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榨汁机

“老张啊,怪好吧?给你提前拜年了!”电话那头传来老同事老怀的声音,老张心想:是够早的,还有二十多天才过年呢!“你知道了吧?单位发福利了,你领了吗?”老怀继续说道。“领了,我让赵毛毛捎回来的。”“噢,你领的什么啊?”“一封慰问信啊!咱领的还不都一样嘛”。“一封慰问信,没别的东西了吗?”老怀接着道:“没有啊!你领了吗?”“嗯……我领了,除了一封慰问信还有一个榨汁机。”老怀在电话那边支吾着。“什么?榨汁机?!我怎么没有啊?咱不都是一个单位退休的吗?”“我也不知道啊,要不你再问问吧?毛毛不会……?应该不会,他不是那样的人!”电话那头老怀语气肯定,这边老张的火猛地蹿起来了:“岂有此理,有的有榨汁机,有的没有榨汁机怎么回事?毛毛应该不是那样的人,我走路不方便,平时捎东西、交党费都是让他跑腿,从来没出过纰漏!”“老张啊,千万别生气,早知道是这样我就不给你打这个电话了!我看还是你再问问吧,我也找不清怎么回事啊!”见自己的目的达到,老怀便挂了电话。老伴在旁边择韭菜,责怪道:“你这不是多嘴吗?咱有就行了,别人没有关你的嘛事!”老怀没接话,嘿嘿笑了。
老张挂了电话,独自坐那里生闷气。老伴从外面买菜回来,见老头子耷拉着脸:“咦,老头子,我出门前还晴着个天,怎么就一会的功夫阴天了?”“唉,别提了!刚才老怀打电话来,说是他除了有慰问信还领了个榨汁机,我怎么没有榨汁机啊?”“是吗?不大可能吧?是不是毛毛忘记给拿了,你俩都是一个单位退休的,应该一样啊!”“嗯,我去问问毛毛!”老张起身就往外走,老伴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拦住他:“你也不看看几点钟,这才四点半,毛毛肯定没下班。咱先忙活着做饭吧,孙子快放学了,别耽误他吃饭。你烧稀饭去,我择择芹菜,今天买的芹菜挺嫩的,咱炒个芹菜炒鸡蛋,择下来的叶子明天烧粥喝……”“我哪有心情烧稀饭,我出去看看!”还没等老伴把话说完,老张已经一瘸一瘸的出门了。老伴急忙拉开门,朝着老张嘱咐了一句:“老头子,你下楼慢点!”
老张军人出身,退伍后被分配到了县里的一家乡镇卫生院当司机。他开车技术非常过硬,上班近三十年,前前后后共给六任 院长开过车,只要他开车,每个院长坐着都很放心。老张做事很机灵,也会时不时的给院长汇报汇报干部职工的言行,所以哪个院长都愿意把他带在身边,单位里上下都尊称他“主任”。老张在单位有三个本事值得一提:一是能喝酒。他的酒量在单位里无人能比。有一次,单位一个自恃酒量大的年轻职工专门请他喝酒比试酒量。年轻的端起三两的酒杯一饮而光,轮到老张了,他不用杯子,拿起酒瓶仰起脖子先倒下大半瓶,奇的是还没有听见咕嘟咕嘟下咽的声音,一旁看热闹的近前一看,嘴里的酒已不见踪影,年轻职工还算识相,赶紧甘拜下风。第二个本事就是就是喝酒不误开车。老张喝了酒开车开的比平常更稳当,你说奇不奇?那时候没有查酒驾一说,要有的话老张不知被逮几回了。老张第三个本事,那就是喝了酒写字写的更流畅。他自己曾夸口:“不喝酒写字写的好看,喝了酒写字更好看!”唉,就是这个爱喝酒的习惯让老张现在走路腿脚都不利索。记得有一次卫生院里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求各院下午到辖区村卫生室搞突击检查,当天必须跑完。分管副院长便向院里一把手提出得让老张去,属老张开车技术高还有就是车也好,不然完不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院长便安排老张开车去。