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个冬天最暖的温度!

      风在呜咽一个深秋的下午,林间小路迎来一个背包的年轻人,林边有的栅栏里饱满红润的果子红透了。他不由停下了轻快的脚步。站那欣赏那片小小不起眼却充满丰收的果树。仿佛与旁边的写字楼格格不入,却把这个农村出来的年轻人的思绪带到了两年前。那时他刚刚走出校园。与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走在这片小路上一起谈着未来要在海边买套房子,这样能一起起床就能看到大海,还可以离工作特别近。冯宇说,要让她给自己生一个足球队。她不由得笑了,说我可不是猪。说说笑笑着远去了。这时的他们显得那么的无犹无虑。那么的浪漫。过了几分钟,他似乎意识到什么。步履阑珊的走下山了。

     眼看要大四了,导师说可以要考研的可以出去考研了。要工作的可以去社会上实习了。终于得到了指示。冯宇迈着轻快的脚步和室友回寝室了。期末考试结束了,成绩没出来,但冯宇丝毫不在乎。他开始数自己兜里有多少钱。准备靠着自己攒的生活费和奖学金,找份工作。到了晚上,冯宇吃完饭找了个没人的地方。拿出手机兴奋对着手机那一端的她喊,维维,我要回到你的身边了,我们终于可以永远在一起了。聊着聊着一个小时过去了。冯宇挂了手机,回到寝室开始准备。这时其实他心里也没底。上了十几年学,自己一直没有上社会真正工作过,之前的都是偶尔兼职,而且自己更看种学习,兼职的机会也不是特别多。闲下来更多的是学习,还有和他那个女朋友一起谈情说爱,其实,不得不说,在有了女朋友以后,他的奋斗更加有信心了,因为他知道,他输不起,实在太感谢她了。这么多年上学,一直被同学瞧不起,他家境贫寒,一直让人白眼,但他特别懂事,从来不在生活费上给父母填负担。一直上到大二,他与她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其实说来也怪。两个人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对方。其实这两个人都是很重感情的人,不过维维是处女座的,什么事都特别细致,而冯宇是摩羯座的,他只在学术或者工作中细致,不过这也算互补吧。他们自己也是这么觉得。

     冯宇上高中时,高中很差,他觉得自己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每天就剩下混吃等死。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后,他的人生会有那么多的不可思议。后来他上了一堂课,一个天天熬夜看小说,不怎么爱学习的男孩,遇到了人生中的知音,他的一位老师,用了一堂课,教会了他生存的意义。可以说这一堂课,让一个处事不深的男孩,明白生物的进化论是多么的重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于是他一改常态,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自己从班里倒数前几名的成绩冲进了前三。前进了几十名,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后来高考他考上了一个不错的本科大学。在这个大学里,又重演了一回,这一回真的不是他堕落,而是他明白对自己严格要求。上了大学,同学都泡在网吧里,他也不顾家里条件不好,经常泡网吧,第一年,他挂了四科。寝室里只有一个人没挂科。后来他说到这一年,用了一句大学里学生常说的话,不挂科的大学不完美。第二年,他一改常态努力学习,还拿了奖学金。其实他有今天,不得也不说,他的脑袋确实好用,有一回,他要去补考,中午吃完饭,才知道下午要补考,他复习了一个小时左右,去考试,轻松的考过了。而有的同学复习了好久都没考过,要知道上大学里打小抄是很多同学乐于做的,每到期末考试或者补考时,复印店的缩印就非常的火爆。但冯宇是个骄傲的人,骄傲到什么程度呢,答卷从来不检查,从来也不复查就交卷,这也说明了他的弱点,那就是太急性子和不够有耐心。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事都没有耐心。他对感情或者学习就非常有耐心。考完了试,完成了专业上的学科设计与答辩。他又拿到了优秀。志得意思满的回到了那个有她,离家又近的城市开始了找工作,由于他没给父母要钱,又平时很少做兼职,兜里钱也少,只有一些生活费里节省下来和奖学金,他找到了一个初创公司的工作。住着没有窗户的房间,一个月要800的房租。他朋友给了他1000块钱,要他换个好点的地方住,冯宇说,你也不挣的不多,我体会下这种艰苦岁月吧,他这时就表现出了一个刚刚出校园的学生什么也不懂的笨蛋,谈好的实习工作3000,等来工作了,实习工作的薪资的协议变成了1500,他寻思自己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那就来试试吧。这时他才知道,上社会打拼那么的不易,至少没自己想象的那么美好,也远远比自己想象中那些困难,要残酷的多。这时初创公司发不出来薪水,在工作也没人指导他,他学了一肚子理论,但实践起来,还是挺费劲的。别看他在学校里,算动手能力一流的,但学校学的和社会上应用的技术差太多了。于是他观察了工作中要用什么要会什么,就跑回了学校,学了两个月。这时,他得到一个去国企工作的机会,他故意告诉维维,想去国企不回去了。维维说,那你去国企吧,我是不会去你那个城市的。冯宇哈哈大笑,他说,在我看来,钱也好,好工作也罢,都不如你这个善解人意的小姑娘。这里冬天就要来了。也是深秋的季节。冯宇带了一箱行李,还有几本书,就从学校出来了,开始了他的职场生涯。

