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才是世界上最深的套路

昨天和一位叫心晴的女孩吃饭,我们的认识很有缘分,因为我的公众号,我们相识,后来因为我组织的敢想联盟,我们线下见面,到现在,刚刚好一年的时间,看着彼此的改变和成长······

这一次见面,我们的身份都有了转换,我不再是一名建筑工地小预算,辞去了新媒体的工作现在成为一名为各大平台写文字的自由职业者。

坐在我对面的心晴,也一脸坚定的说着自己为什么要从央企辞职转做理财顾问,说起她未来要做一个独立的理财规划师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眼里的笃定和从其他人眼里看不到的能量。

做公众号这一年,我见证了自己的改变,也看到了身边太多人的故事。2015年5月份,我在公众号里写了一篇我去青岛跑马拉松认识楠姐和徐哥的故事《我做很多事,不为改变全人类,只为找到同类》(点击标题即可阅读),后来,我又专门写了楠姐的故事,收录在了《鸡汤也是很难熬的好吗?》中(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就在上周,楠姐微信我说“丫丫,11月份,我通过考试之后,我就要辞职专职做职业律师啦,谢谢你,谢谢你一直影响和鼓励我,我也想成为我想成为的人·····”

也许楠姐并不知道,坐在电脑前看到这一行字的我哭了,我没有想到我的一句话或者一篇文章或者我做了什么能带给别人力量和鼓励,我不知道该和楠姐怎样说才能表达出她这番话对于我的意义和帮助,我第一次体会到,原来,看到别人的改变和成长真的比我自己的成长都快乐、都开心。后来,我和楠姐说:“等你11月份考试通过,我一定飞去青岛给你庆祝,然后把你的故事写个结尾······”

那天,有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你做这个公众号的目的是什么?”

当时我的回答是:“为了记录生活、记录情绪、分享身边真实的故事,传递价值。”

紧接着,他又问我:“那你为什么不继续更了,难道没有值得分享的东西了?没有值得记录的生活了?”

当时,我的回答是为了保证文章质量,所以要用更多时间准备一篇高质量文章······

其实,说完之后,我就知道我说谎了。

今天,我想真诚的聊聊,停更的真实原因。

上一篇更新是在7月9号,到昨天,刚好停更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我写了很多文章在我的印象笔记里,可每一次决定发送之前,又被我删掉了。

不是不想发,而是我过不了自己那关。每一篇都觉得不够好,传递的价值不到位、文笔好像退步了,不知道这篇文章会不会有用·····

这些问题在每次推送的时候自动冒出,然后每次都因为我自己找不到答案,所以放弃。

朋友说:“你是不是有偶像包袱了?”

我说:“屁,我连偶像都不是,怎么会有包袱”

人都说,无知者无畏,现在回看公众号第一篇文章时,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含义。难看的排版、毫无逻辑的流水账、无光痛痒的文字,当时,写完还感觉自己老牛了,觉得自己像个即将要红的作家一样·····

随着对文字越来越了解,学习了很多写作套路之后,我发现,我的每一篇文章都过不去心里的那个标准。每次要推送的时候,先把自己批判够呛,然后美其名曰“再改改吧,过几天再发”。结果,整整一个月,我都活在这种自我批判和自我纠结当中。

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说人越长大越难犯错,但也失去了奋不顾身的勇气。

因为越写越明白自己的不足、越写越觉得自己水平不够,于是,再难下笔。

昨天,和心晴吃饭的时候,也聊到了这个问题,她的一句话,让我再次有了勇气写了今天这篇文章,也让我再次鼓起勇气想要把我应该做的事继续做,应该走的路继续走。

她说:“丫丫,你的文章当中写过你做这个号的初衷是记录自己、记录生活,分想最真诚的故事。而现在,你有更多的故事要分享,可是你却不更了,不论是什么原因,当你想放弃的时候,想想你做这件事的初衷·····”

吃完饭,我在雨里跑了五公里,这五公里中的每一步,我都在想这句话。我问自己:

“文笔好不好重要吗?当时你的文笔也不好,但是你坚持下来了,总会变好不是吗?”

“是,写作是有套路,但是最难的套路难道不是坚持吗?”

“为了写好文章,你去学了套路,但是真诚哪去了?说好的写最真的自己呢?”

“难道你就要放弃了吗?”

······

潇洒姐说每一次面临选择时,当选择进或者退的时候,她希望自己有能力选择进。

以前写公众号是因为根本没有选择,创业失败、人生低谷,好像只有把写作坚持下来才能让自己好过些,才能得到救赎。所以,当人在谷底时,没有退路,只能进。

这一次,有了退路,我却犹豫了。在不断地自我追问当中,我知道了我的选择。

我依然会每天搬砖一样的去写作、去记录,不会刻意的使用套路,只表达最真诚的生活、最真诚的想法、最真诚的故事。

我希望,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我的成长和改变,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号,找到更多和我同频的人,即使不曾见面,但我相信这种力量会让我们都成为更好的人。

也直到我写完这一大串逻辑并不是最清楚,也并没有过多修辞的文字之后,我才明白,其实,最深的套路不是什么《30天学会文案创作》也不是什么《3招教你写出10万+标题》,而是坚持。

我们都习惯了走捷径,去找套路、怎么来的快怎么来,但我也相信,总有一批人愿意用最原始的心、最简单的方法、最执着的努力去把一件事情做好,哪怕路途遥远,哪怕道阻且长。

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在我的文章中这样写:

“我写文章没有别的套路,我能做的只有坚持。”

感谢还留在这里看文章的你,感谢一路陪我走过来的你,感谢见证我改变和成长的你。也许我们从未见过,虽然我们从未见过,但我相信文字的力量。它可以让我们成为最深的懂。

我会坚持日更,依旧在每天早上5:21分推送,不会再刻意追求文章优不优美、辞藻华不华丽,我只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自己当成一个实验品,记录自己成长的一切,我想做的只有一件事:

让你看到,即使是路人甲,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发生改变。即使笨笨的坚持,也可以等到花开。

我负责记录,我希望正在看文章的你,帮我见证结局。

丫丫亲笔,2017年8月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是要早睡的,午夜一阵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却是睡不着了,清晰的有点例外,越是自己暗示放过自己,身体和精神已疲惫不...
    蓝色的海sunshine阅读 259评论 0 0
  • 动态radio操作 功能:单选题提交、获取 思考: 1、每个单选题都有题目、选项两个属性 2、创建单选数组对象,在...
    沉默的鱼fish阅读 225评论 1 0
  • part 1 words 1, hideous ADJ-GRADED ...
    桑桑木阅读 229评论 0 0
  • 你是谁?你是神一样的伟大存在,你只要相信,并在生活中不断地去验证,验证一切我自己决定,我自己做主。 当你选择相信的...
    王艳平1阅读 1,0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