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态度》曹汉阳专访|向内求索,随缘回归

人物简介:曹汉阳,朋友们更喜欢称呼他为“汉阳”,散时光《人物.态度》专栏第六期专访嘉宾,喜好寻求真知,探索未知,将创客理念引入武汉,武汉创客组织创始人,致力于创新创造;2014年著有《3D打印:梦想与现实之间》一书;首创六感理论和六感创新体系,提出灵性科技、中国式科学等思想理论,现在正在探索将创新科技与教育相结合。

曹汉阳先生

与汉阳相识已有四年之余,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聊天的次数并不是很多,但是每一次的沟通都是非常专注的,有时坐下,便能聊上三四个小时而不觉疲惫。

而这,其实是让我非常诧异的事情,因为工科专业与性格的原因,汉阳本身并不善言辞,这一点,在这期专访现场的时候,很多朋友都应该有所见证。而我竟然可以跟这样一个不健谈的人聊这么久!可是,对于健谈,每个人还真的是有每个人的特点,有的人是每一个话题都能开口聊,有的人是在没话的时候都能找出话来聊,还有的人是面对自己专业和感兴趣的事情时,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一样,特别的健谈,而且一开口,就知道他的造诣不是一般的深,显然,汉阳就是属于第三类人。

如果说与汉阳的相识并成为朋友是因为他的背包客经历,那么能够成为好朋友,一定是因为他身上所具备的某些品质,比如求知欲强、心地纯良、专注以及偶尔的幽默等。如果说要把汉阳的经历做一个总结,那么,我想先给出四个关键词:随心、探索、专注、改变。

随心,是那样一段背包客的时光。在那样一段时光里,汉阳说他原本只是计划去去丽江等地,也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可是走着走着,就想继续往前走,于是走过了云南,走过了西藏,走过了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没想到这样一走,就差不多是一年半的时间。没有任何的计划,他也没有想过何时要停下来,何时要回来,反正就是这样往前走,走到哪里算哪里,遇到什么就是什么,偶尔安排一下行程,好像就可以了。我想,这样的一场旅行,还真的是够任性随心的。但好在,中国有一个大节,叫做“过年”,临近过年的时候,他回来了。

在整个旅行的过程里,他会有思考,比如,他曾消极的这样解读死亡:反正人最终都是要死亡的,那么,怎么样过其实都是无所谓的,因为谁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一点。可是,死亡永远都不是单独存在的,都会与“生”如影随形。旅行,让他带着对死亡的思考,也带着对生的思考,不断的梳理。这样的梳理,也许是因为旅行中的经历,也许是因为对于自我的重新定义,也许是对当下的思考,总之,在某一个不经意的时刻,他好像明白了什么,这也许就是他的顿悟吧!他在那一段时光里,重新看待了生与死的关系:每个人都是要经历死亡,可是死亡不应该只有恐惧,还应该让我们更多的思考如何生。

回来后,他带着这样的变化,开始去忙碌碌的做了许多的事情,比如炒股赚钱、引进创客理念、创办在武汉的创客组织、开始写书等等。

但每个人来到这样一个世界,都有自己的使命,也都有生命所赋予的意义,汉阳,这样一个喜欢探索本质,向内探求的人,终归还是慢慢呈现出来了他的使命,当然,也许这个使命只是他以为的使命。他开始为着自己的那个使命不断的去求证。他想要把他收到的所有信息变成系统的记录,于是,从那以后,他就打算写一本书,原计划是在60多岁的时候再写的,可是他说感觉机缘到了,于是就开始着手写了。

那么,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机缘呢?按照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一个梦境或者是因为某种感觉。但是我想,除此之外,他的机缘里一定抹不去一个人对他的影响。

这个人就是他的爱人,也是我的好姐妹——芳姑娘。当初知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那种感觉简直可以用“惊讶到不敢相信”来形容,如果我的脑海中有个星盘,那么,那个时候一定是属于极不稳定在测算着各种可能的状态,这种磁场形成了强大的冲击。如此讲真的没有夸张。身边有好几位熟悉的朋友,大多也是这种感受。

因为工作环境的关系,更多时候,汉阳是与自己的思想打交道,是与一些有趣的物品打交道,所以,有些时间,他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他曾经一度强调自己没有想过要结婚,觉得人生中,结婚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但是这一切都是他对自我的假设,一个再懂得研究科学的人,面对缘分也没有办法做一个精细研究的。他遇到了的芳姑娘,遇到了这个颜值才情都相当高的姑娘。自此,他的一此变化在悄悄的发生着。

他的生命里,除了那些冷冰冰的研究,开始有了一些温度。他的生活里有了烟火气息,会有人给他在厨房里忙前忙后,会有可口的饭菜,会有人理解他,如果前面的时光里,他是孤独的游侠,但是,在与芳姑娘相爱后,他想换一种活法了。于是,我们看到了他在他们的婚礼现场,真情流露,看到了他付出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往返在了武汉与芳姑娘的工作地……这些正如现场的一位朋友所说:如果汉阳可以投入更的爱,那么生命的维度会更不同。

但不管是因为什么样的机缘,他开始会去思考更多的现实问题,比如:事业的方向、未来的生活状态、怎么样去行动等等。

专注的人,总是值得被尊敬与欣赏的。汉阳开始在他的事业中,做了减法,减掉了很多的杂念,减掉了时机还不太成熟的一些计划,开始奔波在他觉得目前可以开始的事情中,所以,那种之前闲游的生活状态仿佛在他身上已经找不到了痕迹。

未来的他,不知道会走向何方,但肯定会很好,因为他的经历,从走出去再回来,已然完成了一种褪变,更何况,现在在他的身边有一个理解他支持他的伴侣。比如,在现场,芳姑娘这样表达对汉阳的支持:汉阳是一个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的人,他会有很多的想法,他选择了一条这样的路,绝大多数的想法和观点我都是认同的,并且是支持的,希望他可以在自己的这条路上走得越来越好!

我想,生活本身的温度不是因为我们知道了什么,而是我们遇见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当芳姑娘挺着大肚子出现的时候,我对汉阳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你做的这样的一件事情上,可能身边的人可以给的帮助都会非常有限,但芳姑娘今天这样一个时刻在你身边,就是想要用行为让你感受到,你不是一个人,她会永远的支持你,哪怕只是你一个小小的活动,她都不想错过你的重要时刻。

探索的路,越走会越长,但回归的路却会越走越短,汉阳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一念成佛,一念成魔;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心生欢喜,心生恐惧;心生实相,心生虚相。而我想要再加两句:心之所向,念之所生。愿汉阳可以在虚实之间,念力里生出更多的爱,生出更多的幸福!

最后,我想以朋友的身份,呼吁一下:如果有朋友对于创新科技和教育有兴趣的朋友,有资源的朋友,有经验的朋友,欢迎联络汉阳!这是他正在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