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明天回老家,想想就开心得不行。

好不容易到了周末,也只是听着音乐又捧起一本书来读,是萧红的《呼兰河传》。这就是我一成不变又心满意足的周末生活。

倒是回老家和读《呼兰河传》两个孤立的事件放在一起,无由地让我生出一种浓浓的恋乡情怀来。

老家的亲人,玩伴,菜园子,蓝天白云,鸟兽虫鱼,便都涌现在眼前了。

自我记事起,爷爷的一只脚就是跛的。听说是年轻时侯爬木梯修房顶不慎跌下来才落得这残疾。可是自行车他偏偏蹬得飞快。

去姥姥家的路要经过燕庄,需要沿着那条路向东走好一段时间。爷爷为什么驮着我去姥姥家我已记不得,我只记得驮筐是永远绑在爷爷的单杠自行车后座的,骑放着,一边一个筐。

那筐子里,平日里放着爷爷下乡卖的豆腐,那天装着我。

"我坐在北边的驮筐里,爷爷载着我。"我说

"我坐在南边的驮筐里,爷爷载着我。"弟弟说。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记事,记忆零零散散,似乎只晓得一些片段,以至于和弟弟对质的时候漏洞百出。

我向来以为那次去姥姥家只有我和爷爷两人,而弟弟说他也不记得有我。

我俩会心一笑,便不再争辩什么了。

都是去姥姥家的路上,我还坐到过爸爸三轮手扶拖拉机的工具盒上呢。现在看来坐在那里是顶影响驾驶者视线的,大概我那时小吧。爸爸也确实高大。

后来再去姥姥家,我们便是坐在三轮车上了。冬天寒风凛冽,妈妈就在车上放条被子,被子底下盖着我们姊妹仨。夏天也不带草帽,就任凭小风吹着,皮肤晒得黝黑黝黑。

只是那段路总是不好走的。无论坐在爷爷的驮筐里,爸爸的拖拉机上,还是后来的三轮车中,屁股都要被硌成"两瓣儿"的。尤其到了雨天,那才真正到了考验驾驶技术的时候。

三轮车在泥路上打滑,路面本身就窄,而路两旁是壕沟。车身倾斜到了一定程度,却仍是调不正车头,发动机冒着黑烟,咯噔噔地嘶鸣,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上。

好在一次次我都安全长大了,而不是像那些死小孩一样被尸布或草席随便一裹就扔在了燕庄北地的苇塘里。

苇塘里究竟有没有扔过死小孩,我也不知道。只是从小走到那里就害怕,似乎听大人们讲得多了也就若有其事了。而苇塘一角,确实横七竖八散落着让人不敢直视的疑似裹尸布的白色东西。

那苇塘是真的深啊,我从来没有见过哪片芦苇如此茂盛。大概是源于死小孩化身粪肥滋养了它的缘故吧。

那苇塘附近的庄稼地里,是有一棵巨大无比的桑椹树的。若非我小时候常跟着姥姥庄的那群玩伴去偷桑椹,我甚至不知道桑椹这样的稀有果实在老家那块黄土地上也是可以长出来的,至于它开不开花,没见过。

我也就是听说桑椹能吃了,就跟着跑去摘来吃。不用洗,直接吃。也从未吃出过什么毛病。

从来没有见过这棵树的主人出面制止,若制止也无非是抓住我们打骂一顿。大概它是一棵野生的桑椹树了。

想起其中一个玩伴。她的名字很特别,单字"冕",一开始我还不认识这个字呢。就"朱冕朱冕"地叫着。后来听说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

她那么聪明,我们一群人,男孩,女孩,数她最伶俐,最后老早辍学嫁到不远的村子里去了。

多年未见她,甚至忘了她的样子。有什么可怜的呢?"逆来顺受,你说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却不在乎。你看着很危险,我却自己以为得意。不得意怎么样?人生是苦多乐少。"

众生皆苦。拨开生活的迷雾,她平凡的日子难说不是一种幸福。

去年的阳历八月十四,爷爷让我去另一处宅子门前的园子里撒白菜种子。出门前他特意叮嘱我换上奶奶的长袖和花裤子,我不听。结果被花蚊子咬得满身是包,即便如此,也是很有意思的。

爷爷种的韭菜,黄瓜,豆角,茄子,青椒,白菜都那么好,而我以前自己在花盆里捣鼓的总是连芽也不出一个,如今正好学习栽培技术了。

园子旁边的一小片空地也被爷爷开采出来种上了大豆。豆杆上竟还有金蟾蜕下来的壳,我们那里称之为"爬蚱皮"。

爷爷叫我把它们小心收好,说一个能卖一毛钱呢,这可是顶好的中药了,去年夏天那谁谁摸爬蚱连同捡爬蚱皮卖了小两千呢。

"是是是。"我连连点头,却不知再说些什么好,只是期盼着这次我在爷爷指导下种的白菜能真正地长起来。

昨天爸爸往家去了电话,听说爷爷奶奶正在浇玉米地。雨也是无情,偏偏下在城市里,宁愿淹了一座城也不愿可怜一下浇地的苦命人。

很多次我们劝爷爷奶奶把地租出去,不要再种了,一年也收入不了几个钱。他们每次也都"是是是"的点头,说等再过几年老了干不动了就不干了。

说着说着他们就都七十岁了。为着孩子操劳一生,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又开始操心孙子。

难怪妈妈总说我这辈子和她一样天生"操劳命",我看我们只不过都是沿袭了家里旧有的、世世代代的传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