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云(Think cloud)03开悟开化开明

Jing:

写信本身没毛病,关键看写信写啥?信访办每年会接纳大量精神病患者。精神病患者也很强大,普通人敢当众赤身裸体吗?Ta能自觉?

每天说自己是紫薇圣人,上瘾了,弥只有片面的逻辑,是极端化的普通人。你贴一段他写的能证明他有完整闭环的文字?

Zhao:

两回事,有些精神病是意识碎片化了,不能自觉。这群人是有深度完整形成闭环的逻辑的。只是没有能够了解在现实中落地的基本条件是真正了解他人心中的内心图景。很多人都认为自己认识了一个客观的世界的真相,这是一种自以为是。

你不了解Ta,不在一个频道,有必要纠结,认为你说的或者我说的就对,明白对Ta这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即可。人最需要避免的是自以为是,以为自己认识了客观的真相,要判断一切。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唯仁者可以好人恶人。仁者是慎终追远的,Ta的有些文章还是很有见地的只是对自己吹嘘的频度太高了,容易引起反弹。

Jing:

当然要纠结,这牵涉到啥是闭环的标准。不是针对他个人,针对标准,啥说他是闭环而不是神经病,那就是瞎说了,白痴都可以闭环。

Zhao:

真正追寻真相的人,是不会对这种自我吹嘘有过敏反应的,他到底说过什么,做过什么。闭环是自我为标准的,不具有绝对意义。你说他是神经病,他跟你交流时就呈现神经病。我跟她交流的时候,他正常的很。同频在交流过程中很重要,觉得他异常,是自己维度不够。或者说阅历不够。

Jing:

你要给出标准,空口无凭,神经病也不是对谁都神经病。写信神经病的人,买邮票时也不神经病。

Zhao:

这个没有什么外在的标准的。内心图景形成闭环就是开悟。能够自我诠释。你是不是理解是另外一回事。闭环是有它自己的通路的,你理解不了是你频段不完整。所以,很多被认为是神经病的其实不是的。真正神经病的人,是意识碎片化了的人,疑心病、癔症,都不是碎片化,自恋人格障碍。反正就是有病。

Jing:

我理解他啊,理解他是神经病,碎片化不是神经病的必要条件,他可能是偏执狂,底分裂了的人,悟者,是实现了自我的合一的人。

内在和谐的,与外在不和谐而已,嗯,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尼采要说,也是开悟者,但就是与外在不和谐。

h:

在中国文艺作品中常把疯癫之人神秘化,甚至等同于高深之人。其实精神错乱并不难以分辨,不用多少专业知识,普通人都有先天的常识心理学,你所谓“开悟”的一群人,至少在认知是上封闭、不开化的。

Zhao:

这个是人的精神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开悟意味着什么,它的意义是什么。心理学那套东西很浅表的,没有真正的走进人的内心世界去梳理的,悟者很多,很多人结果都很凄凉,因为他们有自己认为的完整的自我,但与外在很不和谐。心理学通常把与社会不和谐归结为精神不正常,这个很武断的

不明白人的精神世界的走向和状态,后续如何发展的脉络,从表面化的特征去定位,这个太粗陋了。心理学就像西医一样,其实都不明白人类精神世界和肉体世界的一体化模式,从外在去切割归类。

只是他们比较过度自以为是而已,他们的开放性还是有的,是世人不理解接受他们而已。他们属于全息思维模式者,只是这个全息思维是在他自己的内心图景中的全息,与他的知识结构匹配,慧能不可能有现代知识架构的全息。

Jing:

Ta无非是一个不学无术,沉迷于自己地位的偏执狂,他有啥思想?整体吹自己,我搜了一下,没思想,你有的贴出来,哲学也没有,知识类的是胡说八道,比如转基因,文化,都是信口开河。

Zhao:

Ta还是有很多思想的,我看过他的一些原创文章,当然文章中都少不了对自己的吹嘘。我看的是另外一部分,看你所谓的思想是指什么了,如果是知识类的,他是没有的。大多是属于哲学认知的。

主要有两点,一个是科学与哲学的关系问题,一个是辩证思维的根本原理的问题,他还是比较清晰的。这个很多所谓哲学家人并不清晰。Ta有一个吹嘘点是破解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哲学问题。

一:

知道又怎样,镜子也吹啊,只是吹得稍微含蓄一些,先有鸡先有蛋这个问题是哲学问题吗?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重要在哪儿?知道了就是紫薇圣人?就可以给中央写信指导工作了?

