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旺季,普通高校毕业生又被歧视了

非常抱歉,这两天都没时间写文章,推文直接用了工作上写的文案,但这次”心想事呈”成长营,我真心希望大家参加看看,我们费了不少心力去打造。

今天跟聊下对于最近校招旺季,出现的一系列普通高校毕业生受歧视的事件。

(1)

职场不需要玻璃心

谈到所谓的歧视,我自己有着不同的想法,虽然个人的诸多观点,一直以来被一些朋友视为“直言”,但被另一类人所贬低,我却不曾改变,因为人真的不必随大流。

今天的文章其实,我本想用一个更直接的标题,二三流大学毕业生,难道不应该被区别对待吗?重点高校的学生中学时期开始努力学习、奋战高考,当时你不提平等,就业找工作却来要求平等,岂不是可笑。

话说生活中的不平等、歧视,其实处处存在,从出生开始,我们就面临着不同的生活,有些人奋斗一辈子的终点,可能是另一些人的起点,比如大城市里的一套房子。

而除了家庭环境外,我们的性别,从一出生开始,就受到区别的对待,不说某些家庭依然重男轻女,我自己的家就是如此,父亲更喜欢男孩。而女性在职场中受到的不平等,我在此就不用多说了,依然随处可见。

回到大学生求职上,当我们质疑企业区别对待之时,不知是否有想过,几年前高考分数的差异,这几年学习环境的差异,以及实际能力上的距离。

我作为一名三本大学的毕业生,从不会怀疑普通高校也有才华横溢之人,但是我们取平均值呢?毫无疑问,重点高校的毕业生,平均实力确实强上不少。

在校招旺季,大量简历砸来之时,企业HR只能选择最为快速的筛选方式,那么第一步自然是通过学校层次过滤掉一批求职者。

这一切在我看来再顺理成章不过,生活处处不平等。因此相比之下,我一直认为我国高考是最公平的制度,哪怕家庭一贫如洗,通过分数也可以进入清华北大。

那些明文规定的企业招聘,不准歧视普通高校毕业生,不过是掩耳盗铃的一张纸,面上不说,私下的做法不会改变,毕竟企业想要的只有优秀的、适合的人才。

(2)

不懂市场的HR就是作

企业进校做校园招聘,不仅仅是为公司招聘新鲜血液,更是一次品牌宣传的好机会,尤其是toC的企业,如小米、苏宁等等。

我甚至有见过,某企业其实并无太多招聘名额,但以招聘的形式,进入高校低成本的做了大规模的品宣活动,虽然不可取,但这样一个市场活动,性价比是极高的。

关于想要从事市场、营销相关工作的朋友,我常会推荐一本经典书籍《定位》,了解自己的定位,了解用户的定位,了解KPI的定位。

我曾看到一句形容BD的话,两个人口袋里什么都没有,去谈合作,做个资源置换,最后都觉得自己赚了,背后说一句对方傻逼。

而公司里的一些HR们,其实离市场活动是比较远的,说话幼稚到跟我最近接触的一些学生一般。

最近校园执行量特别重,一些物料寄到学校,而协助接收的学生正在上课,他们接到电话后,会直接回复到,在上课接收不了。而不会说,自己在上课,找同学帮忙领取或是一会课后马上去拿之类的。

这两种回复,给人是两种不同的感知。

当问到学历问题时,睿智的HR会回复,我们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人才,看重的是能力,其次是学历;而那些没点情商的HR则会直接说道,我们只要985、211高校的。

并且一些HR去到学校做宣讲时,连这个学校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说些错误的论调,还特别自以为是,这就是典型的找骂、活该,被开除是小,企业的形象对一群人可是难以挽回的。

(3)

普通学子的出路

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停留于抱怨那些所谓的不公平,只有极少数一部分人选择直视面对。其实我们只要想改变,勇于克服心中的畏惧,一切都没有那么困难。

13日上映的一部泰国电影《天才枪手》,讲述的就是有些人,因为做了不好的事情而越陷越深,就像撒了一个谎,就需要用一千个谎言来圆一般,但只要我们愿意改变,勇于戳破这些谎言并没有那么可怕。

我就是普通大学生,非985、非211、非双一流,比重点大学的同学,确实存在一些差距,可那又如何,我现在开始努力,未来孰好孰坏,尚未可知!

最后还是在说下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出路,第一条自然是考研,我们发现越顶尖的高校,学生考研率是越高的。比如985、211类高校,学生平均考研、留学的人群占比60%,部分985高校甚至保研的概率都高达50%,普通大学生通过考研,无疑可以进行学历上的弥补。

第二条不是创业,而是实践,大学生创业是一条适合极少数人走的道路,但实践可以帮助我们取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越过学历的差距,毕业用人企业要的还是人才,而不是文凭。而实践需要注重的则是,升级认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不断践行

希望我每天的文章,对大家有所助力,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