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自救手册:迷茫的时候,我常做的4件事

你允许自己有情绪吗?

在繁体版书籍《萨提亚的对话练习》中,作者蔡崇达提出的这个问题,让我彻底改变了和自己相处的态度。

在POV愿景心理学的课程上,栗原英章老师也曾经说过,如果你不允许你有负面情绪,也就意味着,你不允许自己有正面情绪。

你压制住自己的不安,沮丧,愤怒,也就意味着,你把快乐,喜悦,感恩关在了门外。

所以,你看到了上一篇文章中那个丧气又有点不服气的彭小六。

你们看到在直播间,在分享会现场的那个彭小六和文字中的彭小六是一个人,只不过我展示的是我的不同角度罢了。

很多朋友给我留言,我没法一一回复,这里一并谢过,真的很感谢大家。

今天我想说的是,迷茫其实是对“自我”的定义过程。

是在思考没有人能帮我回答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要去哪里。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袒露了我的情绪,而这一篇文章中,我试图梳理一下我在面对无常时常备的自救方案,我自己总结出一个“VISA法则”:

拜访(visit)、观察(insight)、独处(solitude)、 行动(action)

拜访(visit)

拜访有很多方式,比如阅读和到访。

你唯一要做的是,预留一块时间,带着问题,进行一次次交谈。

◆第一种拜访方式是:阅读

迷茫的时候怎么知道哪些书可以给自己启发呢?我推荐你去图书馆或者书店。

上周末,我陪同一群做课程设计的同学去深圳大学城读书馆进行主题阅读。

和他们分开后,我踮着脚走在一排排书架中间,一行一行的扫描着书脊上的文字,忽然跳入眼帘的文字叫:《自我》。

于是我花了两个小时安静地坐在一群考研备课的同学们中间,和这本社会心理学的专家,开始了对谈。

阅读最大的好处不是知识变现,而是你可以找到一种清晰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方式。

只要你心中有困惑和问题,总有书会给你启发。

你要做的,只是给自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坐下来翻开书就够了。

◆ 第二种拜访方式是:采访

拥有几百万粉丝矩阵的@剽悍一只猫 曾经是重庆的一个英语老师,2013年当他面临人生迷茫和选择的时候,他开始了采访100位大神计划。

这正因为这个过程,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也确定了自己的方向。

我从2017年也开始在陆续做采访,我给它定了一个栏目的标题叫做《100种有趣的生活》。

我的采访对象,不是大咖,也不是热点人物,而是那些我觉得有趣的人。

对,是我觉得。

我觉得他有趣就行,因为“我觉得有趣”背后,是“我怎么做不到”,是“我也想”。所以,当我迷茫的时候,我会去和这些我心中的榜样聊天。通过我的问题,试着去了解,他是怎么做到的。

比如,在写完《2019的关键词:丧,穷,过气……》那篇文章的第二天一早,我采访了猴菇(@猴菇FUN生活)

两年没见,他从穷游小伙子到200万粉丝的旅行博主,时尚代言人。

背后吃了什么苦,怎么一步一步做到的,接下来会做什么,都是我想知道的。

带着这些问题,我趁他准备拍节目前的一个多小时,做了一次访谈。

很多做短视频的困惑都在这次访谈中解决了。

观察(insight)

观察是不在其中,是跳出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

这件事情我也做,他也在做。

观察就是留意:

◆ 他是怎么做的?

◆ 他哪些地方做得比我好?

我自己做课程设计是野路子出生,在深圳我有机会和专业的培训老师交流。

@张家瑞 是2017年中国好讲师的冠军,他的圈子有很多专业培训界的老师。

我经常会去他的线下课蹭课,观察他是如何讲课的。

观察的时候,不只是留意他讲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他的过程。

观察是一个找差距的过程。

对自己在做什么,做得好不好这些问题上,看看别人怎么做的,往往会得到很多答案。

📔 推荐两本锻炼观察力的好书:

《洞察-精确观察和有效沟通的艺术》

大卫霍克尼的《我的观看之道》

独处(solitude)

我们之所以想不清楚,往往是因为我们的注意力没法集中。

六祖慧能说,禅修不流于性质,而是要回到最根本的点上。

首先必须有一个观照,同时,要把这种观照化成一种实际的生活。

什么叫观照呢?

其实是一种觉察,就是你在做什么的时候,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所以我们扫扫地,做做饭,也许会发现生命的力量。

◆做饭:我每次不开心,就会去菜市场,不是超市的冷冻柜,而是农贸市场的色彩斑斓,泥土水滴呈现的鲜嫩,生机勃勃。

如果心不调整安静下来,刀是拿不稳的,切出来的也会奇形怪状。要做饭,就要去买菜,要配菜,要料理,要颜色搭配,色香味俱全,最后要洗碗,要控制热量,关注蛋白质和碳水的比例。

这个过程,几十分钟,一个迷你的人生在里面。

📔 推荐书籍:

《厨神的私房菜》

整理:张爱玲说,杂事里面有着很深的愉悦。我常常在整理、清洁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在意什么,对什么纠结,对什么没有留恋。

📔 推荐书籍: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冥想:我把冥想看做是大脑的断电重启。

找一个舒服的位置,简单地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然后注意力会脱缰跑远,再拉回来的过程,会让你慢慢锻炼自己的专注力。

很多人好奇我可以在喧闹的环境中是如何可以瞬间进入状态的,其实就来自每天3-5分钟的冥想练习。

📔 推荐书籍:

《10分钟冥想》

行动(action)

不要想那么多,去干!

