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知否》:职场上的“潜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知否》的第一集演到盛家卫小娘在寒冬领不到份例炭火这样一个情节。

卫小娘的丫鬟小蝶和管炭火的婆子争执,婆子理屈词穷最后只好让步,但又使坏把不能取暖的灶碳给了小蝶,一屋子人被烟呛的狼狈不堪,小蝶很气愤,要再去理论要回本该属于他们的炭火,而卫小娘让她不要去并说“什么是本该,若给才叫本该,若不给那就是不该。”

在工作中,常常有很多我们认为“本该”的事情,却又不得的事情,有的涉及工作,有的关乎个人。

符合政策又有利于发展的项目, 是一拖再拖批不下;符合制度又是迫切需要的资源,就是一审再审不给支持;能力、条件都不错的人,就是不提拔;工作获得了好评也为公司带来效益,却不奖励。

遇到这些“本该”却没有落实的情况,除了对工作和个人发展的影响外,很大程度上容易给我们带来负面的工作情绪。结果就导致了外界客观不利于我们的同时,我们自己主观也灰心丧气不能专注工作,让结果差强人意。

面对这样的情况与其听之任之或者牢骚抱怨,倒不如去分析一下是否有规则之下的“潜规则”。

记得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一个领导开部门会议时提醒我们要注意工作中的“潜规则”。当时“潜规则”这个词让我非常的不舒服,私下还觉得这个领导很阴暗。但是工作了几年以后,就发现这个领导当时的提醒非常必要。

举一个小栗子,有一次单位组织在一个办公楼的广场上拍一条短片,办公楼和广场本身是开放的,谁都可以出入,当时我们就是看中这里开阔又没有什么人就决定在这里取景。

拍摄人员刚一到,就遇到一些保安来说不允许我们拍摄,我们同行的人员有的就很生气跟对方理论起来了,让对方拿出不允许我们拍摄的文件甚至义正辞严的说要找对方领导,就很不愉快的僵持起来。

这时候,一个同事看到远处有个人一直在关注着这边发生的争执,就单独一个人过去并和对方攀谈起来。对方虽然没有亮明身份,但是根据经验,我们这位同事判断这个人大概就是这些保安的小领导。

这个“小领导”问我们是哪个单位的,同事就如实告知了并且主动说以后有涉及我们单位业务的问题都可以帮助。 对方听他说话客气,就也缓和下来然后说:你们拍摄统统一带的这个围巾很好看,在哪儿买的?我们这个同事告知了对方在哪儿买的,对方就开始支支吾吾说太远了也买不成啊。 我们同事很机灵立刻看出对方的意图,说拍摄完,这个围巾可以送对方几条。 这个围巾是做为一次性拍摄道具在批发市场买的,本身就很便宜,用完回收也不能再用了,送给对方也不损害单位利益。 对方听了立刻很高兴说他可以做主让我们在这里拍摄,亲自过去沟通并且协助我们顺利拍摄了短片, 双方都很愉快。

当然这个是个很小的事情,真正的工作往往要面对比这更复杂的情况。

“本该”按规则办的事情,事实上却没按规则执行,特别在很多工作中牵涉的方面多,即使有制度文件但管辖职责模糊或一些个人因素,让工作的进展缓慢拖延,云里雾里,困难重重。

这个时候,再从规则上去较真,去反复强调“本该”,发火抱怨甚至发生争执,把问题扩大化,往往更耽误工作的进程 ,还容易把关系搞僵。

即使说一时得到了“公正”,但勉强迫使对方让步,也难免不让对方给你使绊子,甚至在日后工作中埋雷。比方像《知否》这个片段里,小蝶虽然拿到了炭火,回去却发现不能烧,甚至因为这件小事最后导致了她被诬盗窃,赶出盛府。

那么什么是潜规则?

个人认为在你以为“本该”得到而没有得到的时候,那句“什么叫本该,若是给了就是本该,若是不给,那就是不该”。

这种情况,在职场中常见且不可避免。常常成为工作中非常困扰我们的问题,就像我当年连“潜规则”这个词都觉得很难接受,很多朋友初入职场见到一些人不按规矩来的情况都会气愤指责,或者索性放弃与这些人打交道。可是兜兜转转会发现哪儿都是这样,就会牢骚抱怨说些偏激的话,看谁都不顺眼,跟谁都不愿意打交道,固步自封,耽误了自己。

但是也有些人经过一些磨炼,吃上一些亏,就会摸索到其中门道,慢慢适应,在遇到一些麻烦时能周旋化解,很好的推进工作。比方我刚刚说到的那位同事。

那么该怎么去适应“潜规则”呢?

首先要转变思想,接受现实。其实潜规则很多时候并不阴暗,说白了无非是一些人情世故的处世之道。社会的安定需要法律制度这些刚性的规则来维护保障,同时,很多人性中不可言说的需求就要靠这些无法成文的“潜规则”来满足。所谓存在即合理。而且自古以来君子都讲求外圆内方,刚柔并济,在现在职场中也经常被提到“工作要讲方式方法”,“见事见人”就是这个原因。

其次要多听多看,用心体会。潜规则之所以在规则二字前冠上“潜”字,那就是很多处世之道常潜藏在表象之下,要我们用心体会的才能掌握。这就需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在一次次亲历或观察中体会摸索,放下固有的思维定式,在处理一些复杂情况时,多去听取每一个需求,多考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用心体会,不断的学习,经年累月积淀下来,在逐渐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圆融周全的处理一些复杂问题。

再有要有耐心,要静下心来。就像初开始习字的学童,握笔都是笨拙且艰难的。去了解“潜规则”也一定会经历一些失败,打击,甚至是痛苦。但凡事都有过程,只要出发点正确,就一定要坚定目标,不要因一时得失放弃,保持耐心,很多看似行不通的事情都是在一次次的积极努力中办成的,很多关系也是在一次次的磨合碰撞中建立的,只要坚持不懈自己也会在其中得到锻炼成长,逐渐成熟。

切忌抱着“规则制度”去叫板。涉世不深,自以为正义或清高的去要求别人“应该”,批评别人“不该”,这是一种自作聪明的幼稚表现。不仅会给工作带来更大的损失,更会影响个人的发展。

当然,有的时候一些“潜规则”也常常是我们以目前的信息量看不到或者经验达不到的,了解了个中缘由以目前的能力也不能驾驭的,甚至有些“潜规则”确实是有悖于公序良俗,让人无法接受的。

那么就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钻进“本该”而不得的牛角尖里,抱怨现实不公,甚至灰心失落自暴自弃。放下不必要的执着,保持乐观,韬光养晦,静待东风。在前进中适当放慢脚步,也许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就能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辞职员工须知: 提交申请:正式员工提前1个月。试用期员工提前3天。 本人提交《辞职申请书》至公司审核。 审核通过后...
    薛鸣迟_三明治阅读 884评论 0 1
  • 十年前我还在三中读书。 在体育路的转弯角有一家绿色的药房,那天中午我大约是和同学去买中考用的钉鞋或者是其他什么东西...
    未步noranora阅读 5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