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生活还有慌张,去做个有野心的人吧


昨天在高中同学的微信群里聊了一会儿八卦,也怪自己嘴欠,不知是谁开了一个聊工作的头,然后自己搭腔了几句,没想到就惹来了一阵厌烦的比较。

D是高中时的学渣,现在已是一家100人公司的总经理,他带着几分得意地拦截了之前所有的傲娇脸。一个被D比下去的创意总监跳出来,突然问我,“赞赞,听说你现在没在上班了,在家赖着的感觉怎么样?一定很爽吧!”

“靠~被人比下去了,就来挑我软柿子捏!”我的内心戏狂飙着,在心里骂了一句,然后默默关了微信决定远离是非之地。

看了几集电视剧之后,再翻了微信群,立马就气炸了。

那个创意总监看我不说话并没有就此罢休,而是八卦着我辞职在家开始做起了涌泉蜜桔的微商,妄自揣测着做微商还不如有份安稳的工作。还在群里假情假意地说着公司正在招人,问我有没有兴趣面试。

西瓜你个香蕉皮!被人挫了锐气竟然在我地方找优越感!当我想把她从好友列表中删除的时候,却因为看到了她的私信就瞬间服软了。她说上次寄给她的桔子很好吃,打算再到我地方定几箱拿去送客户。(不要因为有广告嫌疑来打我,怕疼!哈哈哈~)

这样八面玲珑的人,我当然知道她的套路。在众人面前拿我当箭靶,知道玻璃心会碎,又用私聊的方式给我颗蜜枣吃吃。

可是....谁让我缺钱呢!只能默默忍受她的一番调侃,然后向她发射了一张可爱的动图,嘴上说着“亲爱的,要几箱呢?”心里已经骂了她101遍。

我之所以举这个例子,第一是想说明,辞职卖橘子之后,日子并没有想象中的想不搭理谁就不搭理谁。相反,曾不想被践踏的尊严还是被某些人的优越感践踏着。对自由的向往,也再一次丢到堆不起的烂泥里成了无稽之谈。

辞职之后我也去大企业面试过,那个时候还在彷徨。面试官基本不在乎我的擅长与经验,只求应聘者能乖乖听话。然后抛出了一个自欺欺人的问题“你热爱这个行业吗?”我很直白地就说了“我不热爱这个行业,我热爱这个岗位。”然后聊着无趣,没说几句就走了。

朋友说,“薪资待遇都不错,福利也可以,为什么就不抓住机会呢!”

因为我真的不喜欢这个行业,甚至是无感。我写的文字,如果连自己都不爱,难道不是浪费时间吗?

大家都说,“你别天真了,工作不就是混口饭吃吗?一样事情做久了都会吐,大家不都是忍着嘛!”

“对不起,我不想再忍了。”

原谅我放荡不羁爱自由。但没有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自由,真是有点苍白无力。当我天真地破釜沉舟对抗着生活,老实说,身心俱疲。

第二,缺钱比工作的时候更厉害。去年双11购物车里的30+东西眼睛不眨一下准点清空。今年双11十样不到的购物车在付款的前几分钟硬生生删了一半。缺钱是真的,但更知道钱必须花在刀口上了。

第三,被当人肉箭靶,有!被人玩套路,有!被人保护,被人疼,也有!所以,卖橘子之后吧,让我更清楚了人性。以前在一篇文章里看到过一句话“我哪敢倒下,身后都是一堆看笑话的人”。这样的话,太消极,但情况真实存在着。我所能感受到最大的善意是,除了那堆看笑话的人,更多的是保护着我的人。那些眼睛眨都不眨一下,就出手大方的朋友;那些二话不说就介绍平台资源的朋友;更多的是看到了共同的热忱,想一起同行的陌生人。

那些善意告诉我不能只盯着坏人的嘲讽与讥笑。优越感,那是我暂时还无法去触摸的虚情假意,所以我需要拿善意当安慰。是的,脱离了正常的轨迹,随时面临着翻车的危险,为此前不久我还充满了焦虑,到处点炮跟人吵架。

我以为离开了正轨就能抵抗慌张,但其实做什么认真的事,都会慌张。尽管这样说像个不谙世事的叛逆骚年。谈梦想太虚,讲情怀太假。我就是想在30岁之前,看看自己有没有别的可能性!

草东没有派对唱过这样一句:“别举起手枪,这里没有反抗的人。不用再围墙,这里没有反抗的人...”

我们都见过手枪与围墙。手枪是尊严,围墙是金钱,这两样东西有时并不诱惑我们,而是绑架我们。生活用前一样东西教会我们遵守规则,用后一样东西教会我们贪婪享乐。最后让我们习惯稳定,享受安逸,闯不出惯性思维的条条框框。

有个问题,我跟不同朋友都讨论过:是继续做眼前安稳的工作还是去追求不一样的生活?

