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女儿刷马桶:家务事做透了,就成功了一半

个周日下午,是我家的做家务时间,所有家庭成员都要参与家务事,这是不成文的规定。

儿子整理自己的玩具,女儿打扫自己的卧室跟储藏室,我收拾主卧,客厅和厨房。最后剩下两个卫生间我也打扫了,但马桶还没刷。本来,我可以自己刷,但转念一想,还是女儿刷吧。

女儿倒也很乐意,拿着马桶刷,蹲在马桶旁使劲地刷。我问女儿:刷马桶仅仅只是刷么?光刷能不能刷干净?

女儿说:不行,刷不掉。

我说:刷马桶,如果你只是悟到“刷”,是做不好这件事情的。首先,你要明白,所谓的“刷马桶”的目的是为了让马桶干净,那么我们可以用擦、刷等方式,还可以借助外力,比如洁厕剂,想尽一切办法来清理马桶。

女儿赶紧拿来洁厕剂清洗,但她只刷马桶底部,马桶边沿凹陷的地方没刷到,马桶身也没清理,我接着说:我们刷马桶不止刷马桶内部,要全方位360度无死角都要清理到,且要想尽一切办法尽力刷干净。

我顿了顿,说:其实,刷马桶跟做事是一样的。首先,我们要明白我的目的是什么,要做哪些内容,用什么办法去做,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比如老师让你背一篇课文,如果你只是单纯会背,问你这篇文章讲的什么?不知道,谁写的?不知道。你有什么收获?不知道。那么你背这篇文章就没有任何意义。

这跟你做数学题是一样的,你不能为了做题而做,你要弄清楚这道题你读懂吗,应该怎样做,有几种解法,哪一种更简单,遇到类似的题型会不会解,变通后的题型还能不能解,你要是能搞懂这些,那么你做一道题顶十道。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相通的。你要搞清楚你的目的是什么,而不是单纯为了做而做,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更要学会变通,举一反三。不管家务事,学习还是处理事情,你只要把一件事做透了,就会一通百通。

不要用身体上的假勤奋,来掩饰思想上的真懒惰。你偷个小懒没关系,但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并能够独自解决问题。

2

说完,我才恍然大悟,家务事里居然藏着大乾坤,能够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的人,也必不是平庸之辈。

曾国藩曾说:【看一个家族的兴败,看三个地方】第一,子孙睡到几点;第二,看子孙有没有做家务;第三,看后代子孙有没有在读圣贤的经典。可见,做家务这件小事,一点都不小,甚至还很大,关系到一个人甚至一个家族的兴衰。曾国藩会这么看重家务有没有道理呢?

一个亲戚的孩子,独子,父母很是宠爱,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全部由大人包办。吃饭要人喂,不喂就不吃,都七八岁了,走远点的路还教大人背。有时候,母亲给他穿衣服的动作稍微慢了一点,这孩子就会发脾气,甚至恶语相加。

孩子成年后,上了大学,衣服攥成堆打包寄回家。毕业后,一年换了五六个工作,都干不长,好不容易结了婚,媳妇跑了,撇下一个两岁的儿子。他的父母提起儿子,忍不住抹泪。

现在,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好好读书,家务事全部包办,孩子十指不沾阳春水。没有参与家务和劳动,孩子体会不到一件事从无到有的乐趣和成就感。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的调查研究: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爱做家务孩子的动作技能、认知能力的发展、责任感都比较强。长大后离婚率低、心理疾病患病率也较低。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进行的调查也表明,孩子做家务的家庭比不做家务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

做家务,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让孩子学会承担、负责和付出。做家务是一种能力,也是一门学问,教会孩子自力更生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算成人,而成人比成才更重要。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小事做起,从简入难,像攀山一样,一点一滴搭建起来的成就感,才是最真正的快乐。

如果我们不能庇护孩子一辈子,那就让孩子学会自立更生的能力,日后海阔天空,任他纵横驰骋。

3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小事情方显真知灼见,家务事里的教育不可小觑。聪明的父母都会跟孩子上做家务这堂课。

做家务,首先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和自理能力,其次,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方式,再次,让孩子学会“吃苦”,负责任,有担当,建立自信,这是精神层面上的教育。

那么家务要怎么做孩子才喜欢呢?首先,打扫卫生时,分工明确,全家参与。这样孩子会明白,原来每一个人都要做家务,而不是他一个人孤军奋战;

其次,要挑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做,比如我会让不满四岁的儿子整理玩具,扔垃圾,排放凳子等,让快十岁的女儿扫地,拖地,收拾床铺,整理书桌书包,洗自己的内裤袜子等;

再次,要养成习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家每周日下午搞卫生,女儿已经大了,所以习惯的养成非常重要,比如用完洗手池要清理干净,每天整理书桌书包,吃完饭要清理餐桌,并将自己的碗筷放进洗碗池里等。

最后,孩子做起来吃力时,大人要适时协助,鼓励并适当夸赞孩子,这样孩子会更乐意做家务;

靠山靠树,不如靠自己;爹有妈有,不如自己有;穷养富养,不如自己养。最好的教育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在柴米油盐里,在举手投足间,在润物细无声里,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