    这时他发现很尴尬,因为他没有落脚的地方。他想到了他最好的哥们,就是那个自己月薪2000多,却要拿1000给他租房子的铁哥们。正好哥们租的房子没人住,他就搬去住了。结果住进了这个房子,成了他的梦魇。也成了他渐渐在这个城市扎下脚根的开始。这时说起来其实也临近冬季,另外市场上的经济不是太好,很多公司都不愿意招人。这个城市免费算二线,其实也就是三线的薪水,二线的开销。这时冯宇兜里钱更少了。却死挺着,不给家里要钱。就每天晚上一袋泡面,1.5元当时,中午在外面找个便宜的饭馆,拼命的投简历和面试。这时天冷了,维维心疼冯宇,经常周末陪着冯宇分担他的压力,其实这时的冯宇最多只能请一周假,所以他要回学校,其实维维是个细心和懂事的女孩。他能观察到冯宇的压力,发现冯宇消化不好,但比较喜欢吃山楂,她就总买山楂片给他吃,后来冯宇条件好了,他们也分手了,他经常去的超市的营业员,总问他,你就那么爱吃山楂片吗?因为他一进超市,山楂片是必买的。

     其实他缺点很多,但他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奋而且擅于观察更乐于动脑。他的每一份协议和工作合同都保存,几乎是涨工资特别快。其实真不能盯着这个,他的简历也是更新的非常吓人,从来没有造假,上面每添一个东西,都是他熬夜得来的。他工作从来不请假,唯一一次请假,而且是长假是毕业设计答辩,同时和维维分手。这时他月薪1500.没错,他在毕业之前,薪资就是1500,做的是计算机软件,科班出身,上学勤奋刻苦,而且在同学中是佼佼者,后来他和朋友评价这个城市时,说这个城市三线待遇二线消费水平房价死贵。其实这时的他,非常郁闷,他一直在想,凭这份薪资,下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更不可能和维维一起幸福的生活。他这公司还不怎么样,用的技术也是社会上不用通用的技术,非常的偏门。但不得不说,中国的大学生其实也没那么差,没很多人说的那么中看不中用。他非常快的找到了改变这一现状的办法,只是这办法是好办法,实现的时间段确非常尴尬,实现的时候,他刚刚和维维分手。这一切不幸,他最后总结为,自己年少无知,根本不知道其实自己很努力就一定会改变生活窘迫的现状,更不知道他总是不愿意啃老,其实适当的找父母在经济上一点点的帮助是可以的。因为只要努力,这些都是可以还的,只是他明白这些的时候,他过着不缺钱的日子。一回家就大手大脚的给父母买好吃的,而他吃的用的甚至不如他实习。这里要说到他找到的办法,他先去招聘网站上,找别的公司招什么技术人才给的薪资高,同时与自己公司的前辈们沟通。达到什么程度能多挣点钱,他全给记录下来,自己工作之余,晚上下班吃完饭,什么不干,就是学习,早点实现与维维有个家的美好未来。因为维维总是说,你看这些城里这么多房子,什么时候咱们也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呢,他总是笑笑,然后说会有的。确实会有,而且有的很多,只是当时的他哪里会知道。其实他觉得自己很幸运,幸运到什么程度,在这个公司,他觉得他后来去的哪家公司的企业文化都不如这家,但这家公司的老板不是太会经营互联网,后来他离开这个公司时,这公司也到了关门的边缘,他每天晚上都告诉维维,自己工作累了,要休息,让维维早点睡,其实他不是拿起了书就是打开了电脑,一学就是半夜十二点或者凌晨,而那时他合租的室友要么在打游戏,要么在看电视剧。半年下来,冯宇和维维的感情也走进了崩溃的边缘,其实冯宇真的是个急性子,后来他反思时,他说完全可以和维维把感情经营好,另外不会总是惹她生气还总是让她包容,等自己事业稳定下来了,再好好经营感情,其实他真的很厉害,半年下来,他的技术强大到,一出去面试好多公司高薪聘请的程度。