嫲嫲

        “在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有的只是拼尽了力气去活着的人生,也许在生命的尽头,每个人都发现自己变成了不曾想象的人,但拥有平凡人生的却也是,不可重来的唯一存在!”这是出自于美国作家马修·托马斯《不属于我们的世纪》里的一段话,细细品读,既富有一些生活的哲理,又蕴含着几许人生的真谛。

        在北方大部分地区,许多人习惯了称祖母为奶奶,但作为“异类”的我,却更喜欢另一个既贴近生活传承又具有乡村气息的称谓——“嫲嫲”。

        嫲嫲,如今已是年近九旬的高龄,虽平生经历了许多时代的巨变,生活的坎坷以及病痛的袭扰,但身体总体来说仍算是康健的。平日,吃嘛嘛香,行走自如,对于她的儿女子孙来说,这更算是一种难得修来的福分。

        嫲嫲,有名有姓,老家似乎离得也不远,偶尔被大人们提起过,但是我始终都没有将这些一一记在心上,或许这也充分暴露了我那“良心狗肺“的一种天性。

        嫲嫲一生育有七子三女,无一人夭折,并含辛茹苦陆续将他们一一抚养成人,无论是古抑或是今,这也可谓是一个不小的奇迹了,尤其是在那样缺衣少食的旧时代,如今回头看看那段不堪的历史,有多人没有站起来,都倒在了那一条灰暗的路上。

        如今,饭桌上大鱼大肉是常有的事情,而一旦没有或者缺少了几道称心可口的饭食,人们便往往会轻易地将它们“弃之如履”或“束之高阁”,亦拍照留念并戏谑为“吃糠咽菜”,大有一番“忆苦思甜”之味。然而试想一下,如若时空真能倒转,将他们一个个置身于嫲嫲那个真正吃糠咽菜的时代,是否能媲美荧屏上那些所谓的荒野求生,又能有几人存活呢?至少作为一个天生的“吃货”,我是“懦弱”的,就算是被活活打死,也是不愿意去的。

        缺衣少食,家无余粮,往往有了上顿而没了下顿,对于一个成年男人来说,这样的日子已经是特别的艰难了,更别说一个母亲和十个嗷嗷待哺孩子,其因此而所遭遇的艰辛,或许就是如今的我,用尽脑力去使劲地去想,也是始终无法想到的!

        虽没有亲身经历过嫲嫲那个旧时代,也是特别庆幸自己投胎能投得这么晚,但偶尔回家却常常能在饭桌上,从自己父亲的口中听到一些旧时代生活的真实片段,酸甜苦辣咸不一而是,真可谓是人生百味。

        旧时代,一个十几人的大家庭里,除了缺衣少穿之外,准备一大家子的饭食更是一件大“工程”,那个时代,要粮食没粮食,要肉蔬没肉蔬,真是既费力更耗心,因此往往是刚吃完一顿饭,嫲嫲她老人家便已开始绞尽脑汁准备下一顿饭了。

        那时候,虽不是穷山恶水之地,风景也算是秀美,但乡村的日子是一贯的穷苦,吃糠咽菜是极其平常的事情,甚至可算得上是“美味佳肴”了。如若碰上了饥荒,巧妇更是难为无米之炊,上山下地挖尽了能找到的野菜,堪比那些“蝗虫”。而如若运气一旦不好,甚至连树叶、树皮都是没得吃的,因此饿肚子便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半夜,像父亲他们这些黄不拉几且只有七八岁的小娃子,实在饿得不行了,也只能摸着黑溜下床,自己跑到水缸旁咕咚咕咚喝上几瓢水,才能勉强地再躺下入睡。那时候的黑夜或者明月,可没有现在这么多诗情抑或是画意,在他们眼里不用多想,实在是难熬和“可恶至极”了!

        后来,日子稍微好过了一些,碰上丰年,偶尔能吃上一顿玉米面的煎饼,嫲嫲便从半夜摊到白天上工,而除了她之外,一大家子才是刚刚算是够吃的,身边的大笸箩里,往往也是连一个煎饼的渣子,都没有留下。可想而知,那时候日子虽然好了一点,但又能有多好呢?然而嫲嫲是从不计较的,其实也没有时间去计较或抱怨,麻溜地进屋换身上工的衣裳,出来顺手拿起水缸里的水瓢,咕咚咕咚喝上几瓢,算是吃了一顿“饱饭”,赶脚抄起立在墙边的家什,便又匆匆忙忙地去挣工分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样的日子似乎持续了很长的时间,直到她膝下的子女们一个个长大成人或是成家立业,嫲嫲才从繁重的生计里渐渐地“逃”了出来,开始过上了稍微清闲的生活。

        在父系或是母系的兄弟姐妹排行中,我总是位列老幺,谁让自己投胎晚,这也是没法的事情。因此算下来,自己与嫲嫲相处的时间还算是长久,对于她的一些小事情,记得还算是有几分的真切。如若用两个现代时尚的词语,来形容嫲嫲老年的生活,那便是“吃货”和“懒虫”再贴切不过了。

