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小三峡——《明枫清旅行记》

龙门峡

龙门峡栈道插孔

巴雾峡

滴翠峡“天泉飞雨”瀑布

罗家寨上俯瞰滴翠峡

罗家寨山顶拍照

小小山峡入口

小三峡岸边沙砾地

乘坐游轮在滴翠峡

小三峡中的大宁河

小三峡中巴人悬棺遗迹

    第二天,即7月21日,出去到码头,到浮桥上,办好手续,坐上了166号游艇游览小三峡,当时也花费了100多元。

      进去后,边上有检查人数和票数的。首先,乘坐游艇离开长江主航道驶入了一片水域,这里河流不宽,河两岸有两座山峰对立,状似龙门,顶上横架一拱形桥梁,这就是龙门峡入口了。这里的水开始变得清了,不像长江里的水,那么浑浊那么红黄了。两岸也更近了,山峦叠嶂,云笼雾罩,山峰也是很高很陡,更有一种峡谷感了。一入龙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景点——“青狮守龙门”,在导游的解说和指引下,就看见在西岸半山腰的高高崖壁上有一堆乱石,从下面看,就像是一只狮子蹲在那里,守护着龙门。游艇紧贴着悬崖峭壁的一侧前行,那里的水较深些。就这样行驶了一段路,这时导游提醒大家看古栈道,就见在龙门峡西侧的绝壁上,距离水面十几米高处,有一排排孔洞,有两层的有三层的,孔洞有15公分见方,孔距有2、3米,导游讲:这就是古栈道,东侧的崖壁上也有,这是我国现存的保存最完好、最长的古栈道遗迹,在古代曾广泛用于交通、运输、军事等方面。

    过了龙门峡,有一段水路视野开阔,两岸低矮平缓,真似在乡间田头的江中游玩,山坡上有庄稼,有农舍,有小树林。此地没有大山,没有峡谷,只有这条大宁河,河水清冽,清可见底。幽深宁静的山水田园间,鸡犬相闻阡陌交通的烟火气息,真觉得这里是世外桃源,人间绝地。

      随后,进入了巴雾峡,行进过程中,在那个男导游的指示下,我们看到了崖壁树林中的猴群,只见猴子们成群结队,在崖壁上、岩石间、树梢顶腾挪跳跃,闪晃飞荡,如履平地,很是灵巧轻便。当时我正在跟旁坐的那个中年妇女侃侃而谈,在导游的指引下,抬眼望去,在一片高山峡谷顶部,看到了一长串洞穴,导游讲:那就是巴人存放悬棺的地方,里面有铁青色的岩石悬棺,距今有两千多年了。由于距离较远,目视看不见,只能是看到崖顶部的洞穴。

    此处的河流更窄了,水更清了,看到了岸边的浅沙滩,也看到了村民在岸边休息,看到了他们抱着大汽车内胎过河。又过了一段水路,游艇开始不好过了,绕来绕去在礁石间穿行,这里也有航线,偏离这个航线不行,下面尽是礁石,有触礁的可能。导游小伙这时给大家唱起了山歌,他很腼腆,唱得时候颇有点儿难为情,声音也不高,末尾是抑扬顿挫的吆——吆吆两声,大家伙勉强才停得见,他很不好意思,脸都红了,他说他是土家族人。(长江三峡隶属于两个省份,瞿塘峡、巫峡归重庆,西陵峡归湖北宜昌,全长193公里,是长江上最神奇最壮观的一段峡谷,三峡一线民族众多,有好多人是少数民族。)行驶到后来的一截,游艇干脆搁浅了,有几个船员下来推船,众人都下了船,在山石小路中步行,走过了一段路,绕到另一边后,在那里等着,船过来后大家又上去,坐上接着前行。

      再后来就进入了滴翠峡,这里的河道更加狭窄,两岸山峰高耸挺拔,山势逶迤,参差不一,峡谷幽深,满眼翠绿。在这里看到了鸳鸯戏水,最后游艇在一古镇边停靠下不走了,大家都离船上岸,开始游览古镇。

    岸边有许多妇女在卖各种纪念品,有奇石、木雕、根雕,还有一些手工艺品。有卖熟玉米棒子、生葵花片的。我买了一个玉米棒子吃,导游讲:这里是一个古镇,叫“大昌古镇”,被誉为“中华奇观”和“天下绝景”。还说大昌古镇始建于晋,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三峡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古镇,是一座“四门可通话,一灯照全城”的袖珍古城。古镇地处渝、鄂交通要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32年冬,贺龙率红军长征,转战川鄂湘边区,曾经驻扎在大昌古镇。

