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孩子问的问题怎么回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女儿三岁后变得很爱问问题,简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我恨不得自己是本百科全书,她的问题通通都能给出权威答案。可是我不是,回答不上的时候又不能跟她说别问了,怕挫伤她的好奇心,可是她一路打破砂锅问到底,到底该怎么对付呢?

比如,有一次她吃饭的时候突然问道:“为什么脸蛋和鸡蛋不一样?”我说:“因为它们长得不一样。”她紧接着又问:“那为什么脸蛋也是(叫)蛋呢?”我一时被问住了,她才三岁多,怎么解释比较好让她懂呢?当她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我也开始思考怎样培养孩子好奇心的问题来。

市面上常见的培养好奇心的方法,是首先强调不要压制孩子的好奇心,不要对孩子的问题不耐烦,然后提供更多的新鲜刺激,给他们自由探索的机会等等。

这些当然也很好,可是我倒认为,好奇心的特点不仅仅是强烈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求知的动机。比如孩子为了应付考试到处查资料就不是真正的好奇心,而只是迫于外在动机去搜集信息,这个目的达到之后很可能就失去好奇心了。

所以我们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对求知这个过程本身感兴趣。让他们觉得探索世界是件很酷很好玩的事,至于这件事本身是什么反而没有那么重要。

关键不是这些问题,而是让孩子喜欢问这个问题的过程。我回答问题一般有以下三种方式:

1

有些问题不知道答案就直接承认。比如上面提到的“脸蛋为什么也叫蛋?”我当时一时想不出怎么解释就直接回答:“哎呀,这个妈妈也不知道。”不用担心这会损害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这是在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哪怕是爸爸妈妈“这么厉害”的人也有很多东西不知道,而且敢于承认自己不知道,这样她就不会担心别人会笑话她的好奇:“你这个都不知道啊?”,以至于她不懂装懂,或者有问题也不去找答案,那就是损害她的好奇心了。

2

当然,后来我发现可以从感觉这个角度解释那个问题,于是我带着她一起去找答案。

那天吃完饭后,我煮了一个鸡蛋,然后剥了皮,对女儿说:“你摸摸鸡蛋,再摸摸脸,感觉一下。你觉得它们有什么一样的吗?”

她照做了,说:“很暖和。”

“还有呢?”

她不做声,一直想。

我问“光滑不?”

“嗯,光滑。”

“你再按一下。”

她按了一下,说“软的,还弹弹的。”

“脸蛋弹不弹呢?”

她又按按脸,说“弹。”

最后我说,“对啦,因为脸跟鸡蛋一样光滑,也有弹性,所以我们喜欢把脸叫做脸蛋。”

她夸张地点点头,像个大人一样说:“哦,原来是这样的呀!”

我的解释不一定很好,但是重要的是这个找答案的过程。所以,对于我们不好解释、或者不懂的问题,正好鼓励孩子自己去找答案(家长一起参与),比如到网上查查资料,这样他不仅对这个知识点印象更深,更重要的是他可以从这个过程中收获成就感和满足感,以后就更喜欢遇到问题自己去找答案了。

3

还有一类问题是没有确切答案的,比如我女儿听过《小鸡球球系列》的故事,那里面猫头鹰是好的,还听过《好饿的小蛇》,她觉得蛇很可爱,但是《神奇的食物链》里猫头鹰吃蛇,她就问我:“猫头鹰是好的还是坏的?”我故作思考状,然后把这个问题扔回给她:“你觉得猫头鹰是好的还是坏的呢?”她想了想说,“猫头鹰有时候是好的,有时候是坏的。”我解释说,“嗯。其实你看,猫头鹰抓到蛇了,蛇求它不要吃它,但是猫头鹰说如果不吃蛇,它就会饿死。所以猫头鹰吃蛇是为了不饿死自己。”她还有点不解,无奈的说,“好吧。”对于三岁多的孩子,也许还不懂丛林法则,但是至少她也知道有些动物有时候是好的,有时候是坏的,好坏没有绝对之分。有时候把问题反问回去也是锻炼孩子独立思考的好机会。

如果想让孩子喜欢上探索未知的世界,这三种回答问题的方法我们都可以灵活使用,比如我们知道答案时,也可以不直接告诉他,可以跟他先讨论讨论,激发他自己想出答案。

有些家长有个误区,以为培养好奇心就是鼓励孩子问问题,但那只是第一步,问问题的目的是思考和找答案,最重要的是让他知道他有思考和找答案的能力,然后享受这个过程。

总之,让孩子知道问问题很好玩,问一个问题,然后自己又能找到答案实在是太酷了,这才是培养好奇心的正确姿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