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浪费时间?

在几年前我开始不再每天中午花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看电视的时候,最开始真的很痛苦。看电视又看的是什么呢?曾经经典的古侠剧,以及综艺节目,还有自认为比手撕高一档次的偶像剧似的抗日战争片……

除了看电视,就是看手机和电脑,在这上面我也是没什么事可做的,于是就看各种短视频,或者刷微博,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我这种清高智障自然也不会看无聊的综艺节目,于是去看各种访谈,结果是把人家五六年前的作品一连气全看完了,实在没劲就开始看火爆的奇葩说,一看又是连着全看遍。

那段时间我其实真的很痛苦,我并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自称它是休闲。但是这样休闲的同时自己却什么正事都没干出来,这就很痛苦了。偏偏我想象力惊人,以至于可以痛苦到无法自拔的地步。之后分答等提问型的APP出现,我毕竟也是看热点跟吃饭一样的人,所以自己也去提问了。当时我就问了一个自认为嘴毒的网红,说年轻人犯懒,还心里有抱负这个事怎么破(大概是这意思)。结果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回复了,强忍着激动打开了,我却傻了……人家很明确的说了,一个人越懒就会越想象力丰富,吧啦吧啦……

我已经忘了具体说的是什么了,总之不是我想听到的答案。

这之后转变的契机是绘画,因为当时确实已经没法再差劲了,偏偏我自我感觉良好,又正赶上各类综艺节目都没有出最新的一季,于是我就开始每天晚上把原本用来刷各种视频的时间用来画画了。

在这之后我又逐渐的开始把每天中午看电视的几个小时用来做事情,之后又开始砍掉了看各种短视频的时间,再之后再进一步调整自己的时间以及需要做的事情。

以至于我现在时间真的又一次排得满满当当:

早起读+背英语,看【得到】专栏内容,再读英语,健身,写作,冥想,看书,健身或洗澡,写作,学习其他知识,画画,学习投资知识,翻译文章。

这里面几乎每一项都大概安排1到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还有的是互相穿插着隔一天做一次的那种,总之都是每天都做的事情。

在最开始我放弃那些“休闲”的时候,没有去考虑会不会“被时代甩掉”这个问题,因为我压根就不是一个关心时代变化的人,外加上早先有过全班只有自己一个人学习的情况,所以我压根不在乎合不合群这回事。当时我决定抛弃这些的时候,那时候是真的绝望呀,虽然手里还有余钱,但是很清楚自己是一点王牌也没有的。我想成为的那种人,和我实际的样子差的是一个不止十万八千里的距离,我不想在未来的那个位置上看到我看不上的人站上去。

甚至,当时还怕自己忍不住,所以真是统统卸载,一个不留。

现在再回看会发现,这样做真的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说句题外话,我觉得,真心的认为那些在乎别人眼光或者在乎合不合群这个问题的人,其实真的就不要想去脱离这样一个社交媒体的世界,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了——因为那根本不存在。事实上,我真的有朋友在我转变的过程中遇到类似的困惑然后询问我怎么做的。但是又总是有各种理由不去做。

事实上,每个人的成长,就是在跟各种固有的观念作斗争的过程。你肯定得有所舍弃和建立的东西,友谊并不是一起胡吃海喝才叫友谊,而是能够互相学习互相成就,如果你真的在乎那个朋友,想着未来某一天还能在一起,那么最好的做法就是互相监督,而不是互相毁灭。

更何况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人远不是多么珍惜和在乎“友谊”,只不过是习惯了那种生活方式。比起来打破什么,更多人是懒得重建——于是美其名曰,在乎感情。

而“被时代甩掉”,从15岁学服装设计,开始大规模的看各种时装杂志的时候就会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趋势。每隔几年就会风水轮流转的来一圈。你看现在市面上流行的阔腿裤看起来是时尚大咖们开始体谅微胖界了,其实多少年前就有了,只不过现在转回来了。再过一到两年就又要有下一波了,但从来没有给胖子发挥的舞台。这不是我搞歧视,每一个设计师都是在对着“86模型”做衣服,而不是对着棉花团。

这两年多的时间,本质上没有什么是不值得错过的。是哪家明星闹离婚?是哪个独角兽企业被收购?是哪篇10万+的文章?还是哪国总统大选?又或者哪里地震?还是什么现象级的小说改编电影电视剧手游?