        嫲嫲牙口不好,牙齿很早就已经全部掉光了,至于是何时?我不曾考究过。或许是因为她年轻点的时候,为了一大家子劳心劳力,营养没得吃,凉水喝太多的缘故吧。然而沧桑巨变已非昔日,现在也已经没有什么事情,能阻挡她安心地成为一个“吃货”了。无论是鸡鸭鱼肉,还是硬的软的,只要她感兴趣,她都能“绞尽脑汁”一一想出办法来。例如花生米,对于牙口不好的人来说,咬嚼是一件极其费劲的事情,因此好多人也是对它“退避三舍”,然而嫲嫲她却从来不会败下阵来,用个蒜锤在蒜臼里一一捣碎,拿着勺子挖,便可以大快朵颐了,有时一边吃一边笑,活脱脱地像一个“老小孩”,真是好不快活。

        如今,虽已是迈入高龄,但平常嫲嫲都是自己做饭的,饿了就吃,不似以前的旧时代,而且想吃什么就做什么,用火也很方便。如若那个叔伯家做了什么好吃的,也都会提前告知抑或是给她盛上一碗热乎的送去。平时,自家的姑姑们也经常隔三岔五地来看她,除了送些鞋衣之外更是给她带些吃喝,因此更能发挥她如今“吃货”的本性了。然而世事难料,自从去年自己稍微“放纵”收拾了一下院落而扭伤了腰,如今嫲嫲已是不再让她自己一个人做饭了,叔伯们轮流管饭,而饭食也大都很不错,因此更不用担心嫲嫲她一下就会失去这个“吃货”的雅号了,当然作为子女儿孙更是希望她能够继续地做一个“吃货”,一个康健又快乐的“吃货”。

        说起来,嫲嫲不似我故去的外婆,虽她俩同是一个旧时代的人,但她对于新时代的东西却接触的很快且很容易上手,例如电视、手机之类的东西。每逢吃完饭,嫲嫲喜欢看会儿电视,要么躺在床上,要么坐在摇椅上,无论什么样的节目,就算是如今人人喊打的广告,大都是看得美滋滋的,偶尔还会评点一番。因此,她很少出门访友,哪怕是在户外活动,不得不承认,这也算是一位高龄“宅女”了。

        嫲嫲是一个“懒虫”,几乎不喜欢串串门、唠唠嗑,尽管她的子女们大都住在老屋的前后左右,相距不远,只不过走几步便到了。然而,她却很少去这些儿子家串串门或者唠唠嗑,往往是老屋的大门紧闭,她一个人“悠闲自得”。有时候,她实在是在屋里憋闷了,就在老屋大门的石头上小坐一会,沿着街道和巷子四下瞅瞅望望,看看来来往往的行人,算是过过“眼瘾”吧,然后又转身回屋里“宅”了起来。因此“懒虫”这一雅号,对于嫲嫲来讲,也算是实至名归了。

        前不久,大姑给嫲嫲配了一部老年的手机,虽已是九旬之人,但稍微一教,她就很快学会了,因此“煲煲电话粥”也是她如今的一个不错的嗜好了。每次打电话,在话筒这边听到她老人家的声音,还是那么清晰、真切和温情。

       另外,嫲嫲原先是大字不识一个的,旧时代出身的苦人,往往是吃都吃不饱又怎么会有闲钱呢?更何况是一个女子。但是在七叔的教导下,如今她也认识了很多,平时戴上老花镜,读读一些佛学经典,咋眼看去,也颇有几分老学究的气场。如若不是女身,不是出身于旧时代,或许嫲嫲她也可以有一番大作为吧?

       嫲嫲,一个年近九旬的老太,大半生可算是坎坎坷坷,如今除了长寿和康健之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因此,可以说嫲嫲她的一生是平凡的,就像其它旧时代的老人一样,结婚生子,操持家务,在黄土地里刨食,过着乡村平凡的生活,普普通通,喜怒哀乐,更没有大富大贵。然而,嫲嫲她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个旧时代的女人,面对时代和命运的激荡,依旧挺着干瘦的脊梁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用自己的血和泪,手把手教会了父辈他们什么是坚韧和果敢。与此同时,嫲嫲她这一种老一辈的精神,也将渐渐地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慢慢地去积淀和升华,成为一个家族的传承,熠熠生辉,历久而弥坚!


                                                                                                                       哲夫

                                                                                                                   1711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夜 立冬过后第一场小雨。淅淅沥沥断断续续己下了一天,只是入夜后仍然似有若无地飘飘洒洒。人们大概都宅在家里了吧。 ...
    老黄_665c阅读 769评论 1 0
  • 今天上午,我和兄弟姐妹们正偎依在嫲嫲怀里睡觉,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好舒服啊!姐姐你就来了,围着我们把我们看了又看,还...
    W笑靥如花阅读 841评论 0 6
  • 当别人做出一些你认为不太妥当的行为时,你会不会出于好心想给他一些建议?或者说,你身边有没有热心的朋友,会就你的事情...
    赵花花老师阅读 498评论 0 50
  • “那个温暖的午后,你和朋友结伴走在校园的马路上,我刚巧在你后面。阳光暖暖的泻在你的身上,我就这么保持着距离,就像你...
    来自深海的淡水鱼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