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成长之路》学习心得体会之五——心理咨询师的写作之路

《心理咨询师成长之路》学习心得体会之五——心理咨询师的写作之路

[图片]

对于韦志中老师提出的“学做研教写和心理资本建设六位一体”​的心理咨询师成长模式,我觉得自己受到启发最大的是教和写,接下来我谈谈自己在“写”这个环节受到的启发。

我是一个从小喜欢读书,也喜欢写文章的人。从小到大我的作文是写的比较好的,也曾经写过好多的日记,可就是没有坚持下来。在工作后,在成家后,一切都丢了,就这样不痛不痒的麻木的生活着。直到2016年我们初中同学毕业30年聚会​时,那种场景刺激到了我。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消沉和麻木就是“四十岁死,八十岁埋”的状况。在那一年,我又开始写一些东西,写生活,写工作,写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将自己写的歌颂我校教师默默奉献精神的小文章《校园里的沙枣树》发在学校微信群里,得到很多老师的好评,这也极大的激励了我,随后我的好几篇文章在《简书》上发表,我写的《一个中师生的学业奋斗史》在微信公众号《教师文苑》上发表,这些小小的成就在写作的道路上都令我备受鼓舞。我从小的那个心愿——写一本书的心愿,又冒了出来。可是,我发现自己写不出东西来,感到我自己首先在思想上既没有深度也没有广度,我就是那雨后凹地里的一小坑死水,却憧憬着河流般的奔腾。我不能为写文章而写文章,我也不可能写出有意义的文章来。我应该干点别的什么才对,也就是我首先要改变我自己。我不去改变,那一坑水迟早会干涸,即使暂时不干涸,那它也会发臭呀。这些是我花了一年时间的思考得到的结论。

2017年,带着这些思考,我无意间走上了心理学的学习之路,在我接受这些新的思想,新的理念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那么激动,我用最最敬畏的眼神仰视着一个个上课的心理学导师,我用多年来难得的专心致志来学习心理学。我觉得自己身体里沉睡的某种东西被唤醒了,被激活了!现在回想起来,那应该是一个梦想被逐渐点燃的过程,那应该是一滴水汇入溪流中的欢乐吧。那是一种我盼了好久,找了好久,终于找到家的感觉。从此,我就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心理学的学习之路。今天回头一看,原来我走上心理学的学习之路是与我的写作梦是有渊源的。

言归正传,谈谈我看了“写”​篇的心得体会。

[图片]

1.心理咨询师在成长之路上为什么要重视和培养写的能力。

首先,作为心理咨询师,你总得记录个案,分析个案吧?一个在写作方面能力不足的咨询师,对个案记录和分析​估计都会比较头疼,也不会在个案的记录和分析中提高很快吧。从咨询师专业成长的角度来看,写作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

我们​都知道,心理咨询师的成长一般都分为自我心灵成长和专业成长两个部分。在自我心灵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写日记写文章,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以及对生活的体会。用写作的方式可以自我梳理,可以宣泄和释放一些不良的情绪,同时使自己的一些积极的情绪得到深化,从而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度。再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心理咨询工作做的是人的心理的工作,这个工作往往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要像艺术家和文学家一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细腻的感情,需要我们会写东西,会讲故事,会描述、理解、共情到对方细腻的丰富的情感,会懂得文字的好多的功能,从而更多的了解别人,理解别人。由此可见,良好的写作的能力是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必备的能力。

2.​抓住“此时此刻”写下来。

可能我们好多人都觉得在生活中,既不会写也没有什么可写的,怎么办?​韦志中老师的方法就是写下“此时此刻”即可。

在学习中、生活中、工作中,我们每时每刻头脑中都会有许许多多的观点和想法。对此时此刻头脑中出现的想法,千万不要放过,一定要立刻把它记下来。可以用语音,也可以用文字的形式,如果时间不允许的话可以只记录个大概,等自己有时间了再进行整理。当我们慢慢的学会了将自己的所思所想用文字记录下来的时候,我们也就学会了写作。​

韦志中老师谈到他在一开始写文章的时候,连写300字都特别的困难,但是他逼迫自己将自己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慢慢的也就习惯了写,而且写得越来越好。​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想去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只要坚持将自己此时此刻的一些想法、观点记录下来,慢慢的,随着写的次数的增多,一定会越写越好。关键是我们好多人由于惰性不去写,不去动笔,所以觉得写这件事对自己来说就越来越难了。

将此时此刻写下来的好处也非常多。因为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有一些灵感迸发,而这些灵感的迸发是转瞬即逝的,如果你不记录下来,时间一长就会忘记。一时间的灵感的迸发,当时感受了都是一瞬间的,一旦过去可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太多的时候,我们在当下的那个时间节点,所有的感受与体验都是非常非常珍贵的,如果错过了可能就永远错过了。所以如果养成了将此时此刻写下来的习惯,我们就会有好多宝贵的收获。​

我们记录生活中的此时此刻的本质,就是输入。记录的目的是加深日后对输入内容的理解,以及日后对这些内容的融会贯通。没有记录就没有生活,记录,就是对生活的一种再反思。记录也是我们在头脑中将生活进行的一次整理,当我们养成了记录整理的习惯以后,在头脑中查找东西的时候就会更加便捷,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效率。

记录下我们生活中的此时此刻,相当于我们清晰地画出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样我们的人生就会更加有意义,有价值。一旦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拥有了写作的能力,我们的生活也就会更加诗情画意、丰富多彩。

3.心理咨询师可以写些什么?​

首先可以尝试着写有关自己感受的叙事杂文。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或长或短的人生经历。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的事,见到过很多的人,也去过很多的地方。我们生命中遇到的所有的人、事、物都会带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和思考,这一切都是我们可写的东西。​例如对童年、学生时代等过往经历的回忆,对爱情婚姻生活的体验感受,对教育孩子的经验,对工作的思考与探索等,这一切都是我们可写的丰富的内容。尤其在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可以拿这些内容来练笔。

我们也还可以写一些心理科普文章。通过写一些心理科普文章,让更多的人认识心理学,了解心理学。我们也可以写一些关于心理学方面的小论文。对我而言,作为一个心理健康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可研究和写作的东西还是很多的。比如关于一堂心理健康课的思考,或者是一次心理咨询的个案反思,或是是团辅活动的活动反思等。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可写的东西实在是很多很多。2019年10月份,兰州著名心理咨询师江洪涛老师来我校时,曾就我校宣泄室的工作对我们说,经常来宣泄室的是什么样的孩子?是男孩多还是女孩多?宣泄室更加能够促进哪一类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诸如此类这些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的去观察,去思考,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一切写成论文。只是我们在学习、工作中有太多的惰性,我觉得多抓住此时此刻的感觉,养成记录的习惯,就可以多写文章了。

我们也还可以尝试着写一些心理小说。著名心理学家欧文.亚隆就非常擅长写心理治疗小说与故事。其实我们也可以完全尝试着从写一写心理情景剧,小小说做起。

韦志中老师就多次谈到他的成功与他坚持不懈的写作有极大的关系,他从2004年开始办网站,到2006年开微博,2008年写出第一本书《本会团体心理咨询与实践》,一直到现在坚持写头条,出书二十多本,他的计划是出版100本心理学书籍。他说,是写作让他的职业生涯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写作助推了他的职业发展。对于心理咨询师而言,不断的写作,对内,可以积累,消化,整理更多的东西,使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更快;对外,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宣传,会使自己的职业发展的更好,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动手写起来吧,亲爱的同行。写作让你收获更多,写作让你成长更快更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