达到什么程度,之前他们公司的老领导在某新技术上,都得来请教他。这时的他眼睛天天是两个黑眼圈,天天喝咖啡,因为一天只睡四小时,这时他薪资已经很高了,光住房公积金就有2000多,要知道这对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来说,如果在一线这不算什么可能,但在勉强算二线的城市里,他算厉害的了。而且这时,他趁一个小区刚刚开盘,向父母借了首付,以低价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觉得还首付无压力,而且也有能力还父母首付了。他的妈妈带着全家的积蓄来给他买房子时,他哭了,因为他知道,这是父母攒了一生的积蓄。他发誓即使一生不结婚也要让父母过最好的生活。这时他和维维分手一个月了。看着日子越来越好,但他还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天天只睡四小时,吃的也非常简单,甚至不营养。就是有口吃的就行。后来他的工资涨的更吓人,甚至住房公积金比有些人工资都高。这时他觉得可以适当的对自己好点了,当然不是不在努力了,而是不喝咖啡了,有天他来到公司 ,喝了杯咖啡,感觉自己的心脏跳的特别剧烈,他想到了两个字猝死。他吓坏了。他想我还有房贷没还完,还有年迈的父母要抚养,还没找到维维告诉她,自己真的好爱她!幸运的是,过了会他没事了,但他下定了决心,要每天多睡一到两个小时,要两年了喝了两公斤多的咖啡戒掉,其实说来,摩羯座真的是结婚最佳选择,因为这个星座的人,对自己够狠,但对身边人很好。见不得人受苦,我猜大多数摩羯座的孩子都会是败家子。其实冯宇这么拼命,是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但他说不后悔,如果人不在这种处境上走一回,真的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大的能量。冯宇说,如果他有儿子,他一定不给儿子留下太多钱,等他老了就去旅游,在死前把钱败光,我觉得挺对的,至少人活一世,总得自己从底层打拼,才能知道自己得来的那么不易,而不会给败光,富不过三代。这仿佛是个永恒的定律,其实关于做人的道理,在幼儿园就学完了,而上社会有的人会学坏有的人会打拼的好,并不是运气,更多的靠的实力,每次和朋友出去,所有人都看到冯宇的日子越过越好,置办家具还父母的首付,羡慕了好多同龄人。但没人注意到。他背后的付出,那天一起喝酒,他说起自己的经历,有几个发小,居然也学起了他。放下了游戏和无聊的电视剧,向冯宇学习也玩起了喝咖啡熬夜提升来学习。其实适当的娱乐并不是坏事,但过于放纵自己,很容易在享乐中迷失自己,冯宇去成都待了一段时间,回来就说了一句,看三国时乐不思蜀这句话我是不信的,但现在的成都确实让人更加不信这句成语。其实说到这,我相信好多人做的比冯宇更好,更加刻苦,我想为这些人喝彩,因为他们也许不是富二代只是一些升斗小民。但正是这些人的努力,我们的社会才更加的完善,要为这些创造力非凡的建设者喝彩。那几年的夜深人静还在孤独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经历走过来,冯宇的内心和自身的专业技能都有质的飞越,在事业越来越成功,曾经出差去参加一个会议,结果与会者知道他的年龄后都大吃一惊,这么年轻就能代表公司来处理这么庞大的业务,还游刃有余,冯宇说,如果我有儿子,我一定让他成为一个有创造力而且天性善良的人。这样无论家境如何,我都不担心他未来的生活,如果我有女儿,我一定让她嫁给一个有创造力天性善良的人,这样即使这个人是贫穷的,但他们的生活也一定不会缺钱,因为人类历史以来,创造力强的人,什么时候缺过钱呢。

