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N小姐跑去横店吃了顿小龙虾

N小姐在上海,准备回老家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我在深圳,余下1天年假没休,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有效期。


两人合谋着一起出门玩,其实2017年,虽然相隔两地,但我们一起跨年,我飞去上海,一起去了南京。

后面,N小姐的闺蜜结婚(我还在广州时,她介绍闺蜜与我相识,也算是有闺中之交不多的几人。),我们一起去了湛江,半夜躺在海港花园的太阳椅上,叽叽喳喳。


分隔两地的好友,要么是飞赴相见,要么选择一起旅行。

周三的时候一时兴起说,要不去横店吧,看看能不能咱也“活捉”一回大明星。

周五的晚上,已经乘上了去往杭州东的动卧。

周六上午,经杭州东辗转横店。


初夏的湿热天气,一身的汗潮气息,为了感受一把大横国的当地气息,不顾大中午的炎热,提前一个公交站下车。

背着双肩包,放低鸭舌帽,走在小镇的街头,不是我说,这地儿俨然就是家乡的小镇般观感,与明星界的时尚给人难以挂钩的印象。

路过街边的水果店,转角挑了个西瓜,随手捡了几个芒果。

拎着西瓜芒果走在街头,大概没人会感觉,嘿,这傻妞是第一次来这儿吧。嗯,应该是个“老司机”了。

装,也要装得像一点嘛。


走过两个路口,来到预订的酒店,装潢透露着东南亚的气息,就差把椰子树搁大厅摆着了。

酒店的服务,倒真如网评中的热情,开房送了盒自制小饼干,成了第二天的逛秦王宫前,雨中充饥良品,哪怕是后续中为了切西瓜,向酒店厨房借来的水果刀,也让酒店的前台讶异:“厨房居然敢借这种刀给你们,真是太胆大了。”

嗯,妹子一看就是好人,不杀生。


说正事。

到了大横国的第一件事,当然是从头洗到脚,好好彻底清理了工作与路程中的疲惫,随后便开始躺着等N小姐兼看剧——《楚乔传》,在影视剧的拍摄地看剧,也大概是不一样的“冲动”吧。之前没有想过去看的一部剧,却在横店开始看了第一集、第二集。

为什么没有看到第三集了?因为N小姐姗姗来迟,我们要出门了。


N小姐跟我一路说起小镇的印象:

东阳过来的汽车,还以为是巴士的,结果就是一般的公交车。

车上都没几个人,好多都是老头老太太,就我一个年轻人。

感觉他们都是本地人,不用盯着看报站的,就我一个人积极地听着,生怕错过了。

刚到了那个十字路口,感觉应该是中心区了,一问司机,还真就恰好是酒店对面了,瞎猫真是运气好。

……


周六下午的时间并不充裕,N小姐到的时候已经快2点了,两人也没有磨蹭,兴冲冲出门开始了“横国活捉大明星记”。

准备先去明清宫苑,有时间再绕去广州街·香港街。

周六的人,除了有几个团,其实人并不多,我俩绕开人群,单独走,行走在边缘地带,活捉大明星不成,倒是在漱芳斋的院子摆了不少造型。

宫里没人,其实真的很空的,有些房子里放着道具服装,有些在忙着赶工做景,更多的房子呈现出的感觉是一片“冷宫”之景,就连简单家具都是没有的,空荡荡。

外观威严霸气宏伟,却缺乏生活气息的房子,终究是摆设。明清宫苑如是,秦王宫、清明上河图亦如是。

怪不得人说,如果不是去横店路遇明星的,那地儿也就是一小镇。

确实,对于我跟N小姐来说,横店,就是一家乡小镇般感觉,只不过是偶尔聚集了一些在那儿工作的人,更多的人在那儿寻梦,寻明星梦,寻小镇梦。


女生出门玩,少不了要各种拍拍拍,跳起来,飞起来,脸疼、膝盖疼、肚子疼……

还要偶尔追忆剧中的场景,猜测这个地方是不是当时谁谁谁跟谁谁谁拍啥啥啥的地方,以小时计的时光,本来易逝,何况是跟老友一起“犯二”。

到了4点多,两人还在明清的宫墙里兜转,推个门拍个小视频,坐在台阶上拍个大长腿……

也不知道转了几个圈,来到了一个什么边缘的角落,摆着一排的剧组演员小板凳,哈哈哈,竟然还真是遇上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剧组。

