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个仪式,让我爱上习惯的方式

        前两天,我坚持早起已经100天了,我为自己做了一个蛋糕,庆祝第一个100天的到来,感觉特别的激动。记得一百天以前,我脑袋里的神经不知怎的,被猛抽了一下,我决定要学习法语了,可平时这么多的事儿,什么时间来学呢?早起吧!于是特地找来了一个笔记本,郑重地写上了早起第一天,完成了一个简单的开始仪式。很多人不相信我能够坚持这么久,也的确,之前很多事情都是做着做着就没了影儿了,但这次却是如此特别,我给了自己一个像上了发条的仪式。没想到100天了,这个仪式不仅仅是我100天的结束,更是第101天的开始,迈向200天,300天、、、、、、


       2个月前,我听了几节写作课,决定在简书上开始我的写作生活,我给自己写了一篇《什么时候开始才为时已晚!》这是写作开始的一个仪式,鼓励自己坚决地走这条路,虽然一路走来产量不算很高,但到目前为至,写下去的信念是如此的强烈,同时为了能够写好每一篇文章,倒逼自己进入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状态,真是太太棒了。

        我们出生带着仪式而来,我们死亡带着仪式而离开。我们入学有了开学典礼,我们毕业有了毕业典礼,我们升学有了高考的仪式,我们结婚有了婚姻的仪式,我们企业开张有了开张典礼,电影上映有了首映式,奥运冠军有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这一系列的仪式无不是一种向世人宣告一个开始抑或是一个结束,但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仪式,这个开始结束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和庄严。


        高考那一年,我和我的同桌为了给对方鼓劲儿,两人分别给自己的桌子两边贴了鼓励的话,又在文具盒里写上了各自的目标,然后买了两瓶子的饮料对碰,庆祝我们两高考复习正式开始,那场景好像是要去干一场什么大事儿一样。事实尽管没有那个仪式我们也会各自复习得很好,但好像有了那一个开始,我们就有了一种动力一样,一旦有一方感觉松懈了,对方便会指指小纸条。

       人们总是对重要的事情特别的重视,仿佛用一个仪式就能够祈求风调雨顺。记得小时候过年,小朋友一定要换上新衣服,给家里的长辈们拜年,领压岁钱,才能开开心心地去放鞭炮,那是对过年的一种仪式,据说农村里的孩子的仪式要更复杂一些。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所能看得见的仪式越来越少了,过年也只是吃吃喝喝,没那么多的讲究,有些事情你自己做了就做了,没有啥好宣告别人的就自己做了吧。我们对仪式的渴望已经没有那么强烈了。

       人们开始对仪式的淡漠,也许是因为生活节奏太快了,人们往往沉没于做事,而忽略了做事的意义,人们快速地消化着来自各方的迅息,而忽略了信息本身,久而久之,我们开始羡慕那坚持锻炼锻炼出马甲线的人,我们开始妒忌那坚持学习已经快速飞跃的人,我们甚至开始悔恨为什么自己总是才开始就结束了,总是坚持不下去呢?

        也许你从未如此认真对待一件事情,因为你本就不相信自己能够坚持得下去一样,你甚至没有宣告世人,也没有宣告自己你开始做某件事情了,没错,你都没有给这件事情一个最好的开始,没有给他一个最好的身份,有时候做一件事情也是一件特别矫情的事儿。


       我有一个好朋友,他是一个基督教徒,每次吃饭之前总是要先祷告一番,我们总是笑他事儿多,但他还是做着他规定仪式,他做事情特别有条理,交到他手上的项目往往都能顺利完成,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与他每次吃饭前的祷告有关,但他每一个项目开始之前都会有一个闭关的仪式,我们问他你闭关做什么?他笑着说,是一个仪式,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思绪的整理。

       有时候我们给自己一个仪式不为什么,只是给自己一些鼓励,郑重地告诉自己我能够做好这件事情,让这一天成为自己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成为以后的纪念日。而把事情的开始交给一个仪式,也许一开始你会觉得可笑,但只有这样的仪式,才会让你觉得重视,你才能全情投入进去,因为你知道一旦目标实现,便会有更大的奖励仪式在等着你。

       奖励的仪式同样也会让你充满期待,用奖励仪式结束一个阶段,给自己一个交待和鼓励,给自己一个回馈,都是为了更好的再开始。


      吃完蛋糕,我觉得通过仪式,我爱上了早起的习惯,爱上了写作的习惯,爱上了阅读的习惯,爱上了思考的习惯,只是一个仪式,会让我爱上更多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