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突破公众发言障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作者:云寐


我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姑娘。2010年,我从高中步入大学。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

高中的我是一个学霸。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学习。

我可以将所有的内容背得滚瓜烂熟。但却羞于跟你一个陌生人说话。

我唯一能讲出一句完整的句子就是在给别人讲解题目的时候。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会变得非常的自信。感觉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我非常享受那个过程。每次都能享受别人羡慕崇拜略带嫉妒的眼光。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

我来到了一个大学。

在这里学习太卖力会被人戏称为学霸。所有人都调侃自己是一个学渣。

9年的义务教育加上3年的高中生活,让我非常的羡慕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可是我连自我介绍都说不出来。

那个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学术性的社团,凭着自己良好的学术成绩我成功了当上了社团的部长。

可是让我最害怕的时刻还是到来了。那就是一年一度的招新。这个时候,所有部门的部长都会上去介绍自己的部门,以及欢迎新成员。我也不例外。

200人的大教室,在座不过30人。

可是我很紧张。

还没到我上台,我的手心里已经全是汗了。

走上讲台,目无焦距。看到在座的30人都盯着我。心里那个慌啊!整个过程眼睛四处看,好像在寻找让我安心的点,腿也不停的抖,很无力的抖,结结巴巴地撑到了剧终。

这是我最糟糕的一次公众发言,也正是这一次让我意识到了公众发言的重要性。


在所有的聚会里,我说不出句完整的话。每次都是“嗯”“嗯”“好”“哦”。不会讲话不会讲段子,长相普通,这就让每一次聚会我都是那个在旁边陪衬的人。时刻保持微笑,却从来没有被关注过。

这个年纪的我们渴望被关注,渴望被认可。可是我们却不善于表达,纵有千种想法都被自己粗笨的舌头咽了下去。


因此我开始尝试着改变。

我一开始接触了成功学。这个东西确实会让你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不过也有另外一些方面。我分享几个从里面学到一些观点。

首先,任何改变,从现在开始就不会算晚。

其次,只要你想你就一定行。

再者,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最后,成功就是不断的重复。


以上的4个观点在我的改变过程中不断的循环,不断的重复。

从那以后不久我开始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到小河边念书。有时候念小说有时候念故事会。有时候念我觉得听起来非常有哲理的人生小散文。不管念什么,我每天早上6点钟都会在湖边。

第一次早上6点钟起床的时候,关上宿舍门的时候我以为自己非常的伟大。

当走到小湖边,满满都是人,读英语的,背课本的……原来,同龄人比你成功很可能是因为比你更早意识到改变的重要性!

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天气转冷,早上六点天还没亮,所以每天早读改为晚饭后。


坚持念书,让我的口齿变得更加流利,可是还需要一点就是锻炼自己公众发言。我知道自己需要,必须去克服这个障碍。

真的真的很难!

在大学,发言的机会有很多,发言的人很少。一方面原因是,不知道说什么;另一方面就是,不敢人前发言。

我开始逼自己。

英语课,我不再等老师点名点到我,自己举手了。我看到了我的英语老师眼里的疑惑,虽然我答的并不好,还很结巴,可是在我坐下的时候,老师说了一句:very good.

五年后的今天,我遇到我的英语老师,他还记得我。也许,我们就是需要做一些突破,总有人会记得你得改变


为了增加自己在陌生人前的发言,我去参加一些靠说的聚会。比如,英语角(每个城市都有,南京的在鼓楼任敏广场),诗歌朗诵会(虽然每次都被淘汰),甚至是我从来都拒绝的老乡会。

我增加了跟不同的人交流说话的机会,不断的练习,渐渐的我不再害怕,甚至非常惬意,非常享受跟人交流想法,观点,偶尔还聊聊时政。

我不再局限于自己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中与自己对话。

公众发言让我开始关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与人交流,开阔了我的视野,还得到了很多的鼓励。

在英语角,我遇到了一个老师G。我的英语口语很不好(连母语都讲不清楚,第二语言如何能好),G对我说,很多人英语读写都很好,可是听与说就不行了,原因在于从不交流。

G知道我有公众发言障碍后,鼓励我说,现在你意识到了,并且在改变,情况就会越来越好。


最后,附上一神句,如果你下次公众发言还是紧张到不能自已,就在心中默念“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本人使用特别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