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孙杨,这个锅咱们不背

图片来自网络

前言: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以3分41秒55的成绩摘得桂冠。孙杨以0.13秒的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

霍顿在预赛后的采访中曾称孙杨是“吃药的骗子”,并说,“我只是在专心于我的事情,可是他偏要过来招惹我,然而我并没有理他,我不会尊重也没空和一个‘吃药的骗子’耽误时间。”而澳大利亚媒体《悉尼早报》还称孙杨在同霍顿训练时故意溅水花干扰对方,而霍顿却被描述得非常大度隐忍。

夺金之后,霍顿对于之前对孙杨的言论并未表示后悔:“我认为这不是抹黑,这是事实,他的确是尿检阳性。我并不想跟尿检呈阳性的人同场竞技,但之前没有运动员站出来说话。希望之后会有人站出来发声。”

而对此,孙杨坦然回应,清者自清,每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值得被尊重,没必要用这种小伎俩来影响对方。

禁药事件始末:心脏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有些问题的孙杨,孙杨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前夕服用了一种名为“万力爽”的药物。可该药中的一种名为“曲美他嗪”的成分,在几个月前刚刚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列为“禁药”,结果在国内的一次赛事中被检出。 但因为孙杨提供的证据可以证明他是误服,所以最终他被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禁赛三个月。


突如其来的无端指责,就这样被对手冠上了莫须有的罪名。

但抱歉,这个锅咱们不背。

霍顿在采访时说到,“我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是一场真正的体育竞赛,尤其是比赛中有运动员曾经有禁药服用的历史。”

让我觉得颇为可笑的一点是,孙杨能够站在奥运会场,证明他的参赛资格得到认可,如果霍顿质疑这场竞赛,那也就相当于是质疑奥运会本身。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也称现代奥林匹克精神。

如果说曾经有过禁药历史的孙杨不应该出现在赛场,那么显然违反奥林匹克之精神的霍顿又应该在哪里?

暂且不提霍顿赛前赛后的言论以及澳大利亚媒体显然失实的报道,是否存在故意影响对手和抹黑孙杨的嫌疑,既然是比赛,就应该公平公正,而公平公正的内容,也包括不靠旁门左道,不耍卑劣伎俩。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虽然错失金牌,但面对偏见嘲讽甚至名誉诋毁时,也不曾以牙还牙。在决赛分出胜负后,一脸失落的孙杨还强打精神,多次试图向霍顿微笑致意,而对方却直接无视。相比之下,不得不说中国运动员的气度,或许比奥运冠军的金牌更为耀眼,可谓是虽败犹荣。

所以,胜如何,败又如何。

奥运会场没有成王败寇,但有胜之不武。

因此,我也在此先呼吁,不要因为他人的诋毁,失了国人的理智和气度。


那背负的期待,应该如何交代?

无需交代。

对于霍顿的出言不逊,事实经过媒体曝光之后,已经引发国人一片哗然,霍顿的微博惨遭攻陷,孙杨也再次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上,成为了舆论话题。有人力挺,自然就有人批驳,因此难免有人会旧事重提。从师徒矛盾和无证驾驶导致车祸、到遭受处分被禁止商演,再到误服禁药,甚至孙杨与记者朋友相拥痛哭,也不可避免的,成为了社会大众和媒体闪光灯下的消费热点。

虽然,孙杨错失桂冠后遗憾地表示自己对不起父母和教练,但事实上,他并不欠谁一个金牌。

无论是游泳队的首金压力还是国人的金牌情结,都不该凌驾于体育精神,也不应该压在年仅25岁的孙杨身上,背负如此沉重的期待,本来就是不应该的,他只是一个运动员而已,只要尽力了,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不需要向别人交代。


一个比赛结果,意味着什么?

没有谁的过去可以代表现在,没有谁的成功会是必然。

很多人对孙杨的记忆是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的,当时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一举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再次夺冠,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刷新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可今天,仅仅是0.13秒的差距,几乎是弹指一瞬,就决定了金银牌的夺主。这一秒你刷新了世界纪录,下一秒就可以被谁彻底翻盘。可见,作为一个活在人们目光焦点之下的昔日冠军,又岂是易事。

当然,奥运会四年一届,遗憾不可避免,我们只是荧幕前的“拉拉队”,不会只在乎比赛结果,无论金牌得主是谁,都不会轻易否定一个人做过的努力,输掉一场比赛,不代表输掉整个人生。

但对于孙杨而言,运动员的生涯毕竟是有限的,他也曾经表示过自己可能在2022年退役,因此一次错失,终归是可惜的,机会不能永远都在,没有谁的成功会是必然,也没有任何外因或者内因可以用来给自己的失误或者失败作借口。

用最客观的角度来说,无论是运动技巧还是心理素质,比赛确实显得出差距与不足,你只能面对,然后更加努力,毕竟还有其他赛事在接踵而至。


我们可以不在乎金牌,但不可以不在乎运动员有没有受到该有的尊重和公平对待。所以,愿舆论走向正面,希望所有的运动员都能保持最良好的状态,不要被子虚乌有的事情影响接下来的发挥,努力迎战。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霍顿也有一个。 在昨天的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0.13秒的微...
    岚逸筠篁阅读 556评论 0 11
  • 我们小时候会扮演许多的角色,自己既是女主,又是男主,更是反派;既是女侠、武林盟主、白娘子、七仙女;又是大魔...
    TAN毒鸡汤阅读 252评论 0 0
  • 人畜无害 “公子。” “嗯,说。” “星辰姑娘,四个月前来到朝秦馆,没有查到关于她家...
    九月阑珊阅读 548评论 0 0
  • 之前一直在闷着头学习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方面的知识,也一直有作笔记,最近想把之前的笔记都挪到简书里,让自己的笔记更加...
    Edwin_dl阅读 228评论 1 0
  • 每年的暑假和寒假都有一批一批的毕业的学生再回到学校看看曾经的老师,当然也看他们的老班我,呵呵!他们还等到我上午...
    明教育漫谈阅读 400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