    表面上冯宇的努力,一切都顺风顺水,其实这里有太多的心酸与曲折,冯宇买完房子,发现新房子是清水的,也就是没有任何居住设施的,需要装修才能住,这时自己的还房贷还有生活,再装修钱就不够用了。买房子时,他妈妈带着全家的所有积蓄一个人坐高铁跑到这个他妈妈从来没来过的城市里来给,她的儿子买房子,还带了一麻袋的家里的蔬菜和水果。冯宇说,那些蔬菜和水果,他一点都没舍得扔,因为那些蔬菜和水果,他只拿了几百米就累的胳膊都酸了。而且儿子一个电话,他父母就取出了一生的积蓄,可见他父母对儿子也是自信的。因为一个从小就节俭从来不败家的儿子,无论走到哪,他们都信的过,在买完房子,冯宇的妈妈去高铁站回家,冯宇站在送站口,一边笑着送妈妈离开,转过身没敢回头,因为他怕妈妈看到自己哭了。要知道,对于有钱人来说,这钱真不算什么,其实后来对于冯宇,一年就能攒出来的钱,却是他父母用了一生才攒出来的。有人说这种家庭也没少出败家子。但我坚信冯宇不会。因为他可以骗自己,可以对自己不好,但对身边的人,他是做不出来这种事的。因为他是太把感情高于一切的人。否则他不会把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轻易的放弃也放弃了去一线城市打拼的野心,回到那个消费很高工资确工资低的城市努力打拼。因为如果选了国企或者去一线城市,即使失去维维也会遇到比维维更好的。他却统统不在乎,其实这得感话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从小就教他,要重视人而不是那些生不来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那些东西只要勤奋都会有,而人失去了就再也不会有了。这里有个小插曲,冯宇身边所有人都说冯宇傻,放弃国企也没保住爱情,得不偿失,但冯宇的父母却认为儿子做对了。我想如果是别人可能也会做这种选择,但选择干脆得连父母都这么支持的,我想也没有几家能这么大气吧。这咱人家庭出来的,只要稍微勤奋不是太笨的,都不混的太差。最起码我想社会上任何人都喜欢安全感吧,和这种人在一起,安全感一流。因为知道,无论钱和权都抢不走的人,才是你最值得珍惜的!因为这种人才是你真正的无价之宝,凡是有价的都是容易得到和失去的。可以这么说,你要交往一个人,就看他与父母的关系,再看他身边的人,欲观其人先观其友。你就能知道个大概了。不需要太多的猜测。

    其实冯宇通过努力,证明了,即使不去北上广也没去国企,照样能在二线城市打拼的和一线城市待遇差不多。这除了能力,更重要的其实是,他想给维维一个家,哪怕小一点,但是属于他们的。直到他和维维分手,他也照着这个目标执行,每当手里有余钱,他就会给小家里添一些家具或者电器,就这样蚂蚁搬家的积累,才三年,他都打算买车了,而很多同龄同学,甚至工资没有他的住房公积金高。其实步入社会,要更加懂得去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冯宇就讲起,他刚刚步入社会时,单位同事喜欢喝酒,他开始不懂也和同事去喝酒,寻思从前辈那学点工作经验过来,谁知道这几个同事带他去不三不四地方,他便借口自己不舒服,溜走了,再也没和那几个同事来往过,他说不是自己多清高,但他实在不愿意成为个没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人。即使自己月薪1500出去玩,别人也不要自己花钱,也不愿意成为那种纵欲过度的魔鬼,每个人都有邪恶的一面,只是有些人懂得自己能做什么,什么不能做,他在买家具时,有同事表示愿意送他一套沙发,他谢绝了同事的好意,每当有人说自己有什么亲戚,能帮自己时,他总是看不起这种人,他说好不容易来世间走一回,为什么不靠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创造,却要等别人来施舍呢?虽然有些自大,但其实靠自己是最靠谱最稳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穷一时不可能穷一世。更不能人穷志短。其实每个人都含了一把金钥匙,只是大多数人都不明白,那把最宝贵的金钥匙就是自己。而不是家境或者背景。他刚刚参加工作的那个公司的老板,短短几年就败光了家里十几亿的资产。