    随着导游的介绍,我们参观游览了整个古镇,大昌古镇可以归纳成三看:形看“三绝”——牌坊、祠堂、民居;艺看“三雕”——石雕、砖雕、木雕;人看“三身”——官、商、儒三种身份集于一体,彰显仁义经商的儒商思想。导游又接着讲:小三峡就是指龙门峡、巴雾峡、滴翠峡,咱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滴翠峡中的大昌古镇,旁边山上有罗家寨,大家一会儿可以去看看。又说:小三峡的名称早以前不是这么称呼的,而是叫雒门峡、铁棺峡、黄岩峡。“雒门峡”的名称历来有两种说法,一是峡内两岸的山原名雒山,峡口故而称之为“雒门”;另一种说法是,此段峡口有一巨大岩石形如萝卜,兀立峡口,故称“萝门”,“萝”跟“雒”同音。而铁棺峡是此段峡谷上端,东岸绝壁上有铁青色岩棺一具,千百年来,大宁河上往来的船工都称此棺为铁棺,峡因之得名。黄岩峡则是因为此段峡谷两岸奇峰高耸,千仞绝壁因自然风化呈现淡黄、褐黄等颜色,当地人称为黄岩峡。后来有关部门觉得这名字不好听,才改成了现在的叫法。不过在我看来,现在的叫法太平常了,还是原先的叫法有味道有意义。

      开始上山,在入口处交涉,顺利进去了。过丛林,上石级,七拐八拐终于上得山顶,山顶就是罗家寨了,有石围墙、石门、石院落、石屋,只不过看上去是破破烂烂,断壁残垣。四下走动观赏,发现这里是照相的最佳拍摄点,从这里远眺群山,苍苍茫茫,烟水空濛。再低头下瞰,大宁河如一根细线蜿蜒在群山夹峙间,两岸高山耸立,十分壮观。在顶部,有一个老头在管理着一切,他对我很好,让我免费穿上了过去的长袍马褂、头带大礼帽照了张相,我坐在桌边,手捧古书,像极了一个先生。罗家寨位于滴翠峡东岸“天泉飞雨”下方,有一高约80米的石垒寨墙,依岩而建。传说这里明末清初曾有一位罗家秀才在此挑灯苦读,考取功名,故而得名。又一种传说是清嘉庆年间,有一罗姓财主在这里建寨,为子孙读书而用,故名“罗家寨”。后来,寨在“文革”中被毁,现在看到的只剩下了断壁残垣,破瓦烂院。又转到另一边,这里是一处空台,有一纤细的飞瀑从山顶飘落而下,如烟似雾,丝丝雨滴轻柔飘扬,这就是“天泉飞雨”瀑布了。我在飞瀑前拍了照,那里的山确实很高,很是陡峭、险要。

    下山后,又坐上游艇往前走了一段路,在一峡口处停下,这里就是“小小三峡”了,峡口处山崖上立着四块牌子,上面大大得写着四个大字“小小三峡”。人们都下船登岸,在礁石边、沙滩上休息,我在这里自拍了一张照片。那里也有售票处,有许多出租帐篷和生活用具的,还有漂流用的橡皮筏等等。导游讲:小小三峡位于大宁河滴翠峡处的支流马渡河上,是长滩峡、秦王峡、三撑峡的总称,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人们要进去游玩,游艇是进不去了,只能是坐橡皮筏玩漂流,要么就是坐柳叶船,纤夫拉着玩。我看着费用比较高,再加上时候也不早了,也就没计划着去玩。导游讲:要玩今天就返不回巫山镇了,只能是在这里租帐篷露营。导游又给我们讲述了纤夫拉纤的情形,说:三峡中过去没有机船,只有划桨或撑篙的木船,顺流而下还行,逆流而上就不行了,只能是靠纤夫拉着走了,因而船工中有句口头禅是这样说的:“脚蹬石头手刨沙,肩背纤索地上爬。一日行驶三十里,精疲力竭骨散架。”,现在,给木船装上了动力系统,又建造了大型的铁壳机船,一切都方便多了。导游又说:“等三峡大坝建成后,水位会上涨100多米,到时候小小三峡里水面就宽阔了,就能行驶游艇了,到那时许多不为人知的新景点就会被人们所发现,说不准就会出现“小小小三峡”,甚至是“小小小小三峡”。在这里停留游玩了半个多小时,开始坐艇返回,回到巫山镇也傍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