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挑战爱情底线的“脏”片只有日本人拍得出

“哭”,近来朋友圈分享影后感的高频词。

一部《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让华语爱情片重回视线,也让因爱而生的情绪集体爆发。

但爱情之于我们,只有“感动”这一种反馈吗?

当它褪去甜衣糖霜,带给我们的冲击,绝不止一时的泪腺分泌。

而是好几个晚上的辗转难眠。

比如一部岛国爱情片。

别误会,它没什么“动作戏”。

吸引Sir的是,它以爱情片的外壳,挑明了“爱”的底线。

《夜以继日》

Asako I & II

入选18年《电影旬报》年度十佳日影,提名戛纳金棕榈奖。

与常见的日式物哀小清新形似,有冷暖交织的触感。

却又大不相同,翻滚着一种无可名状的鬼魅。

Sir一言蔽之:表面小清新,心里mmp。

少女朝子(唐田英里佳 饰)在初恋男友麦(东出昌大 饰)失踪两年后,遇见了与其长相一模一样的男子亮平(东出昌大 饰),两人奇异的相似性,将她卷入了深水漩涡。

故事最初的味道是标准的——

盐系。

讲述钟情与生情。

朝子看摄影展,偶遇男孩麦,两人一见钟情。

麦举止随性散漫,就连表白也很“直球”。

字幕来源:猪猪日剧字幕组

最热烈的恋爱不外乎,在人群中一起大脑空白,随时随地二人世界。

在车祸后的马路上热吻,在白被单下旁若无人地缠绵。

然而,麦身上的不安定细胞开始涌动。

开始只是出门买个面包,失联一晚才回来。继而干脆在出门买鞋后,彻底音讯全无。

二人的恋情绚烂,也短暂。

两年后,朝子一人来到东京,在一家小咖啡店打工,并遇见了麦的“复刻版”——亮平。

两人除了发型不同,从垂眸的神情,到手指弯曲时的骨节大小,无一不像。

简直是外观1:1的复制。

(上图为麦,下图为亮平)

长相相同,却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人?

这设定听起来,未免狗血。

说实话,一开始Sir也抱着怀疑的态度。

可随着剧情深入,种种细节都表明,这真的不是撞车失忆或者跨时空科幻片。

麦和亮平,就像磁带的正反面,无论以怎样的速度运转,都注定是独立存在的个体。

亮平对朝子有好感,远远观望,绝不冒失。

他光顾朝子的咖啡店,被对方回避后,也只是默默抱怨一句,不急躁。

比起麦的神秘,亮平的赤诚触手可及。

朝子看展览迟到,他出面解围。

与闺蜜聊天冷场时,他炒热气氛。

一个“捧场王“,往往因为心中装着他人、在意他人看法。

这使得亮平完全脱胎于麦,变得有血有肉了起来。

如果说,“钟情”是一个既成的动作,那么“生情”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亮平和朝子之间的化学反应,建立在一蔬一饭间,建立在双方舒适对等的基质上,平淡而甜蜜。

在影片的第一章节,爱情如盐,淡而见真味。

到了第二章节,麦的重新出现,使平淡彻底被打破,坦露出——

爱的虚实。

两个长得几乎完全一样的人,这一设定固然荒诞,但在观众逐渐接受这一设定的过程中,电影悄悄开始由现实越入虚幻的一场迷局。

虚实两端,是表象与潜在的互搏。

虚的是表象,如梦似幻。

麦重新出现后,朝子一头栽进了幻象里。

他的每一次亮相,视听效果都无一例外的华丽而诡秘。

车窗外的氤氲灯光,辅之以黑泽清式的幽深配乐,让人分不清孰真孰假,孰是孰非。

实打实地将美梦拍出了噩梦般的色彩。

实的是日常,暗潮汹涌。

朝子和亮平围坐在同一张餐桌前吃饭,讨论咖喱的口味。

去海滨小镇打工卖海产,回家的路上进行的日常对话也饱含着某种安全感。

已经下高速了吗?

没事,你睡吧。

种种平淡场景,足见有烟火气的真情。

但。

现实本身也包含着不稳定的结构,猝不及防地崩塌、陷落、破碎,这些恰恰才是现实或日常。

小情小爱真正的挑战,是埋伏在日常生活下的暗流。

导演在接受访问时,就曾阐释过一段感情中,“潜在”的力量:

与其说麦这一角色是非现实的,不如说他是“潜在的”。而朝子对他的一系列反应,如对他一见倾心,意味着朝子本人也有属于“潜在”的一面。

这话听着很玄,但你只要想想自己……

是不是也有一个忘不掉的TA,或者一个心里期待着的TA。

总在现实碰壁的时候,虚幻地闪过脑海。

这才是爱情脱掉高尚和纯净的外衣后,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的真面目——

它既坚定,又极其容易受摆布。它既是从心出发,但结果往往背离初衷。

爱情的引力,正来自于这种在虚与实之间拉扯的张力。

影片到了最后章节,矛盾的真身与分身,开始有了均衡感。

麦与亮平,看似是对方的分身。

然而,种种细节都暗示着……

朝子才是那个真正有分身的人。

最明显的,是电影的英文片名《Asako Ⅰ&Ⅱ》(朝子1&2)。

戛纳展映的法国版海报,就把这个概念设计得很微妙——

片名呈镜面倒影,上面是罗马数字Ⅰ,下面的倒影就变成了模糊的Ⅱ。

再来看影片一开头,朝子去看牛肠茂雄的摄影展,被一幅作品吸引。

相片中,两个少女并排站立,直直注视镜头,如“分身”一般。

牛肠茂雄的这类作品,通常被评价为“将拍摄对象当作无法感知到灵魂的他者”。

不谋而合的是,总是默默不语少有表情的朝子,也给人一种深不可测的“他者”之感。

在黎明的海滩,当她终于下定决心,做出选择后,她的脸上,出现了一种无法被定义的空白。

整整十几秒,除了嘴唇的轻微翕动,她的神情几乎是凝滞的。

从这种表情中,Sir无法看出她任何情绪,当她再次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才明白,这空无一物表情下的内涵。

这种滞后式的反应,与朝子这个人物冷眼旁观的设定,简直严丝合缝。

这样的表演,定是不会让人当下就哭的。

诚然,《夜以继日》也绝不是高甜高虐的爱情。

它通过滞后的表演和离奇的剧情,积蓄力量,最后对那些以爱为名的谎言和假象挥出重拳。

电影中有一个细节,让Sir正面感受到它的力量。

朝子和亮平在新房的两次对话,聊着窗外的景色。

第一次,两人刚搬进新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他们这样说:

朝子:“我喜欢这里,我觉得我会越来越喜欢这里。”

亮平:“如果是这样就好了。”

顺着两人甜蜜的眼神,镜头一切——

一点不美,河面上还漂浮着垃圾。

第二次,影片最后一个镜头,两人一系列纠缠过后重新见面。

这次,两人都说了实话:

亮平:“这条河真脏。”

朝子:“但是很好看。”

但你能说他们第一次聊起这条河时,那种美好不是发自内心的吗?

显然不能。

我们总热衷于议论一段感情中的蜿蜒曲直、是非对错。

我们总认为获得了爱情,就能看到大好的风景。

谁知道,你看看身边。

我们哪个不是还挣扎在那条污浊的河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