    从那个山坡上走下来,他的眼角湿润了。因为他知道,这一生都不可能在寒冷的冬天把她拥在怀里告诉她,要努力打拼给她最好的未来。这时的他刚刚接到了国内知名的大公司的offer,薪资不低于那些在一线苦苦打拼的同学们。这时距他回这个城市才不到两年。他去了刚刚回到这里时,和她第一次去吃饭的那个小饭馆里,点了一碗曾经和她一起吃过的米线,曾经美好的点点滴滴,还记得刚刚回来时,自己背个包,到处面试,她总是劝自己不要着急,慢慢来都会好起来,没想到自己还是着急了,以至于真的事业有成了,却把她弄丢了,那个寒冷的冬天,维维陪冯宇一起去第二天要去工作的地方游玩顺便熟悉环境。冬天冷的快,学校那又是风口,狂风怒号,吹的人快要窒息,冯宇送维维回寝室,风大的能把瘦小的维维吹跑了,冯宇用手楼着维维的腰向寝室跑,用他宽阔的臂膀给维维挡住了寒风,要说那大风确实能把人吹的走不动路,而且又在漆黑的晚上,这时小鲜肉就没有肌肉发达的肩宽体阔的男士有安全感了。走到寝室门口时,维维扑到冯宇的怀里,告诉他要好好工作,她会等他事业稳定下来好好在一起恋爱到结婚,不会在毕业季分手的。冯宇暗暗记下那个被冻的煞白的小瓜子脸。一股暖流瞬间融化了他被压力和寒冷所麻木的神经。他知道这个被冻的煞白的小脸将是他一生所挚爱。永远不会忘记。后来每当有时间,他都会去维维学校附近转悠一圈,回想起那些甜蜜的爱情和痛到骨髓的分手。他总是告诉自己。不管如何一定要努力,如果将来功成名就,能有机会告诉她,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她曾经爱过自己。要让别人知道她的眼光没有错。

    在后来他的总结这段感情分手原因时,他说如果不是自己太急于求得事业上的成功而忽略了她,甚至惹她生气却从不向她低头,还对她发火,也不会让她失望到最后离开。这就是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无论如何,她是始终是个有喜怒哀乐有血有肉有脾气的小女孩,这样对她实在不公平。这也是很多现实中情侣分手的原因,以后的生活中,他无论如何就是不发火不与人吵架,即使委屈也不辩解。不得不说是他对维维的愧疚让他改变的太多。现在的他又变的和那个刚刚出校园时的样子,总是嘴角挂着一丝幸福的笑意。那么的阳光。其实努力真的会幸运,更会幸福。我只是想劝年轻人,不要急于去求成。而是沉淀下来,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如果还没成功那一定是你不够努力!

    冯宇告诉我,他最近准备创业了,无论失败或者成功,他都要找个合适的机会亲自去找维维,让她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因为爱她,想给她一个家,自己是有多努力,即使不能成功的挽回她。那也不后悔。因为他相信精诚所致,金石为开!何况是一个爱自己的维维呢!如果可以,他一定要让维维幸福一辈子。至于为什么现在才去找维维,是他认为,现在才足够成熟。可以给真正的给维维幸福!其实这篇文章不仅仅要告诉年轻人如果去打拼事业,更要知道如何去爱和被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