把所辖卫生室都跑完后天色已经不早了,几个人便在一起聚餐。饭桌上,老张照例把杯子放在前面让倒酒,有的女同事胆子小劝他少喝点,毕竟喝了酒开车不安全,特别是晚上。老张满不在乎的连说:“没事!没事!保准把你们都平安送到家!满上!满上!”倒酒的无奈只得给他倒满。几个人正喝的高兴,突然有人发现老张嘴有点歪,便问道:“张主任,你的嘴怎么有点歪呢?没事吧?”老张回道:“没事!没事!接着喝!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哈哈”!副院长一看,不好,要出事!赶紧劝阻道:“不喝了,不喝了,张主任,走,抓紧上医院!”老张连连摆手:“没事,不用去!”副院长说:“不行,由不得你,出了事我可担不起这个责任!”他说完让其他人赶紧把老张连扶带拽弄到车上。来到最近的医院,医生一看就让老张住了院。什么毛病?是轻微中风。幸亏发现的早啊,不然老张的命难保。
老张住了一个多星期的医院,非要闹着出院,为啥?说是医生不让喝酒,吃饭没滋味,家人那个气啊,但谁也拗不过他,只得办了出院手续。经过治疗,他的嘴歪治好了,就是走路不大利索。
扯闲篇扯得有点远了,书归正传。话说老张气鼓鼓的下了楼,右拐到了东单元四楼赵毛毛家,敲了敲门,没人应声,看样赵毛毛和他媳妇都还没回来。老张无奈只好一瘸一瘸的下楼梯,他背着手琢磨着:回家也坐不住,干脆在小区门口等等毛毛吧。“老张,干嘛来?”老张正满腹心事,猛不丁地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大跳,他抬头一看,原来是在一块同过桌的女同事老王,外号“小钢炮”。她的嗓门大是出了名的,大的甚至耳聋的人也能听见。看她虽然已年近七十岁了,但是腰杆笔直,脚步轻快。她儿子家和张毛毛一个楼栋,在三楼。老王见老张吓了一跳,开玩笑道:“他张叔,看你吓得,年龄大了,胆子小了吗?”随口又问道:“我上周五去单位领榨汁机来,你领了吗?”老张愣了一下,呵呵的笑道:“他王姨,你身体真好,年年不变样啊!你这是……”“我有日子没来了,想孙子了,过来看看。天不早了,我还得坐公交车回家呢,晚了就没有了,我先走了,抽空再聊吧。”说完,老王就自顾自地下了楼梯。听到老王也有榨汁机,老张心里更郁闷了,想发火也没处发。快要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听到楼上有人喊他:“老张,揍嘛去?”老张抬头一看,是二楼的老公喊他。老公可不是那个老公的老公,唉,我这一解释把自己先绕晕了,一句话,就是这个老爷子姓“公”。老公有个爱好,小区里人都知道,就是喜欢从窗户往外看,谁家有客人来了,谁从外面回来的晚了,谁和谁在楼下说话了,他都爱看、爱听还爱往外传,这点特让人反感,以至于有些人从外面回来走到他家楼下时,便习惯性的抬头往他家的窗口看看。老张最不喜欢和老公说话,因为老公传话的道行比他深。他应付道:“他公叔啊,吃饭了吗?我出来看看孙子放学了吗?”“嗨!孙子都快上高中了,还得接啊?!哎,老张,上次赵毛毛给我捎了一封慰问信,还有一个榨汁机,你的捎回来了吗?”“捎来了,我也是让毛毛捎来的!”“信和榨汁机都有吧?咱应该是一样的。”“嗯……都有,都有。”老张迟疑了一会答道。“我孙子快回来了,我出去看看。”老张担心老公没完没了,赶紧继续往外走。老公见老张神色匆匆,摇了摇头嘟囔道:“死要面子活受罪!没有就是没有,非充那个大尾巴狼!”
