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会小心翼翼不敢犯错,又要如何更有安全感、洒脱勇敢?

今天群里小伙伴分享了一个资源,当我开心的回应的时候,发现了之前输入框里写了却没发的文字一并连着回应被发了出来:

image.png

这三段字打完,我有个小小的“惊讶”跑了出来:我没有撤回那句乱乱的话。
换做之前我应该会这么做,可是没有,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察了一下:

可能昨天补拙君带我做了一次价值观探索的教练,中间发现了“总会忍不住想记录”这一点。

后面,我们去觉察这一点的时候,我发现我有一个很怕错、也很怕错过什么、丢失什么的模式,很多都容易看得很重,其实就很累啊~

然后我有意识的在探索时,用了心理咨询对过往症结点探索和重新学习的方法,追溯到了小时候——

父亲作为一名教师,认为自己的孩子如果被教育的不够优秀,是对他职业身份的一种否认,会让他被同事或者家长另眼相看。有时候父母有时的爱面子去比较的时候,也让我觉得,自己如果不够优秀就是不配被爱的

还有一个点是,有次被爸妈训得嚎啕大哭都没有被安慰,特别特别特别伤心,当时归因在因为表现得不好,因为,给她们丢脸了我就不是好孩子了。就感觉到,犯错真的特别可怕,特别是表现自己。

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那个内在的小孩在以偏概全啊~

其实,我们无论如何选择,都是值得被爱的,被自己、被父母、被这个世界。

抱抱那个内在的那个小孩啊~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不再弱小无助,我们可以充满安全感的探索这个世界,这个大型游乐场。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错了就会“可怕至极”的事情

我观察到,永澄老师也时常会说的一句话是“不重要”。做个问卷没有没有特别周全,说“不重要”,别人问他内测的时候用自己的视角还是新人的视角,也是都可以无所谓。

抓大方向,不计较,可以去掉太多的心力损耗了,这样,我们就更容易更有能量和精力。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精力管理呢hh

其实很多时候,我都很容易觉得去表达很困难,甚至回复他人的消息。
其实,也是标准错了,想要自己说的每句话都是尽善尽美、没有问题又要有趣有料、证明自己是个有知识又不乏味的人。

but我其实反应本来就是挺慢的,然后,再就对自己写的内容开始了不断的自我怀疑,然后要么就放弃不发了,要么就很久很久的时间(:з」∠)

心疼的抱住自己啊~

洒脱不羁的灵魂要如何炼成?

这次探索,也让我知道了,我想要去更洒脱的活着,而洒脱是相信自己、是允许,也是对世界的信任,明白这个世界的容错率其实没有那么低。这,也是一种勇敢。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你如何,除了真正亲近的人和合作伙伴。没有必要在他人的眼光中活着。

不用被身上的“社会性”的部分完全控制,在不断满足他人对我们的期待。
而是,我们可以更多的找到自己的神性,去体验,去发现我们的天赋,也像混沌大学的创始人李善友教授所宣导的那样,去创造我自己的天赋使命要去创造的东西,与它同频共振、互指迭代,都变成更好的样子。

每一个小心翼翼又稀缺挣扎的灵魂啊,如果想要更加勇敢起来,请和我一起去走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吧,
慢慢去看到模式的舒适圈,看到背后是怎样的假设:
比如,我必须要做到最好,否则我就是没有价值;
比如,我如果犯错,结果是特别糟糕的;
比如,如果我错过了一些消息,我会失去好多,因为我本来拥有的就很少;
比如,如果我不够优秀,我就不配拥有快乐和幸福,也不值得被爱;
比如,只有或者别人认为的xxx的样子,某个人那样,才是成功的一生;
比如,我不能脆弱,我不能依靠他人,这证明我是无能的;
比如,如果我不被认可和看到,我拥有和做到过的就没有意义;
比如,我如果跟别人起了冲突,我就会失去这段关系;
……
去看看,这些是真的么?尝试质疑、更换掉

然后突破舒适区,得到新的体验经验,真正看到,世界好像并不是你假设的这样——

其实啊,你永远被宇宙爱着、祝福着,
无论何时,你都值得。

其实啊,
只有不断摔倒,才学得会走路,
只有不断犯错,才知道“对”是怎样的。
没有体验,谁都无法教会你;
就像不跳进水池,不可能学会游泳,听了再多道理,也要自己去错。
错误,不是可怕的东西,是你在学习区而非舒适区的证明,是你成长的徽章。

其实啊,
人是为自己而活,活成自己的样子的,
别人,没有那么重要。
也许所有的向外所求,都是匮乏。向内所求,其实就是我本具足。
或许一直对自己不认可,才需要别人的认可,但是,是否认可自己,完全由自己选择。并且,你和你的所有经历都是一个客观的存在,不会因为别人是否看到而改变啊。需要表现么?需要证明么?
不用啊~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活法,不需要观众,分清楚哪些是社会评价和社会要求,哪些是自己真正的渴望,就不会被绑架裹挟,自己选择、自由尽兴。

……

最后的一点浅见

想了一下,一些浅见是:
教练可以让你不管那么多的负面,直接打包丢掉不用投放注意力,带领着用想象的画面和体验加满能量去前行。
而心理咨询让你深入到过去、去模式的根源,让自我和人格完善起来,慢慢的去掉阻碍。

但,拥有觉知,就可以从一个很小的点,看到自己,发生改变,就已经是成长。

希望每一个有很多“不敢”的小可爱,不断放下,敢错敢冲突,敢突破也敢梦想,不求认可,只求自己真正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 言 “每个人都深嵌在世界之中,没有人可以只是一个旁观者。” 亲历现场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力量,无论是日常的生活起居...
    碧涛文苑阅读 189评论 0 1
  • 2019年8月23日凌晨2点,我关掉摄像头下播。 在刚刚过去的5个小时里,再次创下单场200多万的销售额纪...
    王文风笔记阅读 3,854评论 0 4
  • 我做的许多梦 向往的许多事 他们都告诉我那不现实 从来没有人对我说 “你努力努力 说不定就可以实现了” 从未有过。...
    徐徐姑娘阅读 291评论 0 0
  • 父母有什么样的规则 孩子就会建立什么样的规矩 我们常说尊重孩子的天赋 还孩子自由的天性 但这不代表可以忽视规则教育...
    刘老师Annie阅读 175评论 0 0
  • 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好扎心的话。 好像此生再也不见。 ...
    归人无梦阅读 33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