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人在境外,用这招买下一线房子 Z10

原创魔都财观32分钟前

这是观观咨询的第10个案例

从2018年起,我们尝试了新玩法,希望通过实战咨询的方式,每周真刀真枪地完成一个购房咨询。

本期咨询来自于在迪拜工作的山东家庭。得益于父母辈积累的同时也不乏自己在海外打拼的艰辛努力,夫妻两人年纪轻轻已身家千万。更棒的是,夫妻二人保留了国内首房首贷的宝贵资格,观观建议务必用在一线城市。可是,远在迪拜,如何买入国内一线的房?限购怎么办?

事实上,办法总比困难多。限制住我们的往往是思维,而非问题本身。这背后还是潜意识里的趋利避害在作祟。希望观观今日的解决建议能引发大家的思考,激发进取之心。

关键词:人在海外、无房票、首贷

上周的问题是:

现状:已婚,29,人在迪拜工作(老公哥哥公司),还有首套首贷资格,国内持有的房子是父母的名义购买的。老公那边有烟台两套公寓,分别市值200w/150w,现在都是空着的状态。老人打算一个给我们留着一个卖了加点积蓄换成小联排,约340-400w。我不看好烟台,人口流入太少,花这些钱买个带院子的大平层不如在大城市里投资,上海的小loft,买入很便宜也增值了,不过现在商住是打击对象,还有一套南通的商品房,都可以卖。我们自己在迪拜购买了一套公寓价值200w左右。我们手中持有100w现金。

问:以后肯定还是要回国发展,公司在上海有办事处,烟台是总部,我的意向是能调回上海办事处,上面也提到我想往大城市努力,大城市当中我应该考虑上海周边,我的亲戚都在上海发展,反正要么回烟台要么江浙沪。所以我一直想买上海的房产无奈没有房票,花桥现在可以破限购,以后离大虹桥也近,其他环沪也可以考虑。总之我想把手中的现金用出去,重庆之前考虑过,但是太远不宜打理,并且重庆现在也涨上来了,麻烦观观帮我分析一下,怎么置业比较合理。

回复:

货币宽松的年代下,即便年轻人跻身新中产,如果没有足够强的理财投资意识,依然难以抵抗通货膨胀导致的资产价值缩水。一千万资产看上去起点虽不低,但如果没有合理对冲通胀的话,几轮周期下来也十分惨淡。想想八十年代的万元户和九十年代的某百万,现在的千万们是不是心里一紧?

我每天都生活在一丝隐忧之中。不过忧心给人决心,压力带来动力。适应了之后,我还挺享受这种压迫感,很多之前犹豫不觉,模棱两可,最后选择退缩的决策,也在压迫感下付诸行动。

关键要点

工作地点:迪拜。

购房资质:无上海房票,首套贷。

家庭资产:资产规模1020w,现金100w,国内房产市值730w,迪拜自住房市值190w。

购房需求:购入上海或环沪潜力房产,合理置业。

背景信息:家庭税后月入5.4w,缴纳烟台社保,暂无信用卡及公积金。

财务分析

从家庭资产负债结构来看,由于可支配月收入5.4万,目前持有现金100万并无负债,后续潜力很大。

操作策略

本期提问的山东女主家庭拥有几套房产从未贷款,希望购入上海或环沪房产。经过精算分析,优化资产配置可择机卖出三线城市房产,以几百万的启动资金买入一线。如果一定要买入上海,可直接全款买入沪上不限购的法院清场拍卖房再dy房产,保留首房首贷资格将来最大程度使用按揭贷款;或者也可以先落户深圳,尽量使用稳健的首房首贷按揭上车。

结合女主购房需求,按照以上dy全款沪上购房,以及落户深圳按揭购房的思路分别建议操作方案分别如下:

方案1:

卖出三套房产,上海新购不限购拍卖房

烟台房产不看好,南通房产谨慎看平。建议卖出南通及烟台的房产,启动资金一共有630万。人在境外,下一轮牛市启动等不够女主5年社保。可供选择的只有购入上海不限购的法拍房。

法拍房是个十分特殊的品种,由于不限购,因此也买不到有折扣笋盘。建议可在公拍网上注册参拍,一定要查看法院的公告说明,现场了解房产相关税费及风险状况,只选择购买法院已清场、提交钥匙的房源,避免后续纠纷,如需帮助选筹也可洽观观咨询。该方案下,需要向亲友外借21万用于全款买房,然后再将房产dy融资300万(5成),还掉借款后剩余资金279万。家庭月收入(工资+房租)5.4万,每月预留2.7万用于消费支出,还款1.88万,结余0.82万。

方案2:

卖出烟台两套房,落户深圳买入首套房

卖出烟台两套房产,启动资金一共有450万,拟购入房产750万,其中300万作为首付(4成),下家契税、中介费和上家税费合计约为49万,按揭450万(6成),办理落户及缴税费等相关事宜2万。付完税费,留存资金101万。家庭月收入(工资+房租)5.4万,每月按揭部分2.53万还款,预留2.7万元消费支出,每月结余0.17万。

两种方案下,剩余资金可用于环沪二线城市继续投资,一线涨幅稳定抗跌,金融属性好。二线容易出暴击涨幅,单价低启动资金相对小。可根据偏好继续选择一线法拍或者二线新房。方案1的法拍房对选筹及风险控制能力要求较高,在2017年通常溢价成交,考虑到首次购房,建议尽量周全调查,务必实地看房,确认房内无人居住,户口均已迁出,避免买入遗留问题的拍卖房。方案2可进可退,兼顾涨幅。我个人十分推崇深圳,未来深圳可能是4个一线中涨幅最大的城市,目前仅有的落户窗口期不会太长。

买入时机

2018年依然是房产行情淡市,也不会有暴涨机会。2018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之间择机买入。

方案1中的法拍房通常在春节前后参拍竞争者少,近期我观察市场已逐渐冷淡。方案2需待落户深圳有购房资格后操作,落户办理需要6个月左右。

板块选择

方案1在上海买入拍卖房,法拍是被动选择,无法确定板块。上海地倾西南,建议优先考虑青浦、松江、闵行三区。

方案2深圳的龙岗、龙华等区域都有不错的前景。深圳的刚需房笋度不够,但流动性极佳,还是值得推荐,靠板块涨幅提升收益。

两种方案下剩余资金可作高流动性理财,也可继续投资环沪二线房产,但花桥已经近3万的均价不推荐,除非自住,否则投资不如二线省会城市。

魔都财观公号后台

回复“咨询”获取增值百万的购房案例教学

回复“代持”获取千金难得的法律合同

回复“利率”获取巧学好用的小工具

回复“金融”获取涨十年功力图书

你可能还想看观观的这些文章:

有些人,注定一辈子当蝼蚁

工作是财务自由路上最大的陷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