两人硬是瞪眼看,最终都没有研究明白那个男的、那个女的、那边那个到底是谁……

工作人员说,我也不太清楚……

你们说的明星,大概我们真的……脸盲……路人……不太懂……

也就只能感慨:妈呀,这大热天的还得裹着几层的袍子;男的还得戴假发;女的束腰束腕束脚踝;黑衣人从头黑到脚,脸上都戴着黑面罩,空留一双横眉冷目呼吸;你看那摄像小哥的臂膀,红黑与白的分界,格外辣眼睛;那遮阳棚下的工作人员,估计也就是心理安慰自己不在烈日下开工了……

站在旁边看的我俩都热……

干一行,爱一行,夏日干上了演员这一行,不怕晒也就算了,还得注意防长痱子,嗯,是的。


半路冒出来的“剧组事件”,毫不意外地“耽误”了行程,也就不意外地抛弃了广州街·香港街,还在自我安慰说,广州、香港这些咱都去过了,切身感受过的地方特色与文化,不去也没关系。

于是二人又在夕阳的烈日余晖中,打道回府,奔往酒店啃西瓜去了。

下午回程的滴滴师傅还跟我们详细述说了横国的种种,有哪几条热闹的街道,哪些地方可能遇上明星,哪些地方比较多素人,哪个店的东西比较好吃,哪条街比较有逛的希望……

于是,我俩准备蹲守晚上7点再出门看“人”。

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滴滴师傅说起服务评价,硬是“绑架”我们好评、教我们如何点评可能拿到比较高分,看着我们点评完毕后才放心地让我们下车,也是一个操碎了心的“老司机”。

回头不免总结一句:外来的都是演员,当地的都觉得他们工作太辛苦了……


晚上的横店,倒是感觉人多了好多。

小镇的规模,聚集的地方就那么一片区,还得像我们游客吃货的去处,如南京夫子庙、西安回民街,“大横国”估计就是万盛南街了吧。

地方不远,街灯初上,两人踩着小步子出门,因为吃货这时候并不饿。

早上,我5点多起来,把动卧上提供的免费晚餐当早餐啃了,也确实比较符合早餐的气质:蛋糕、面包、开心果、榨菜、牛肉干;N小姐早上出门吃了早餐才出发的,中午两人相见却并不饿,许是相见的欢乐冲淡了食欲的味蕾。

走在路上的时候,我跟N小姐说,其实我高兴的并不是来了传说中的大横国,或者是能够期望遇上哪个大明星,而是我们又能像现在这样,一起走在街头,说着生活中的点滴,一起奔着美食而去,一起犯傻,一起伤春悲怀。

说这话的时候,其实我都不敢看N小姐的眼睛,看了会湿润,不看会更自然,就当一句寻常的话语,你知,我知,便好。


为了找吃的,上网看评论,逛街看店面,找了一家八戒排骨的,油炸脆脆的,香香的,有点辣辣的,看人来人往、从这条街逛到那条街,最后不知道自己在哪条街的两人,也是满足了。

在火锅、小龙虾、香辣蟹、茶餐厅等几种可选性中去“遇见”,看上哪家就去吃哪家,最终在绕了几次的路口,选了一个并不很起眼的小店坐下,点了大盘龙虾、一盘爆炒蛤蜊、啤酒满上,开吃!

N小姐跟我说,在前几天已经吃过一顿小龙虾了,估计近期都不会想吃了,可最后我俩,还是坐在了小店,开心地剥着龙虾,喝着啤酒,聊着大学时期去侧门的各种小店改善生活的轶事。

很久没有那么畅怀过,其实也就距离湛江相聚才不过20天。


晚上回去的路上,两人心里还惦记着酒店没有啃完的半边西瓜,想着去哪个奶茶店买杯奶茶,顺便要两小勺子,还一楞楞地跑过去人家奶茶店的柜台去瞄,看谁家的店里有小勺儿可以“蹭”,终于遇上一家了!

两人不好意思间考虑说,要不一人一杯奶茶吧,反正回酒店也要喝,结果再独自感受自己的肚子,真是撑不下那么多“营养”了。

遂抬头挺胸鼓起勇气,走向那位柜台的小姐姐:你好,可以给我们两个小勺儿吗?

人家小姐姐爽快的满口答应:可以呀!

吾乃娇羞之极,拿起勺儿道谢,随即扭头转身,埋头暴走之态,不敢偷看排队买奶茶的众生相,离去间却大笑三声,边与N小姐调侃道:多大个事儿嘛,人家可热心了,还有啥不好意思的呀!

