,...z} = {x:1, y:2, a:3, b:4}
console.log(x,y,z); // 1 2 {a: 3, b: 4}

二是可以复制一个json对象:

let json = {x:1, y:2}
let newJson = {...json};
delete(json.x);  // 和 delete json.x 是一个意思
console.log(json);  // {y: 2}
console.log(newJson);   // {x: 1, y: 2}

关于对象我们都已经了然于心,预知Promise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

本文的所有内容均是一字一句敲上去的,希望大家阅读完本文可以有所收获,因为能力有限,掌握的知识也是不够全面,欢迎大家提出来一起分享!谢谢O(∩_∩)O~

欢迎访问我的GitHub,喜欢的可以star,项目随意fork,支持转载但要下标注,同时恭候:个人博客

等一下( •́ .̫ •̀ ),我还有最后一句话:
这里虽然没有都市的繁华,
也没有山林的鸟语花香,
只有一片如水的宁静,
古人云:
既来之则安之,
既然来到了这里,
就可以静心休憩你的灵魂,
调养你疲惫的心,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属性的简洁表示法 允许直接写入变量和函数 上面代码表明,ES6 允许在对象之中,直接写变量。这时,属性名为变量...
    雨飞飞雨阅读 1,098评论 0 3
  • 1.ios高性能编程 (1).内层 最小的内层平均值和峰值(2).耗电量 高效的算法和数据结构(3).初始化时...
    欧辰_OSR阅读 29,027评论 8 265
  • 为什么一个人远离故乡也许我生下来就带着翅膀我就像一只风筝无论飞得再远永远心系故乡但时光流逝 风雨飘摇我需秉持一颗勇...
    一田凵阅读 196评论 0 0
  • 妈妈说,她相信我,一直都相信,只是接到辅导员电话的时候,有点难过…… ​​​
    LZHJM阅读 85评论 0 0
  • 图片上传时必要将图片进行压缩,不然会上传失败 1.单张图上传 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
    hzy1314阅读 6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