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三国演义》官渡之战——曹操何以胜袁绍

官渡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也是曹操人生的高光时刻,既然要言曹操之优点于袁绍,当然要稍详细描述官渡之战的过程。



官渡战前,权接策之位,从诸葛瑾、鲁肃等谋士计,顺曹操断袁绍,至此孙操同边。

田丰狱中上书袁绍,绍见丰信,不理之,后沮授劝言易不可出兵,沮授无法,被冤下狱。

袁曹大军相遇,操言奉天子命伐贼子,绍言丰衣诏命伐汉贼。战争始,操派大将张辽许褚,绍派张郃高览,四人混战不得胜负,后曹军上,审配令万箭齐发,曹军败走。

各自回营,曹营见袁营筑土山射箭,出计造石车毁之。后绍谋士审配又献计暗挖地道,曹谋士刘晔应计绕营掘长堑,袁兵无功而返。

曹操见无成效,写信问计荀彧可否班师回营,他言不可,恐会生变。操依之,恰捉细作言韩猛运粮,荀攸告操可派千骑兵马半路截之,操派徐晃前往,张辽、许褚后去救援。

图片来源于网络

韩猛匹夫之勇,败之。审配审时度势,言乌巢粮草重地需重兵把守,袁绍不听,使其监粮,派爱酒将领淳于琼带两万兵马守之。

许攸截获操写荀彧催粮草信,告绍此刻许都空虚,可星夜派兵前往伐之,绍言不可信。许攸悻悻离去,谁知审配上书,言他与操是旧相识,且贪财,已将子侄下狱。袁绍本欲斩之,后放。许悲愤弃生,左右言可投曹操,他觉可从,便往曹营。

曹操将歇息,听许攸来,未及穿鞋,赤脚相迎,见后携手共进,操拜他于地。许攸受用,言明来意。问军中粮草几何?操几次诈称,先言一年,后半年,再言三月,最后言此月。许攸说果然奸诈,实言军中已无粮草,曹操笑言“兵不厌诈”。遂洗耳恭听许攸之计,其言可诈称蒋奇领兵护粮,趁机火烧粮草辎重,操左右言不可信,其言不必多疑。

次日,操使荀攸、贾诩、曹洪守大营,夏侯渊、夏侯淳伏于左,曹仁、李曲伏于右,遣张辽、许褚在前,徐晃、于禁在后,自居中,五千人马挂袁旗前往。

沮授见天有异像,上书道该派重兵守乌巢,绍不理。袁军治兵不严,放曹军进,后进寨点火烧之,此刻淳于琼酒醒不及逃,反被捉。眭元进、赵瑞运粮方回,见乌巢起火,返兵救之。下人荐言灭之,操言先杀乌巢守军,后待救兵。

袁绍知乌巢败,张郃高览欲救,郭图言不可。张郃言曹操定有备,攻曹营无果,琼及救兵将被擒拿。绍听郭言,派张郃高览去攻曹营,蒋奇领兵一万救乌巢。

操杀琼兵,假扮琼兵败军回寨,遇蒋奇兵马,蒋易不严查,接纳之,反被杀。后曹操使人回信,言蒋奇已灭曹兵,绍知晓不派兵往乌巢。

曹操引兵会寨,与守军合围袁兵,张郃高览不敌败逃归营。郭图怕袁绍问罪于己,便先进谗言,曰张郃高览早有归操之心,故而兵败。

绍不思量,怒问罪于张高,二人不悦,领兵投曹营,曹操喜之。从荀攸速攻之计,张高自请前往,厮杀至天亮,不见胜负。荀攸使人传言曹操欲攻邺郡与黎阳,绍轻信,派兵支援,操遂攻大营。袁兵失志不敌,绍弃金银,慌不择路,带八百骑兵逃命。

至此,官渡之战曹操大胜,兵报搜得私通敌营之信无数,众自危,他言自不可保,况乎他人,遂烧之。操劝沮授随之,言不可,操赐死厚葬。



大致官渡之战如上所言,可以看出袁绍当时兵多粮草足,在面对战争时盲目自信,对于有见识谋士的献计,多不听,反而对说不关战争的个人私事儿特别注重,没有权衡孰轻孰重的是非观,为人不大度,多猜忌。面对谗言不会多思考一下,太容易被诓骗,对于既定计划没有贯彻到底的毅力,总摇摆不定。

反观曹操,他也会对战争害怕,但他至少保持理智,能够问别人意见,再综合自己思量决策。对于要做的,会贯彻到底,不会顾左右而言他,对于关键时刻用人,不会在乎小缺点,只在乎才能。他有一点是常人难以做到的,那便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让投诚的人很安心,愿意跟随。

对于曹操的奸诈,觉得有趣,许攸问了好几次他都骗他,后许攸摊牌,他轻松言“兵不厌诈”,说明他做事是多一个心眼的,凡事儿都留有余地,是保护自己,也是试探别人。被揭穿后,没有恼怒,反而机智反应,既然别人都说我奸诈,那就大方承认,反而别人觉得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