事实上,我这么一说你全不记得了……你连特朗普哪年当上的总统都记不清……

别说这几年的大事件了,就是单拿出来一个领域,都未必能说的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事。就这样还好意思每天坚持不懈的刷微博泡朋友圈搞币圈投资?自称消息百事通?

我能知道这些事情不是我又开始看起这些热点事件了,而是事实上的热点事件无孔不入,即便我“看”不到,身边的朋友也会念叨到。也就是,我丝毫不用担心自己会落伍,事实上论对事件的分析,那些不知道看了多少道消息的人,反而还没有我这个刚听一遍的说的明白。

本质上,各路媒体发出来的各路消息都不是为了让你明白了解事情来龙去脉的,而是为了抢占时间的先发优势,而第一时间给出情绪性报道。等到真想了解来龙去脉的时候,这波热点也就过了大半了,这时候那些不以“抢占时间及时性”为目标或者也抓不住时间及时性的媒体,才会放出更为详尽的分析以及评论——点赞就好了,千人千面都很有理。

我这样说,也不用觉得“好有道理”。有什么道理呀?我连看都不看,这只不过是听的久了咂摸出来的……

在曾经的时候我也会觉得无聊,或者说确切点就是既不喜欢上班的日子,更不喜欢不上班在家待着的日子,因为那意味着突然间有了大把大把数不清的“专属无聊的时间”。

而我偏偏是一个非常追求效率的人,或者说又是一个极其功利的人。所以这种浪费在我眼里就是谋杀生命。这也是很大原因导致几年前我有了全部的时间做“无聊”的事,然后又能“幡然醒悟”的原因。

在很多时候我们是不能感受到自己浪费时间的行为的,因为只有从宏观角度审视自己的时候,才能够意识到自己有多垃圾。而这一旦消磨久了,很多人连“思考”都不敢,因为只要稍微一想想就会发现自己有多糟糕。于是各种的理由、原因就出来了——接着心安理得,只要不思考就没事儿。

这几年越来越觉得,一个人如果真的想有进步的话,那么就不能给自己“多一点”的余地。因为我们是适应力如此强大的生物,只要有一点点余地可以选择,有一点点更舒服的选择可以选择,那么极大多数人就都会放弃那个更艰难的。

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休息一下下,然后就变成了只要到了时候都要休息一下才行;再然后发现还是需要再放松一会,之后就是再多放松放松才能行……

可是一天总共才只有24个小时呀,玩个游戏两三个小时,吃饭睡觉总共算占去8个小时,你这一天就只有十几个小时可以用在做事情了呀……然后你还再休息休息,再赖一会床,再聊会天,再看会电视剧,再发会呆畅想下人生……

时间多到就是为了挥霍的?那应该来个时间慈善会,把不需要的时间交出来,没准还能得点赞美呢~

因为这可能是活着的时候做的唯一有意义的事情。

不久之前看了一本书《富爸爸穷爸爸》,里面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穷人和富人是资产分配表。对于穷人来说,每个月的收入大部分都是用于消费以及支付欠款(信用卡以及房贷之类的),资产从进来到出去都特别畅快,还没捂热乎呢钱都已经回归社会了。而富人则是大部分的资产用来升值(股票投资,无形资产等),只有一小部分还是放在最后才支付的就是欠款以及各种消费。整个过程中,资产流向升值是非常畅通无阻的事,而流向“无”的过程反而是“历经磨难”。

(虽然是资产流动情况,但是用在时间上同样适用)


富爸爸财务状况
富爸爸财务状况
富爸爸财务状况

穷爸爸财务状况
穷爸爸财务状况
穷爸爸财务状况


会有人说,就是因为TA是富人,所以才能这么干,我要是有钱人,我也知道投资升值!我要是富人,我也知道每天花几个小时来看书呀!我要是富人,我也知道每天花几个小时来健身有好身材!……

可是要知道,这世界上总共才有多少是生下来就富有的人呀?屈指可数。大部分我们后来看到的有钱人,全是利用这个方法和过程一步一步积累而来的——没有任何人是靠天上掉馅饼拥有的财富。

也可以这样说,这世界上真正的成就和真正的平庸,全是自己造成的。前者是把注意力放在进步的积累上,而后者则是把注意力放在平庸的积累上。

说回到时间上,每个人都可以审视审视自己的时间是如何利用的。看起来玩游戏,看节目,休闲都并没有花费所谓太多的金钱,但是因为是消耗时间却没有带来回报的,所以算作“时间资产的负债”即可。而平时的“上班”这个整体的概念以及任何可以带给自己回报的内容则可以算为“时间资产的增值”。