其实在老张说话的时候,孙子猛子就回来了。猛子本想和爷爷打声招呼,见自己的爷爷正和公爷爷聊天,便没打扰,自顾回到爷爷家。老公从楼上看见了猛子,本想告诉老张一声,见老张急忙往门口走去,也就作罢。老张刚在小区门口站了会,便见赵毛毛的媳妇王小利骑着电动车回来了。他向王小利摆着手,示意她靠近点说话。王小利着急忙慌的想赶紧回家给上高一的孩子做饭送饭,本来想打个招呼就回家,不打算停车的,见张叔神神秘秘的样子,只得连忙刹住车把从车子上下来,往旁边走了两步,纳闷的问道:“张叔,有事吗?”老张说:“小利啊,我问你个事,毛毛最近往家拿榨汁机来吗?”小利想了想,答道:“没有啊,没见他往家拿榨汁机啊!张叔,你怎么想起问这个?”“没啥没啥,我就是随便问问。”“那没啥事我就回家做饭去了。”王小利着急回家做饭,也没再多说就赶紧回家了。
老张看了看时间,估计赵毛毛快回来了,索性再等一会吧。站了一会,又突然觉得站门口不大合适,下班了,回家的人多了,遇到不知说啥好。猛地又想起好像没见孙子回来,便就着路灯的亮光往家打了个电话,“哎,谁啊?”一听就是老伴的声音,老张忙道:“是我!猛子回来了吗?”“早回来了,说是在楼下看见你了,见你正和他公爷爷说话就没叫你。”“奥,知道了,这臭小子!”得知孙子已经回来了,老张放下心来,又说了声:“你们先吃饭吧,别等我了,我等会再吃。”还没等老伴接话茬他就挂断了电话。
陆陆续续的,上班的人回来了,一个接一个的和老张打招呼,老张嗯啊的答应着,慢慢往小区北边走了走。站在那儿,他心里嘀咕:“赵毛毛怎么还不见人影?这小子也该回来了,我还是给他打个电话问问吧!”他拨通了赵毛毛的电话:“哎,毛毛,我你张叔啊!你还没下班啊?”“奥,张叔,我快到家了,正想晚饭后上你家呢,你有事吗?”“嗯……我在咱小区门口,找你有点事。”’“那行,我一会就到。”毛毛道。
老张挂了电话,心想:没白等,这家伙终于回来了。一会的功夫,赵毛毛开车回来了。见老张站在门口,忙停下车,先和老张打了个招呼,然后把车开进小区找了个里空地停下。
老张跟着进了小区里面,见毛毛把车停好,便上前问道:
“毛毛,回来了。”“张叔,啥事这么急啊?天都黑了还不回家吃饭?”老张吱唔道:“那个……唉,毛毛,我这人心直口快,心里搁不住事,干脆直说了吧,咱单位发榨汁机有我的吗?我听说老怀、老王他们都有,我怎么没有啊?”“嗨,张叔,我正想和你说这事呢,这个事怨我,我那天从单位给您捎来了,放在车的后备箱里给忘了。”“真的,真有我的,我就觉得单位不会只给他们不给我!”老张高兴的说道。“张叔,你看,都怨我,到年底了单位的事实在太多,忙起来就把这事忘了!”赵毛毛边说边打开后备箱,果然里面放着一台榨汁机。老张接过榨汁机,又和毛毛聊了几句,就回家了。看着老张满意的走了,毛毛苦笑着摇摇头,自言自语的说:唉,没想到就一台榨汁机,差点出了大乱子。
毛毛回到家里,媳妇见了问道:“给张叔买榨汁机了?”毛毛道:“买了,一直在大门口等着呢,给他了。”“我看啊,以后你也别给他们捎东西了,操心费力不说,还往里搭钱,最后落个出力不讨好。如果不是我给孩子送饭回来见他还在那里等,提前给你打电话透漏一下,我看你怎么收场!”媳妇哆啰道。张毛毛无奈道:“你看,老小孩老小孩,能担待就多担待点吧,张叔身体不好,万一为这事气出个好歹来,咱也过意不去。领导说今年院里资金实在困难,便决定今年先买20台买榨汁机发给一部分职工,其他职工明年再发,只是早一年晚一年的事,早晚都能领上。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那些领了的人别管是无意还是有意,有榨汁机的事早晚会说出来。唉,不如领导提前先把意思给职工说明白,说不定还争着不足让着有余呢!”
这边赵毛毛两口子议论着,那边老张老两口也正在叽叽咕咕。老张回到家后,老伴看他手里提着东西,接过来仔细一看,是台榨汁机。忙问道:“咦,咱不是没有吗?哪来的?”“别提了!都是赵毛毛那小子,说是早捎回来了,放车后备箱里忘了拿了!是真忘了还是假忘了,谁知道呢!这事还多亏了老怀给我说来!” “你的意思是毛毛拿来没给咱?”“你说还能怎解释?!只有这一个解释!”“没想到他是这样一个人,平时真没看出来,多热心的一个人啊,以后管干啥不用他了!”老伴说完就去热菜去了,老张在后面还在嘟囔:“不用他了,什么人啊!哎,热热菜,我这回得喝一气,可气死我了!”
唉,榨汁机啊榨汁机,你看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到底怨谁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