感谢“横国”小姐姐的热心,忘了说句生意兴隆了!


我与N小姐的行程,订票订的是5景点的通票,算算我们的进度,大概也就能逛到3个景点,所以,晚上两人在商量着说,第二天就去清明上河图、秦王宫吧。

对了,酒店中两人“床瘫”之前,还在打趣,别忘了时刻记得拉窗帘!别的地方也就算了,这“大横国”还真是说不定有狗仔,虽然咱们是素人,万一遇上一个也跟咱俩一样的“脸盲”人咋整?!


第二日,并没有第一天的烈日骄阳,反而早上开始就下着淅沥沥的雨了,这也给了我们时间好好吃早餐,一天的精力都靠早餐保持着了,不可不重视。

于是,两人也是不慌不忙、不赶时间地吃了平日早餐2倍的分量,着实感觉肚子里有货了才停歇下来。

不过,吃早餐的过程中,斜对面一桌的,显然是毕业旅行的几个大学生,边吃早餐边在讨论着中华五千年历史,繁荣的唐朝、鼎盛的宋朝,从经济治国讲到儒家办学,各种历史人物典故滔滔不绝。

我跟N小姐说,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在公众场合听到这样的长篇大论了,不管讲的是否真实可靠性,却也缺乏了当年熟读历史典故、口若悬河、出口成章的勇气了,一方面是现在接受的碎片化信息太多,很少有系统、深度地去研究某一个事情;一方面是工作之余便是与电子产品捆绑在一起,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书吸取精华了。

毕业5年,从初入职场的菜鸟,变成了现在的老油条;从毫无职业技能的新人,开始慢慢展开自己的职业。部分获得,部分消耗。只希望这消耗的,能够及时用新的知识填补回来。


或许是觉得前日大太阳下把我俩晒得够狠,第二日的行程中,基本在雨中度过,雨中的清明上河图,倒也有另一番景象。

游客如我们,下雨天就选择多去看场表演了。不意外地遇上了几个爷爷奶奶团,看上去多是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家,可奶奶们那鲜艳的打扮,再看看我俩的白T黑T素牛仔;爷爷们那走起路来的精气神,完全不输年轻人的朝气蓬勃。

说到表演,几场下来,印象最深的当属《游龙戏凤》。游历民间的皇帝,遇上心仪的女子,最后历经磨难后化作龙与凤比翼双飞的故事。

对于故事,不必解说太多,每个版本都有不一样的诠释。

说一说现场的短剧观感,影视城的好处就是,会汇聚众多学表演、想表演、能表演的人,肢体、形态、表情、光影、场景切换等等,诸多效果都做到真正舞台剧般的感觉,用光与影的交错、投影与实景的衔接,给人不一般的赏心悦目之感,沉醉于故事,迷醉于歌舞表达,深陷其中。


下雨天,雨还不小,我跟N小姐又是闲散之人,不赶时间,也不曾想奔着哪个剧组、明星而去。

其实,主要是因为下雨,人家剧组也只能停工,不像传说中的一个点有几十个剧组拍戏,倒也还是碰上了几个剧组,《宫心计2》《开封奇谈》,但人家是正经拍戏的组,警戒线在那儿搁着呢,而我跟N小姐也是自顾走在雨中,看花看景看过往的大爷大妈,并没有去窥探其中的奥妙。

到了秦王宫,而又遇上另外的几个组在拍摄,正取景兵临城下的场景,雨不小,一组人整装站立在雨中,十分钟过去了,没有动,二十分钟过去了,还没有完,三十分钟过去了,我俩排长队体验完一个小游戏了,还没有结束……也不难怪前日的滴滴师傅说,做演员的是真辛苦,有时候拍摄需要,那小姑娘在那儿跪就是一两小时的,看着都心疼。

在秦王宫遇上剧组的时候,N小姐并不太淡定,据说《独孤皇后》在横店取景的拍摄日程中,有陈乔恩、陈晓耶。

是的,遇上自己比较喜欢的爱豆,“脸盲”路人也是会欣喜的,只是平时装惯了,总要提醒自己端着点儿。可谁遇上自己真正喜欢的,能够端得住呢,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若无其事般的转头,早已暴露一切。


两天的时间,杭州东——横店——杭州南,路遇年轻人一路的高谈阔论、欢声笑语,无数次的俊男美女擦身而过,学着点朝气蓬勃的爷爷奶奶。

日子还长,我们还要一起去路过很多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