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悲观,可能只是在撒娇

1、你的悲观毫无价值

前段时间,我患上了强烈的焦虑症,不敢正视自己毕业以来一直枯燥地脚踩原地的事实。昔日同学仿佛都笔直地行走在通向光亮的地方,只有自己逆着光,看不清前路,亦无人声援。

“我不喜欢现在的生活”

“那就做点什么”

“别说了”

我们虚无,我们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而当别人一针见血地将现实剖开,我们却像刺猬一样急切地缩回自己的世界。

而后,美其名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沼泽,你不用拉我。

的确,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痛苦是艺术的源泉,这种痛苦是有价值的,然而作为生活中大多数的我们,这种虚弱到透明的痛苦,既没有崇高的说辞,又没有浪漫的烟气,尽管不愿承认,当我们悲观时,我们只是在受苦而已。 

尼采说,“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一个受苦的人,如果悲观了,就没有了面对现实的勇气,没有了与苦难抗争的力量,结果是他将受到更大的苦。”

想想在现实中,我们的确吃过太多这样的亏,它消耗了我们的自我价值,令我们的精神缓慢受锤。

这么努力还是没考上,人生也就这样了吧;

同学都比我混的好,我真没用;

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我还能干什么;

人们有时需要这种强大的内驱力来鞭策自己,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责任,可怕的是,尚未羽翼丰满的我们,难以消化对现实的失望、对未来的迷茫,相比鞭策,更倾向于贬低。

于是,在最好的时光里,生命力逐渐被蒸发,吸光了人身上全部的光和热。

雨天也好,暴风天也好,都是相同的颜色。


2、我们无法逃离苦难

“如果有来生就好了”

“你会好好活吗?”

“对”

“如果来生和现在一样呢”

“.....”

我们无法逃避苦难,正如我们无法预知来生。

如果“苦难”不能滋养你,至少不能让它消耗你。

那些讴歌苦难的歌唱家,都打扮的珠光宝气,演潘金莲的卸了妆一点也不悲惨,甚至跪在地上乞讨的,听说老家都有几套豪宅。只有你兀自陷入痛苦的深渊,不肯清醒,最终流于平凡。

更多时候,将你软化的不是苦难,是你骨子里的“悲观”。

年少时,我们总相信自己拥有特别的命运,自己的人生会与众不同。也曾誓死也不要变得平凡,平凡意味着安逸、平凡意味着不起眼、平凡还意味着枯燥。

而今,改变世界的念头已不再生猛,眼里不再有星星,回忆不再有欢喜,每日走在崭新的人生里,心里却不再有期许。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交朋友不再追求有趣;旅行时,也不再对未知的事物感到好奇;就连同相爱的人在一起,也担心总有一天会分离。

当“天真与热情”也成了奢侈,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

承认吧,你终于活成了自己最不想要的样子。

或许,我们曾经向往的黄金灿烂般的人生,原本就是一场彻底的大流浪。

我们现在追求的,恰恰是我们半路失去的美好。

雪落大地,牛羊追逐,不是你的错;候鸟迁徙,烟火消逝,不是你的错;白日浑浊,夜晚清醒,不是你的错;可是将欢喜的日子一律过成了悲伤的颜色,这又是谁的错呢?

就像有人说的,矫情这件事,本身就是愚不可及。

你不得不承认,那些不恰当的悲观,可能只是在撒娇。

3、我相信,你的悲观有药可医。 

毕竟,谁都没法从一开始就找到生命的真谛,然后在波澜不惊的人生里欣赏美景。

有缺憾,有期待,日子才赏心悦目,珍贵的不是“完美人生”,而是填补缺憾,治愈痛苦的旅程。

首先,你要学会与自己和解。

简单来说,就是在“明白生活的艰辛不易后,仍能平和地选择将自己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眼前并不让自己欣喜的工作中,因为你知晓自己的渴望;不再一边否定自己,一边向别人寻求答案,因为明白自己的位置和想要到达的地方,”

你是否明白自己的珍贵,而不是一边否定自己,一边去向别人寻求答案;你是否知晓自己内心的渴望,而不是在生活的苟且与诗意的远方之间上下求索。

待到他日,

毕竟,在这个世上的人很多,而你的存在是独一无二!

人生如逆旅,与其为琐事伤怀,不如一笑作春温,漫步人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一个女人改变自己的一生,这值得么? 值得啊 以前我是一个没有梦想的发明家,现在我要做一个电器店的小老板,我要给荔...
    静姑凉啊阅读 108评论 0 0
  • 一月3号 上午十点开始选课 院系选课 先选专选课 能选的都选两门都选 16分 全校性选课 公选课一节就够了
    打不开的口袋阅读 124评论 0 0
  • 很多人都觉得生日节日给女朋友送礼很痛苦,我多年来的感悟是: 不要把送礼看作一项任务! 每次看到她可能会喜欢的、适合...
    太常引阅读 236评论 0 0
  •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在中世纪的欧洲,获得知识的主要公式是:知识=经文×逻辑。如果想知道某个重要问题的答...
    JSTiger阅读 5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