①学习一门新手艺

每一个需要建立个人品牌的人,表达和传播是核心能力。但就像《哪吒》中的魔丸和灵丸意义,知识也有一个相生相克的存在。知识诅咒就是你永远也回不到“你不知道这个知识”之前的那种状态。

知识诅咒会让我们说废话,不说人话,让别人听不懂,记不住。

怎么破解知识的诅咒呢?

学习一门新手艺。

当一个新手,会让你进入全新的“小白”状态。

如果你是某一个领域的高手,那学习一个陌生的领域,会让你重新体验到一个新手所要经历的一切情绪。

我自己也常常在这样的新手体验过程中,感受到我的学员的痛苦,发现课程中的对新人的傲慢。

我们的用户都是一群没有时间,精力不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不好,脾气很爆炸的人——我们自己也是。

②做一个产品

什么是产品呢?

产品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一个课程,一个小手册都是一个产品。

我特别喜欢@曹将 做产品的方式,他把自己的写作,PPT,演讲等技能,做成一个一个电子手册,供别人下载翻阅。

这个过程,会让他自己把这个领域的知识梳理得很清晰。

也通过产品的这种方式,传播自己的影响力。

文章算产品吗?

其实文章不算,文章只是在传播知识。

但是文章可以产品化,需要在文章的基础上加上工具,学习地图,学习体验等等。

我自己也经常尝试把一些好书变成工作坊的形式,设计出流程,工具,物料供大家使用。

比如《增长思维》读完之后,我就设计成一个2小时增长思维工作坊,带着公司的小伙伴们一起体验,让每一个人都有用户思维,销售思维。

这个过程中,我也会慢慢发现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哪些是别人喜欢的……

📔 推荐书籍:

《好产品拼的是共情力》

《四元八步脑友好设计》

③帮助别人

《当和尚遇到钻石》中有一句话:如果你想要赚钱,就去帮助那些和你一样想赚钱的人。

我迷茫的时候,我就会想,谁和我一样迷茫呢?我能不能去帮助他?

因为我置身事外,看得清楚些。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会得到一些答案。

所以我常常在课程中,期待大家给我提问题,因为很多问题,我在回答的时候,也是给自己梳理答案。

位于亚洲和欧洲通道要塞的君士坦丁堡曾经是欧洲中世纪最坚固的堡垒,在冷兵器时代有着绝对不可能被攻破的神话。

当土耳其的穆罕穆德向拜占庭帝国宣战的时候,依然不知道如何攻克这座让全欧洲基督徒都产生巨大安全感的城墙。

这时候,一个新式武器出现了:大炮。

当这14门大炮浩浩荡荡来到君士坦丁堡城下,虽然每一门炮每天只能发射6-8次,但每一发炮弹都足以摧毁一部分城墙。

拜占庭人在炮声中绝望了,罗马帝国随之灭亡。

迷茫就像挡在我们面前的君士坦丁堡。

我们自持是一个勇敢的战士,但是却发现自己手中的刀剑根本无法战胜这个巨大的敌人。

这时候,就需要寻找“大炮”来帮助我们了。

这些大炮,是我在35年时光中慢慢养成了自我救赎的方式。

拜访(visit):带着问题,找一段时间,去偶像和喜欢的人那里找答案。

观察(insight):去洞察自己的项目和工作背后的东西。

独处(solitude):独处是和自己相处的练习,做饭,清理,闭关都是很好的选择。

行动(action):所有的困惑都会在行动中清晰化,去参与项目,去完成自己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找到答案,这个过程是大量的碰撞。

碰撞的过程,“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接下来怎么做”就会越来越清晰。

我知道你和我一样,都在努力。

但努力是一个标配,选择才决定了我们的不同。

没有人能告诉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选择,只有我们自己。

希望VISA能让你看到自己的选择。

最后,还是要谢谢在我发出自己沮丧的时候,你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留言里看到很多人的沮丧,把我的自救手册分享给你,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

一起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扫完屋子,等明天油漆师傅刷好墙,就完工啦! 安静下来,做了一个告别和祝福的祷告。心里的声音是:主,我带着使命,重...
    麦子MELODYL阅读 121评论 3 0
  • 耐心看完,你将会了解OpenGL 工作的原理(入门级别😄)。 背景知识 图形渲染管线 Vertex Shader ...
    vedon_fu阅读 855评论 0 3
  • 伴随着彩电市场从高速增长转入稳步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彩电显示技术也在不断提升,而2016年最具革新性的代表...
    蝉科技阅读 473评论 0 50
  • 玲珑晓阅读 27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