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下的丢脸——致某位抄袭者

在简书看到一位无耻下作的抄袭者。在抄袭的文章被揭穿的时候,他是这么辩驳的。

「我承认这篇文章是在网上转载,违背了简书的原创宗旨,在此道歉。你在简书上粉丝1884,获得10306个喜欢,也算是一个简书红人了。更算是一前辈,我们彼此不认识,为什么非得抓着我不放呢?有必要吗?」


如果一个道歉,需要用到一大段文字才能表述清楚的,多半是以退为进的开脱,又或是偷换概念的不诚恳。

而事实就是,这短短的三个句子,全方位的暴露了抄袭者的无耻和下作。实在看不过眼,忍不住要揭露一番。


一、「我承认这篇文章是在网上转载,违背了简书的原创宗旨,在此道歉。

这句话看似诚恳,实际上是在偷换概念。

首先,他把「抄袭」偷换成「转载」。

什么是转载呢?转载是标明原作者,声明文章不是我写的,只是觉得作者写得特别好,要分享给大家看。我已经得到了原作者的授权,如果大家有意愿打赏,请联系原作者,这里是原作者的联系方式....

但他是怎么做的呢?没有标明任何转载信息。在别人评论的时候以原作者自居,来进行反驳。坦然的接受打赏,没有任何的声明。

这就好比,偷了人家老婆,非要假装是租借。抢了路边的轿车,还要洗白说用完就还。

甚至抢完钱,被警察抓住的时候,还要委屈的大喊“我只是借他的钱而已”。

这是阁下的丢脸。


再者,这位朋友违背的不单是简书的原创精神。

别开玩笑了。他违背的东西海了去了。简书原创精神就是个精神,遵守是美德,不遵守也不会被罚款。

他违背的东西要严重多了。

在人格上,违背了诚信,是无耻和下作,在法律上,涉及到金钱利益,这是犯罪。

这是阁下的丢脸。


二、「你在简书上粉丝1884,获得10306个喜欢,也算是一个简书红人了。更算是一前辈,我们彼此不认识,为什么非得抓着我不放呢?有必要吗?

这句话就更有趣了。

大多数的抄袭者,前所未有的坚信,文字是不值钱的,不会有人来保护,更不会有人来追究。于是心存侥幸,用着别人的文章,来谋自己的利益。

他们当然不会这么直白。他只会说,我只是转载,分享,交流,让大家看到。是不需要原作者同意的,是不需要给原作者署名的,即便我抄袭过来,假装是自己的原创,原作者也是不能介意的。

你说,如我一样的作者,要是发现这样,把抄袭当做转载,把别人的文章署上自己名字的无耻行径,我怎么能不运用我所能运用的一切武器,对你讨伐,批判,诋毁呢。我一定要让你再不敢这样做,付出相应的代价,才肯罢手。

但是你不服啊,你觉得很委屈。你说,“我们彼此不认识,我抄的也不是你的文章,为什么非得抓着我不放呢?有必要吗?”


这一问真是石破天惊。

我仿佛看见了无辜的杀人犯,看着咄咄逼人的民警,痛苦的挣扎说,我那么可怜,你们为什么要抓我呢。

我仿佛看见了秦桧跪在地上,看着愤愤不平的民众,委屈的哀求说,我也没得罪你们啊,你们为什么要向我吐口水呢。


我真是忍不住仰天大笑三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往往不能用“有什么优点”来衡量一个人,而应该问,“他没有什么缺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要脸已经是小众的美德,需要谨小慎微;而不要脸反而成了常态,可以大行其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要脸的抄袭成了理直气壮,是弱小的一方,而争取知情权的原创作者就成了反派,是咄咄逼人的无良网友。

不占便宜,等于丢了东西。要是你活得高尚,甚至变成了不合群的家伙。

在今天,不但文字不值钱,甚至,连高尚都不再值钱。

抢夺了别人值钱的文字,抛弃了自己不值钱的高尚,这就是阁下的丢脸。


我不知道这位朋友,是出于怎样的苦处,才出此下策,要抄袭别人的文章。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过得苦不堪言,需要抄袭别人的文章才能过得好一些。

又或是你过着比大部分原创作者要好百倍的生活,却做着不齿千倍的事情。

你坐在空调房里,复制,粘贴,因为那些本该属于别人的赞美而沾沾自喜。

好了不小心遇到了明白人,在别人揭穿的时候,又从一代文豪,摇身一变成为街边乞丐,哭着说你是网红,我是无名小卒,为什么要这么对我,你为什么这么恶毒。


别问为什么。

别在作恶以后摆出一副无辜的嘴脸。

别在遇到别人以暴制暴的时候,假装自己是多么的脆弱。

有作恶的勇气,为什么没有承认的能力。

没有为什么,这只是阁下的丢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作者:怎么办,抄袭的这些内容全部被网友发现了,刚好赶着影视作品上映,这样影响上座率怎么办? 编辑:没关系的,有...
    洛书翊阅读 1,486评论 1 14
  •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举报抄袭者。没想到,竟然是在简书。 先说结果。刚刚,事情已经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抄袭者已被封禁,我...
    乐之读阅读 30,600评论 386 555
  • 上个月,“唐七抄袭”一事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之后,我以旁观者的身份打开了当时匪大(作家@匪我思存)的那篇《今日踩原...
    大流芒阅读 4,096评论 93 98
  •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家长、还有我们即将毕业的大五班小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李睿涵的妈妈,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家...
    杉杉ss阅读 3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