有人担心的是钱,有人担心的是经验,有人担心的精力。然后都否定了后者,越讨论,就越觉得没有冒险的必要。

直到我真的头也不回地投入其中,有人投来了羡慕,有人投来了怀疑,有人投来了不屑。但我很享受其中,那每一次因为努力带来的小小变化。心里的那团火,是真的在为自己燃烧的快感。

但很多事的确有可预见性。

我不会做生意,也缺少人脉。我仅把这次脱单当成一个人生实验。很多人奋斗不会成功,因为还有一种要素叫“天赋”。做生意这一点,其实我也看穿自己是没什么天赋的。

所以,这是我慌张的源头。因为我看到了预见性。必须得承认自己的平凡,但也不想过早就做了那个“抬头仰望星空,低头继续滚粪”的妥协者。

这是我反抗的原因,抱着失败的心,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我就想看看,离开安逸,能给自己一个什么结果。

有一次,坐在沙发上穿着书签(橘子赠品之一)上的穗子,老妈满是愁容地跟我说着心事。

“你说不卖橘子了之后你们要拿什么生活了?最好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安安稳稳地过上大半年。”

当时,我心里很抗拒“安稳”这两个字。我跟老妈说,“我会想办法开发其他水果,暂时不会考虑安稳的工作。那些在办公室喝茶看报纸的工作,是好,适合养老。”

老妈叹了口气,不再说其他的话。我们之间一阵沉默。

在上一辈人眼中,认为最好的生活大概是有份稳定安逸的工作,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的,也许等我的孩子到了这个年纪,我也会这样期盼着。但在30岁之前,要是不试试,后面的几十年,该是多么无聊。我会后悔,为什么当初年轻的时候没有去尝试更多的可能。直到自己再也试不起了,我怕会责怪年轻的自己,把时间浪费在了日复一日相同的岁月中。

至少,现在我正在给自己一个交代。

“年轻的时候,什么事都想弄明白,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爱的人。有一些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张,等后来老了才发现,那慌张就是青春。你不慌张了,青春就没了。”这是高晓松说的一段话。

很有道理,我们都在慌张,慌张工作,慌张环境,慌张体面,慌张爱情,慌张婚姻。我甚至还因此写过《没有血缘的关系,都会瞬息万变》,这就是慌张啊,慌张所有生活中瞬息万变的关系。但有一天,这些真的消失的时候,我们诚服于平凡,诚服于妥协,磨光了棱角,为了生活甘心庸俗,然后不再问天问大地,问为什么。

而那时的优越感又是什么?除了钱,剩下子女,家庭。我们在意的事会越来越少,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多。有的人开始思考,走了几十年,这辈子究竟浪费了些什么。再回首,云淡风轻;再回首,已无关风月。然后开始回忆自己的故事,发现一片虚无。

你想要这样可预见的未来吗?在不应该甘心的年纪,甘心几十年后顺理成章的安逸!

反正我不甘心!

不甘心是别人优越感的垫脚石,不甘心在慌张中挣扎着越陷越深,不甘心被生活那些冰冷的现实绑架,不甘心别人对我说“得了吧,别试了,风险太大”。

年轻的时候不折腾,什么时候再折腾!年轻时赚的钱都是花,为什么不花在那些能让我们成长与汲取经验的刀口上。年轻时浪费的时间都是浪费,为什么不花在那些有趣且充满意义的事情上。年轻本来就与失败紧紧相连,为什么不把这样的机会用在以后撰写的故事上。

“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

我选择相信自己是那残月,是那折剑,尽管不完美,骨子里仍透着不屈与倔强。

所以,野心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与情怀就不谈了,说那些太朦胧,说野心才真实,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直在考察一个项目,正好用上了笑来老师的几个系统升级概念。 注意力,首先符合了大方向,那就是健康产业。在我国...
    健康就是幸福阅读 149评论 0 1
  • 英语单词“音形意统一记忆法”转换三角中,“音至形”这一条边,通过由“元音”和“辅音”构成的语音法则可以完全描述,不...
    詹小虫阅读 668评论 0 3
  • python 中变量的命名规范 模块名: 小写字母,单词之间用_分割 ad_stats.py 包名: 和模块名一样...
    步_尘阅读 2,371评论 0 0
  • “再没这样的人,让我爱他至深,捧作掌珍奋不顾身,用尽所有忠诚,默默守望直至永恒。看他弯起的纯,和他浅浅笑纹,为...
    发着呆微微笑阅读 6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