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锅上的家庭》:你真的了解你的孩子为什么出现叛逆行为吗?

16岁的女儿有自杀的倾向,父母把她带到精神科医生那里治病,但是病情一直没有改善,直到这两位治疗师——卡尔和奥古斯都的出现,以家庭治疗的方式,治好了女儿的“病”。而在这个治疗过程当中,还解决了父母之间亲密关系的问题,以及他们各自内心来自原生家庭的受过的伤痛。

这就是《热锅上的家庭》书中的内容,你可以把他当作一本小说来看,这是两位作者——卡尔和奥古斯都,同时也是家庭治疗师将真实的一个家庭治疗案例写出书,告诉我们:家庭就是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家里每个人之间都在相互作用,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

《热锅上的家庭》

本书出版于40年前,却一直畅销不衰,是家庭心理治疗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作品。也许你对心理治疗有所了解,它是对一个人内部的探索,而家庭治疗,则是从外部因素来探究,你可能想不到,家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父母的亲密关系会对孩子带来多大的影响力。

接下来我会从以下三点来讲述家庭治疗是如何治好这位16岁女孩的“病”。

1.克劳迪娅的病为什么要通过家庭治疗

2.这个家庭如何影响到克劳迪娅

3.如何治疗这个家庭

1.克劳迪娅的病为什么要通过家庭治疗

当孩子出现不良偏激行为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这个孩子心理有问题,需要治疗,却忽略了家庭关系实际上对孩子也有很大的影响。

书中的克劳迪娅实际上并没有病,她只是被迫成为父母维持婚姻关系的“替罪羊”,才会出现各种叛逆行为,如果只是单一地去看克劳迪娅的问题,那么是无法解决根本原因的,这个家庭的儿子丹或者小女儿劳拉都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克劳迪娅。

根本原因是父母的亲密关系出现了问题,影响到了孩子的情感、情绪和行为上的变化,所以克劳迪娅的病,实际上是她的整个家庭的病导致的,唯有通过家庭治疗,才能真正地解决这整个家庭的矛盾。

下面我们来看看家庭是如何让克劳迪娅变得叛逆的。

2.这个家庭如何影响到克劳迪娅

前面说到克劳迪娅是父母的“替罪羊”,什么意思呢?其实这里说的是一种典型的家庭三角化关系,当一个家庭中的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出现破裂,却不敢挑明,就会默许一个第三方的介入,以此来维持表面的婚姻稳定,但实际是在逃避问题,往往这个第三方都会是由孩子来充当。

克劳迪娅在吵架之后总会跟父亲一样把自己关进房间不出声,母亲就会借此向父亲抱怨她的不是,以此发泄心中对丈夫总是闭门工作行为的不满,而父亲则站在克劳迪娅的战线,安抚女儿的同时,借此抱怨妻子的不是。

女儿就这样被夹在中间成为父母发泄不满的通道。

一般孩子会很敏感地察觉到父母亲密关系是否出现问题,当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焦虑情绪,就会跟自己联系起来,成为家庭压力的承受者,这时候孩子会出现三种现象:

(1)叛逆行为

父母一方因为伴侣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于是把所有注意力转向孩子,通过控制孩子行为让内心获得安全感,而孩子因为过度的控制开始出现逆反心理,做出各种叛逆行为来反抗,

(2)情感召唤

因为家庭成员长期缺失的关系,孩子会通过生病的症状让其回归,让缺失的家庭成员因为关心孩子的情况而回到家庭中来。

(3)道德防御

有些孩子会把家庭矛盾归因到自己身上,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认为自己是家庭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所以会变得异常乖巧懂事。

以上三种现象,都说明了孩子会因为家庭矛盾而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心理上会出现很大变化,所以单一地把孩子的问题归到精神科并不一定能够解决根源问题,唯有让家庭一起参与治疗,才能真正地解决孩子的问题。

3.如何治疗这个家庭

克劳迪娅的父母婚姻出现问题,实际上还跟他们各自的原生家庭有关系,父亲大卫的父母缺少人性化的互动和表达,所以他也变得像个没有感情的机器,内心情感一直没有被释放出来;而母亲卡罗琳一直生活在她母亲的阴影下,从来不敢反抗,习惯了依赖,结婚之后她就把这种依赖感寄托给了丈夫和孩子。

而这对夫妻在原生家庭受过的心理创伤,延续到了自己的家庭中来,所以要真正解决这个家庭的问题,就需要让这对夫妻打开内心,从原生家庭走出来,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才是真正地解决这个家庭的根源问题。

在这本书中,也许你会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许目前你正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家人沟通不畅、孩子叛逆、与爱人日渐疏远,内心受尽折磨却不知如何解决,可以试着看看这本书,它可以给你提供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自己,从自我剖析开始,找到令自己苦恼的根源,并找办法解决。

很多问题其实是因为自己内心曾经受过原生家庭的创伤而遗留下来的,当前看似无法解决,实际上唯有把自己和原生家庭区分开来,做独立的自己,会发现其实事情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糟糕。

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每个成员都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