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又逢周一,孩子们期待了一周的酷思熊阅读课又要和他们见面了。他们难掩内心的激动,早早地来到教室,宣传委员负责的组织办板报,班长则把上午打印好的作业单发给同学们,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大家都忙着装扮自己的作业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拿着装扮好的学习单,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只等故事开讲了。这时,我问孩子们:“看到《海婵师的法宝》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什么?”刁禹希说:“我想知道海婵师是谁?”于梓枫说:“我想知道海婵师长什么样子?”张靖媗说:“我想知道海婵师究竟有什么法宝?”于子洋说:“我想知道他的法宝有什么作用?”听着他们提的一个个有价值而又有趣问题,不禁让我感慨,不知何时,孩子们已经变得这么爱提问题了,也让我想到王雄副院长所说的“丰富儿童的精神世界,对培养健全人格非常重要,应该尊重并发掘儿童自身拥有的思考力量,通过阅读来帮助孩子建立丰盈的心灵”。我想说是那一个个富有哲思的故事,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也点燃了他们思考、求知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内心的疑问,孩子们跟随陈立云老师一起走进了《海婵师的法宝》。这妙趣横生、娓娓动听而又神秘的故事从一开始就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小海龟雯雯随。水桶,老海龟去,像星辰祈祷文文一开始感到疑惑,老海龟告诉他,生命很脆弱,随时可能被毁灭,所以要祈祷平安,更重要的是,所有的生命都得到大自然的养育,我们内心都应该有一种谦卑和敬意!真诚的感恩大自然。当文文将祈祷的经历告诉小伙伴们的时候。他们的取笑,让她意外和伤心。孩子们认为有敬畏之心的人有时会不被理解,这样的人往往被认为很胆小,他们虔诚的行为不被认同,海龟爷爷的解释让文文不断纠结。她理解了别人对她的嘲笑,故事听到这里,孩子们知道有敬畏之心的人胸怀是开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蓝光珍珠展示出的灾难让大家明白,自然灾害有时是人力无法抗拒的。接着出现的海底火山爆发让海底居民非常恐惧。这里涉及“对自然的畏惧”,这种畏惧是真实的,没什么不好,反而能让人类反省,也在启示人们:不要去做破坏自然的事,过多地干预自然,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灾难。孩子们知道大自然让人类产生敬畏之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个有关“敬畏”的故事,我问孩子们:“你们对敬畏怎样理解?”杨刘睿说:“敬畏,就是既尊敬,又有些许畏惧。”我继续追问:“那么,什么人和物让你产生敬畏之心呢?”张鸿斐说:“老师,您就是让我们敬畏的人啊?”刘思博说:“大自然让我们敬畏,在大自然中,我们的生命是那么脆弱,地震、海啸、泥石流等重大灾害足以将我们击垮!”史恬硕说:“我们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学会尊重身边的人,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告诉孩子们: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律,人们才会遵纪守法;敬畏父母,人们才能感受亲情的重要;敬畏生命,人们才会珍惜自己和他人;敬畏自然,人们才能探求宇宙的奥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这是儒学大师朱熹的话,在这句话中,我们需要把握一个关键词:敬畏。“敬畏”是什么?“敬”是...
    读书月活动阅读 953评论 0 4
  • 作者:美妞妈 亲子园 接近年底,事情慢慢多起来了,公司要做年终盘点,还要盯着12306预订回家过年的车票。都...
    爱生活挺自己阅读 557评论 0 0
  • 生活不是上帝 给不了我渴求的信仰 撕开斑驳的伤口可以见到他在窃喜 对,确信他不是上帝 施舍不了保护和惩罚 早年偷食...
    薛薛聪阅读 222评论 0 1
  • 今天美名其曰高热量日 其实是要把自己撑死吧 今天去见了大学舍友,请她吃了凉皮一些小东西,毕竟资金有限,贵的咱也请不...
    晕晕乎乎的大青阅读 172评论 0 0
  • 我们的员工有一个共同愿景,那就是以微小和有意义的方式亲近生活、美化生活,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变得更美好。 ...
    布衣读书人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