一步一步算下来,就可以知道自己究竟有没有善用时间了。

其实,写下这篇文章的意义,并不是希望让别人“上进”。事实上我觉得,我这无非是在“勾引”那些还有上进心以及上进需求却还困在现实的人,而绝对不是苦口婆心的教导别人“你要上进呀,你不上进怎么对得起床上的翠花”。

很多人抱怨自己赚不到钱,但根本其实并不在赚钱的能力上,而是哪怕连公平给予的“时间”都不懂得如何良好利用起来。时间是每一个人天然的资产,如果你连这个白给的都不会用,用不好,那凭什么让“钱”这个精明的小东西相信你会善待它?

你拿什么做保证?生命吗?如果不能做到多长多长时间增值多少,你就去死?

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学的,吃饭你也不是生下来就会用筷子吃呀,这不也是学的嘛,怎么跑到赚钱以及利用时间上,你就没那个胆量了呢?合着连一两岁时候的自己都不如?

不需要满腔热血的卸载那些热门APP,因为如果没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想做出什么事,和应该利用这些时间做什么事情,那你迟早还是会安装回来的。与其跟打鸡血一样的来回反复,你还不如先想明白了再决定是否实践来的有意义。

我们虽然是适应力极强的生物,但是我们又是一个脆弱到你让大脑失望几次后,它以后会自动出来阻止你的。——打几巴掌是没问题,关键得给几颗甜枣,光打不爱只是徒增仇恨。

而说到保护自己的时间这点,其实要多简单有多简单,就好像如同每一次的收入都强制性的截留一部分一样——每天专门分出来那么一到两个小时来做点对成长有意义的事情。无论做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但是总有一个考量的标准:这件事情做久了以后,自己是能够因为这份进步而有所变化的。

无论是赚钱的多寡还是心智的成长,又或者体型的变化还是知识的积累。这世界上永远不缺事情做,但缺少的就是做些什么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事情。

最开始的时候不需要对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那既是心血来潮的时刻,又是你的“作品”最脆弱的阶段。至于这个过程有多久,那得看个人了,就是有的人可以几天就能练出马甲线,也有的人还必须得几年才能做到的。你有多差劲,你就需要多久变好。持续做久了,做着做着就习惯了这个时候就需要给自己制定底线和标准,因为不能永远都在低水平建设。首先低水平建设根本就不足以创造出太高价值的东西,其次这样做久了你自己也会觉得“没有饱腹感”。

不需要在还没做的时候就想象这样每天几个小时做事情究竟能不能带来成就,或者再直白点能不能带来金钱回报。这个没人会给你保障,你可以选择不做。就是未来真的看见有的“傻子”做出成就了,自己千万别有一种“被时代甩了”的悲愤感——是你自己主动放弃了可能属于自己的时代。

事实上,当真的这样持续做了之后,做久了以后才会发现原来事情是那么有意思,又那么容易。很容易就想要做更多,用更久的时间,以及做出了一开始想都没想到的作品。

这样“自律”的生活会不会很无聊呀?

说实话,大部分人连问这个问题的资格都没有……你们每天刷知乎看微博翻朋友圈玩头条,几十年如一日炒股都赚不到钱,居然还幻想跑到虚拟货币上捞一把子?你们这样的生活很有意思吗?

当然,这也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只不过因为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日子,所以我很清楚这样生活的痛苦。那样的生活大约持续了1年半左右,如今再回望的时候觉得那里面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浪费掉的(我这样说已经很客观了)。

无论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曾经自己的选择。自律和坚持都是做事情的手段和方法,而不是目的,就好像学知识,我们最终都是要使用的,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的技能提高,还是个人素养的培养,学知识不是为了“get”知识,而是为了“使用”知识。

都是使用时间,为什么要选择用这种看起来不太舒服的方式使用时间呢?就是因为成长是门划算的生意。有一句话说得好,你胖了多少年,那你就做好用多少年减肥的准备。然而事实上,人们可能胖了二三十年,却很少会有人需要二三十年才能把身材变好,大部分情况下一年就够了。所以事实上,感觉很漫长,事实却很划算。或者说,超级划算。

我就是这么一个追求划算买卖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