Zhao:

可以化解唯物和唯心的冲突问题,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人都不懂这一点的,这个其实对建立全息思维是非常重要的节点。不懂的人,就容易落入是非,非此即彼,能融会贯通,有些东西是他的策略而已。

Jing:

还有就是他认为算命术是哲学最重要的问题。问题是他也不会算命,就会吹算命。除了算出他自己是紫薇圣人,他还能算啥?策略为思想服务的他啥思想?

h:

好吧,就解决这个具体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他怎么说,你怎么看?

Jing:

自称紫薇圣人的人,太危险了,子大师不也是吗,明明不懂心理学,来说心理学只是表层,他要达到啥目的?全人教育?他的学生很可怕,你会把自己孩子给宣大师教育?

Zhao:

他其实也想搞全人教育,只是他自己不落地,寄希望于说服中央。很多开悟者都是明白这个方向,但是自己不够通透,急于求成,不懂无为法,不懂无为法的人,都是对主体的伐害,

我懂人的心理,不懂所谓的心理学。心理学,很初级,佛教的修炼其实伤害了很多人,宗教的传播都是对主体的伐害。

Xing

宣大师一定要说他战胜了康德黑格尔,怎样才能向他证明他没有呢?不能证明!除非首先把他变成我们一样的正常人“我懂人的心理”这句话没有门槛,只要是人类,说这句话就没有错,一人认为另一个人是神经病,那么,是不是可以说,这两人当中必定有一个神经病。

Jing:

镜子大师有很多错的地方。也有一些深刻的见解。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镜子大师,可以学到些的。对于宣大师,他就像一坨大便,太臭了,要镜子大师这样的修为才能取精华,我觉得性价比太低了,这样一来,医生诊断失误,是不是要被关进精神病院啊。权威认定啊,专家组反复协商

Zhao: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一个哲学问题。当作科学问题解答其实是跑题了。很多人都把科学问题与哲学问题混淆了。镜子认为Ta非但不是神经病,还是开悟的,这个比较辣眼睛。很多开悟者,你都无法理解他们,济公是不是精神病?他如果没有所谓神话的神迹的话,济公如何被世人理解?

h:

你就从哲学上谈吧(蛋、鸡)?

Jing:

济公哪里有症状?

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疯癫,初在国清寺出家,后到杭州灵隐寺居住,随后住净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举止似痴若狂,是一位学问渊博、行善积德的得道高僧,被列为禅宗第五十祖,杨岐派第六祖,撰有《镌峰语录》10卷,还有很多诗作,主要收录在《净慈寺志》、《台山梵响》中。

济公懂中医医术,为百姓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喜好打抱不平,息人之诤,救人之命。他的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彰善罚恶等种种美德,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

Jing:

不过是一个喝酒吃肉不修边幅的和尚,正常,这个还用想?你问问路人,都知道,你的见识只能到这里,你根本不懂时间,因果

Zhao:

鸡和蛋的问题跟极限问题有关,或者悖论问题。人是语言创造的,还是人创造了语言。这其实就是一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类似的问题很多,说的是一组辩证关系,有无相生,现有无,还是现有有。这是哲学问题。是某一个维度的阴阳的关系问题。

Zhao:

这里其实是哲学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真正明白了,可以建立系统性思维的辩证思维的根基就在这里。我十几年前就写过解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东西,这个跟语言本身有关系,回答先有鸡或者现有蛋其实都是错的。是没有解构清楚这个问题。

h:

你说了这么多,没有一句清晰的,都是辨证啊、相啊之类大而空的说辞,这也恰恰是多数民哲的特点,根本说不清,还要让人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