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走上雪线

一脚油门,车胎紧抓陡坡直冲而上到雪线。

我看到了苍空蛮地上的童年自己,她小小的身体,正在布满石头的戈壁上举目远眺这座雪山。

烈日耀白、地面发烫、燥热令鼻孔干痒,发丝一鞭鞭抽打着脸,土在脚下一起一落间随风而逝。

白云匆匆赶路,芨芨草、灰灰条、荆刺等泛着极度疲惫的灰绿,甲壳虫、蚂蚁、屎壳郎兜兜转转着又回到原地。

踢着镶嵌在硬土里的石子,抓起一把蚂蚁洞旁的松散沙土灌封了洞口,离开时突觉不妥,再回头,风已抹平了一切。

利风碎化了大石,碎石又变为尘土,如此周而复始,大地平展荒芜,干涸无味,望不到边。

可她的目光只要转向北边,就会欣悦起来,蓝天下的雪山辽阔高远,充满着神秘。她喃喃自语:总有一天,我要扑进你的怀抱。


此刻,我脚下的白雪里冒出了翠绿的青草。一个骑着大马的哈萨克牧羊青年,头戴着绚丽锦缎制成的狐狸帽,脚蹬黑皮靴,手举皮鞭,正骑在马背上悠哉地晃悠着,羊儿像洒落的棉团,边吃边张望着缓缓前行,羊群后的两条犬一转头,便以雷霆万钧之势向我冲将过来。

兵在后急急叫着“赶紧蹲下!快!快!”躲是来不及了。我突然定下心,两手轻轻合掌,心里默念姥姥教我的那句万能神句“阿弥陀佛!菩萨保佑!”瞬间的起念果然保护了我,两只犬竟止步于眼前。

它们歪着头,先是好奇地审视着我,一会儿,小白犬无趣地丢下我去了。而棕犬就坐定在我正前方三米处,它有蓬松光亮的毛,眼睛上方有两个醒目的白点,脸鼻瘦长,一幅桀骜不驯的样子。

我伸出手,轻轻唤着“过来啊!过来啊!”,兵警示我:“别招惹它,小心它扑你”。
“没事!它摇着尾巴呢”。
母犬不摇尾,公犬不竖耳。犬是牧羊人的忠诚卫士,除了看家护院外,还能与豺狼狗熊搏斗,如果它真要扑咬我,轻而易举。

伴随着牧羊青年一声脆亮悠扬的口哨声,棕犬转头,犹豫片刻后,它终是有点落寞地跑回羊群去了。


这山上真有熊出没、狼成群吗?兵告诉我,有一个户外旅行者为了体验山里的野趣,夜间支起的小帐篷引来一只熊,帐篷被掀翻,人因装死才侥幸逃过一劫。

山里的狼群跟着羊群跑,它们躲在牧民转场的牛羊圈附近,狼穴就在羊圈附近。羊被狼吃,却不见牧民生气,他们不干绝杀狼的事情。

阿尔泰山雨雪丰盛,水质甘甜,草木茂盛,牧民们随着牛、羊、骆驼、马群不断转辗于春、夏、秋、冬四个牧场之间。他们依水而居,马不停蹄、餐风露宿、风雨兼程。

有一句顺口溜“阿尔泰小羊羔喝的是山泉水、吃得是中草药、拉的是六味地黄丸。”肉质鲜美的背后还因它们的一生都在奔波。

奶酒、奶酪、奶粉、烤羊肉串、熏肉、香肠、大盘肉等是这里的食物特色,它们更是旅游者吃一口便难以忘怀的那一口。

大山里的牧民朴实大方,他们用大自然馈赠的食物诚待来客,走进毡房,你就是最尊贵的客人。“哈萨克族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乞丐的民族”。

他们珍惜与动物共存的环境。对待偷食羊群的草原狼深怀敬意。狼,只有在食物不足的情况下才会偷掠牛羊,狼对于平衡啮齿类动物的蔓延,对于保护草场起着关键作用。

蒙古人的“狼图腾”,哈萨克人的“鹰图腾”都是游牧人为保护大自然环境延延伸出的敬畏文化。


山路上有不少旱獭、跳鼠洞,一雕展开大翅在山谷中在优雅盘旋,一会便快如电闪般消失地到另一个山谷去了。

这里还有鹰和红隼,山间也常出没瞪羚、猞猁与麝。我惊喜地发现了针叶林上有只可爱的小松鼠,它卷着自己的大尾巴,手上抓着一个松果在啃食着,那双机警的眼睛一直都在望着我。

兵说,他还见过这里的花尾榛鸡和不少啄木鸟。如果运气好,看见雪豹追逐石山羊的身影也是可能的。

原来,我童年时望见的这山,终年积雪需要在海拔2000米以上。

雪线之下,密林斜坡、青草依依、黄土石缝、山花烂漫、泉涌溪流沿坡而下。路崖边时有被雷电劈开的焦黑树,有被腰斩的,也有在撕裂处悬吊着枝木的。

松柏矫健,散发着令人精神一振的松脂香。杨树掩映的羊道覆着厚白的土,马嘶、牛叫与羊群喧嚣着经过后,呛人的尘土久久弥漫在空中。


这是延绵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四国2000公里的阿尔泰山脉,我正站在中国境内一段的阿尔泰山南坡,海拔1000-3000米,山脊高度在3000米。

“阿尔泰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是一夜暴富者的天堂。淘金王数年盘踞在山上,后来因大雪封山与劫匪不断,政府便颁发了禁采令。

这里有黄金、宝石,还有铍、锂、铌、铷,铯等70多种矿产,这里是世界少有的稀有金属天然博物馆。

这里常有采摘野蘑菇、野木耳与垂钓冷水鱼的队伍,他们的越野车与摩托车在草地上碾压出深深的印迹,所到之处,垃圾满地,野物也渐渐消失。

而我,只为一睹这宽厚仁慈的宝山真颜。我尤其佩服这里的牧民,他们尊重大自然生存法则,取之有度,他们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真正慧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亚洲,除人口较少的游牧民族外,比较有代表性的或者说是比较多地保留了草原文化的大游牧民族有两个:蒙古和哈萨克。我们...
    行矣阅读 921评论 0 0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03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