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为气也

“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林妹妹一首《秋窗风雨夕》诉尽了秋天的萧条、没落、凄凉。类似的句子在古人那里比比皆是,不妨信手拈来:“枫叶荻花秋瑟瑟”,“秋风萧瑟天气凉”,“无边落木萧萧下”,再到诗史著名的《秋兴八首》……在中国古代文人那里,秋天似乎总是和“大势已去,气数已尽”,站在了“下坡路”的“新起点”密切相关,这种局面在自然界是秋天;在人的一生,对应的大概是中年?人到中年万事休,悲哉,秋之为气也!大概因为两者天然的同声相和、同气相投吧?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我难免想起丁玲那篇《风雨中忆萧红》,真的,好像再没有比这更让我对“中年人的笃定和力量”留下深刻印象的了!以至于我之前从未曾查证过丁玲写这篇文章时的年龄,因为我吃定这是中年人的手笔。现在,追求严谨的积习战胜了对于直觉的自信,我发现她当时年方三十八。届时的丁玲,文武双全,身为一杆富有政治斗争经验的文坛老枪,借着怀念萧红的杯酒,狠狠浇灌了一番在诡谲多变的政治漩涡里讨生死争爵位的内心块垒。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中年的丁玲,人生信仰业已浇铸成型,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以此文宣告:在此后的岁月里,将用全部身家性命祭献革命的圣坛,无怨无悔。

其实,这个世界就怕“不认真”,调侃一下,换个角度看,又有谁干得过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呢?比起毛头小伙/粉红少女,中年人多的是城府丘壑与沉着镇定;比起耄耋老人,中年人又有的是干劲和爆发力,这不是还有至少百分之五十的电量吗?还可以指望好一阵风风火火的日子。“面如平湖而胸有惊雷者可拜上将军”,这样一个人物若不是中年难道还能去少年维特那儿找吗?至于年龄的另一头,这个世界又有几个能饭的白发廉颇!

生命之河往前奔流,到了中年这个滩,风光骤然一变,年轻时代的惊涛骇浪没有了,其实,那些也许只不过是惨绿少年内心主观臆想的冲击动荡,诚实无欺地说,大概只是茶杯里的风波,毕竟那时候,一次考试失误,一个提拔机会,荷尔蒙最高点睁开眼睛看到的第一个异性都足以摄魂夺魄,次次都误以为是“三生石上旧精魂”吗?哪有那么多孽缘?就像《傅雷家书》里说的,要是回回都动真格的,怎么耗得起?还能过正常过日子不?

中年人的眼睛,一个照面扫一眼,就能闻出陌生人灵魂的味道;鼻翼稍微翕动一下,别人中饭吃的是土豆还是茄子立马八九不离十。至于干活儿的执行力,对中年人而言,那基本是小脑指挥大脑了,这么多年,已经程式化了,做事情的章法和规范好像已经成为业内中年人大脑器官的一部分,天人合一,想出岔子都难。

中年人的体力和脑力业已抵达人生曲线最高点。有恒产者有恒心,一般略微靠谱上道一点,英雄莫问出处,也有家有业了,尾大不掉,再结合中年人的老狐狸经验,以致这些人在社会上每次出招都重若千钧稳如泰山。我怀疑中年是全世界各个国家保守党和右派的年龄集中营,因为再也没有比他们更需要捍卫和使用世界秩序,或者说宇宙秩序(如果有的话)的了!

再说说爱情,中年人有爱情吗?有,不过和年龄无关,严格说,就是年轻时期有爱情的那批人到了中年还有爱情,反正马太效应无处不在。中年时期的爱情和中年时期的头脑、体能一样,处在满盈则亏的极限,荷尔蒙降低的同时,心智成熟度的增加带来更多的灵性吸引,不过人类说到底也是兽类的一种,所以反过来灵性的磁力会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老房子着火之后,再英勇的消防员也立不了功。

既然人生可以换个角度看,风景为什么不可以呢?如果把镜头切换到西半球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古代的文人还会写出这么多悲秋的诗赋吗?

这里虽然也也有淅淅沥沥的秋雨,可是往往次日就是那么那么响晴得和鸽哨一样的蓝天,而从红到黄的所有渐进色系,全部泼翻在绿草与白云之间,绚烂璀璨得让你尖叫—非如此对不起它的美丽和魅力。磁性的蛐蛐咏叹调潜伏在四面八方,又忍不住得意地胡乱冒泡;胖乎乎圆鼓鼓的小松鼠带着各种坚果东躲西藏;大雁排成“人”字于夕阳下飞过,手挥五弦,目送归鸿,“衡阳雁去无留意”?不!大雁是这幅自然风景画框里的一笔,与天地亘存,既然不复有“我”,又哪来的“留意”?!

当然,自我的消失只有仅仅发生在须臾瞬间,才是真正的福份,否则有装神弄鬼的嫌疑。作为一个中年美人,秋日的某个晨曦,福至心灵,我像中国古代的宋玉一样,瞬间感应了秋之为气也,于是写下这样一首诗:

《秋之晨曦》

秋风起

生成马唐和虎尾草

蛛网波浪

水柱嘶鸣

劳作于草坪

老鸹和知了竞鸣

飞机压低了

沉沉的闷吼

晨曦温热地注视我

相跟位移

高天上流云

送来百叶窗的风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