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写作坚持下来

缘起

分享一件我一直不想公开的丑事。

大三下半学期,正当周围的同学都还在纠结作业考试问题的时候,在老班长的帮助下,我提前获得了一个进入成都龙湖商业做运营cs的机会。

要想真正拿下这个工作,需要完成一个“比赛”。

比赛内容是在三天内与其他小组成员一起调研一个区域的大型综合体,以专业的角度向评委们剖析各综合体的优劣以及发展趋势。

经过三天的高强度学习调查,我们小组完成了ppt,也做好了依次分工。一切虽说有难度,但也按部就班向着正确的道路发展。

比赛那天,换上西装,整好发型,所有人都蓄势待发,准备大显身手。

可是在最后的演讲环节,面对评委和观众,我断电了!

脑子突然一片空白,之前准备的一切都记不起来了。

我大概在讲台上停了一分钟。

真正体会到了空气凝固是什么感觉,也体会到无助和绝望是什么感觉。但是真的是什么也记不起来了。

最后才急中生智,草草收尾,结束了这次尴尬难堪的演讲。

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很大,现实照着我的脑门敲了一锤子,我开始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

这样的比赛最考验人的三个优秀品质:

  • 学习能力
  • 表达能力
  • 抗压能力

从表面上来看,演讲紧张,大脑空白是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的不足。

但是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我想引入一个叫做 概念的概念。

概念(Idea;Notion;Concept)人类在认识过程中,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本质特点抽象出来,加以概括,是自我认知意识的一种表达,形成概念式思维惯性。在人类所认知的思维体系中最基本的构筑单位。

概念是认知的基本单位,我之前提到的卡片,其实就是概念的记录方式。

实际上所有的能力都是围绕概念的。

  • 快速建立正确概念的能力=学习能力
  • 正确表达概念,让别人了解概念的能力=表达能力
  • 正确地独立使用概念=思考能力
  • 概念的融汇贯通=创造能力

三天前,你还在以消费者的身份评价那些光鲜亮丽的购物中心,三天后,你就要以购物中心设计者、运营管理者的身份来看待它们。完成身份巨变的核心能力是学习能力。

这么看来,表达能力的基础是概念的建立(学习能力),更深层次表达的基础是概念的理解(思考能力)。

脑子没概念,嘴再有能耐,也要败下阵来。

脑子有概念,才要开始比拼表达了。好的表达能让人舒服和高效地快速建立概念。好的表达需要对概念的深度理解。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表达不好的人,脑子不好(没有概念)。

讲了那么多,就是为了讲自己脑子不好,心累。。。

所以在那之后,我刻意地寻找一些表达的机会。

写作

我认为最好也是最难的表达方式是沟通。

因为沟通是动态的,实时思考,实时表达。

通过沟通对象的反应,你可以快速了解到自己的表达好不好,然后做出改变,不断思考,不断地调整表达。

在这样的一个过程,目的是让对方理解你的表达,你不仅需要深度思考已有的概念,还要甄别对方概念。

一次对话沟通,学习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都要用上。

但是你沟通的难度在于,你通常遇不到好的沟通对象,会遇到对牛弹琴的情况。

且沟通的时间成本也挺大。最重要的是,双方的思考过程,没有记录,沟通结束,我们只能靠回忆来总结那些在沟通过程中碰撞出来的思考点了。

相比之下,写作似乎更适合我。

与沟通不同,写作是单向的,思考的时间也更长,思考的持续性更强。

  • 健脑

更长的思考时间可以让我们的脑子充分得思考,如果说沟通是练脑子的爆发力,那么写作就是练脑子的耐力。脑子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处于理性思维的状态。

这样的好处不言而喻,就像健身一样,脑子多运动,而且多做耐力运动,对整体素质而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 记录性

写作能将思考过程展现在大脑之外,并用文字慢慢地记录。这些思考的持续性更强,几乎永生,可以跨时空地存在在这个世界上。

  • 输入检查

很多概念,我们潜意识认为已经牢牢掌握,但是当我们准备写出来,表达出来的时候,却发现不是那回事。于是翻阅资料,再次加深对概念的印象。

写作的过程就像复习的过程,我认为这样的复习检查过程,在我们生活中很有必要。

  • 倒逼输入

有句话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心中没有知识储备,写出来的文字也会是干巴巴的,没有灵性。要想写好文字,那么必须强迫自己输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情,稳赚不赔。

  • 高效的表达训练

表达得好坏,可以从受众的反馈中获知。文字的特性和互联网的特性,可以让一次写作的受众成百上千得放大,这样我们就能获得成百上千的反馈。这比沟通高效多了。久而久之,写作表达能力也将会获得提升。

把写作坚持下来,是我今年的一个flag。

因为我已经充分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试图做出一些改变。

保持一周1篇以上的写作频率,这意味着我要处于长时间输入、长时间思考、长时间表达的状态。

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和懒惰区,多动动脑,多动动手,我觉得不错。

我相信就像健身一样,写作是会上瘾的。而我目前也正走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Ted演讲的秘密 1.18分钟只有1个观点,单点突破 2.如何构思和编排 讲道理和讲故事 3.
    宫晓杰阅读 124评论 0 0
  • 最忙的员工就是好员工?非也。 【场景1】AB两名程序猿在一家快消品企业的小IT部门工作。分别是两个业务系统的开发担...
    buguge阅读 445评论 0 2
  • 动车上,坐在我对面的女人,看着三十多岁,衣着得体。墨绿色的针织短袖,配上咖啡色的长裙,背一个大红色的包,身材匀称,...
    与自己的对话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