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是成长反应中的关键酶——小六哥领读《好好学习》成甲

文/子兔君

今日课堂小结:(核心词:反思)

1.假设:对于世界、经验的理解

2.反思顺序:观察结果,研究假设,反思矫正。

3.反思基础:PDCA;反思拓展:复盘

4.反思三好处:发现误区,促进知识产出(旧知促进新知),检验新知是否应用

最喜欢夜深人静时,用所学新知剖解自己匮乏的、被“自以为”近乎充满的认知,从病理现象入手,分析致病机制,找到治疗措施,最终祛除病灶,健康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李笑来老师的订阅专栏中,作为中途插班生进入课堂,恶补之后,两个概念深深烙下印迹:1.最宝贵的是我们的注意力2.最重要的是个人的成长。

如果说,生命是复杂的反应系统,那么每个人的成长就是释放能量的过程,这能量或是可以点亮根蜡烛,或是可以加热一顿早餐,亦或是可以启动一辆汽车,或是可以推送一枚火箭......

能量产生的影响不可估量,但如何释放能量才是根本问题,所以我提出假设是,反思就是使能量释放的关键酶。

机体内,化学反应物理信号交替进行,才致使我们有如此之多的反应,比如打字、思考、更文,都是不停地进行着细胞膜表面电荷的变化进行信号传导,化学物质的释放让人们有如此多的感受,如多巴胺的分泌让人愉悦,5-羟色胺的分泌让人兴奋等等。

化学反应的产生,往往只具备底物是不够的,就像我们学习许多道理,不停给自己新的刺激,也不过是底物增多的过程,而反思就是反应关键酶,让这些底物在一定的条件下,刚好产生反应,从而产生新物质,同时释放能量。

一、正视自我错误假设

多年来,每次假期返乡,老友之间聊天八卦,都会热衷于评论谁谁世俗了、某某没落了......嘿,就你没变,还是我当年认识的你。曾几何时会深深觉得,“恩,对,我就是铅华退尽,依旧如初的我,怀着一颗初心,真诚直率的活着!”

但当有天,走过岁月,你发现自己,还是和5年前一样:说话不分场合、不懂分寸,看不出眉眼高低,听不见老板的话里有话,仍然一副傻白甜自以为直言不讳最率真的样子......

你会不会想抽自己,你的书都白读了?!

成甲老师提出,思考的肤浅就是在某个错误假设指导下行动的结果,学习就是不断改变我们的假设,让我们在正确的假设下,合理做出我们的行为。

由此看来,书确实白读了。

因为,你都还没正视自己的错误假设,怎么能做出正确的假设,从而改变行为呢!

原因可能是防卫心理的存在导致心智无法打开,现在的孩子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就这样”,当然,曾经的自己也常常狂妄地甩出这样一句,却不知,这已经是错误假设的终极体现了,自己竟然仍浑然不知。

二、理解反思正解

“吾日三省吾身”是我们很小时候就背诵过的《论语十则》中的一条,可背诵的还只是信息,而应用了的才是知识。

孔子

其实,人们常常会有后悔这种情绪,那么这也是反思后的一种体现。但人们常常后悔 之事多半与贪婪有关。要是当年好好读书就好了,要是当年努力就好了,要是当初选对人就好了,而这些想法的出现,是因不满现状而又想得到更多的一种说辞,这不是真正的反思。

成甲老师说:反思的基础心里是多向内观,思考我能做什么,我能改进什么,而不是向外观,寻找客观原因。

反思顺序:观察结果,研究假设,反思矫正。

比如,我生活中最真实的情况,也正是同伴们正经历的生活:读研期间与老师的相处。

(六哥的作业在此回答:今日要做的事情,与老师交流论文,按时完成修改,结果老师大怒)

结果1:总被老师狠批,导致情绪失落。

假设1:认为老师心情不好?不可理喻。

反思:老师天天心情不好吗?处处不可理喻吗?

假设2:是不是我工作完成的不符合老师预期?

反思:老师希望达到的预期是怎样的?目前还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改进?

假设3:老师的预期只是这一个吗,还是多个?是不是应该做出多方位思考?

反思:工作全面思考并完成后,如何沟通是不是也非常重要?

假设4:展示工作完成情况同时,要注意自己与老板交流的态度、言行是否合适。

反思:是不是也要思考汇报工作的周期、时间长短、所处的空间,应找到最适合本次工作汇报的时间、地点等。

......

假设n:这次老师不会批评我了吧。

结果:老板说,恩,准备下一个工作吧。

我想,这是成长。

三、享受反思成果

高考时物理分数极低,自习课上拿着带有可怜分数的卷子询问老师题目,记得当时高中物理老师对我说:“知道问题在哪里,就是要进步了。”发现误区才是进步的基础,虽然高考物理成绩仍不理想,但比预想值偏高,已经是收获颇丰了。

新旧知识的碰撞,源于你有旧知识的基础上,不断积累与学习,在原有认知层次上解读新信息,变为己用,比昨天多懂得了一条概念,进而挖掘深层次的规律与本质,深入思考。

当面对下一次老师的批评,或许大脑受到信号刺激后,不再做出应激反应——抵触或是反抗,而是冷静思考面对此问题时做出的假设1.2.3.4......,然后认真“挨骂”,心中微笑,告别失落,此时便是我们体会成长、感受多巴胺带给自己神奇感受——就是成就感,这种成就感的满足,会不断刺激你如此思考,进而成长的无比强大。

通过对核心词“反思”,将读研期间最大阻碍自己进步的事件进行了一次深度思考,这感觉就像堵了很久的蓄水池,伴随着腐烂与细菌发酵的味道,这池污水终于排干净了,畅快!

你能量的小宇宙,爆发了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