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不饿,我给你擀面吃

妈妈的手擀面

  一

  小时候家里穷,吃的最多的是妈妈的手擀面。

  我老家河南,按地理位置算来是中原。我也不算正宗北方人,但仍以面食为主。

  俗语常说:“起身的饺子,落身的面”。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吃面,我喜欢吃饺子,因为饺子有肉肉。

  我兄弟姐妹四个,较多。因此,很多年我都是不喜欢爸妈,不喜欢关于他们的一切,觉得他们不爱我。

  初中开始,爸妈就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了。当年,十几岁的我,满怀怨念,他们肯定是不管我,不要我了。成绩前几的我,开始胡混。上课从来不听,睡觉,去网吧,打架,看网游小说。当年觉得全世界都抛弃了我,我还要我自己干嘛!

  那次,逃学时,下雨了。冰凉的雨滴,啪啪的打在脸上,不知是不是中二病犯了。当时,告诉同学想死了。有种生无可恋的自弃感,想自杀。同学却只说句话:“我不会想到死,若是我死了,我爸妈多难过啊!我还没照顾爸妈呢!”之后,相对无言。

  因为冷,她带我去吃面。暖暖的面汤,不但温暖了胃,还温暖了心。是呢!我从来不曾为爸妈做过什么,有的只是埋怨。

  后来,高一那年。爸妈回来看我,妈妈一脸欣慰的摸着我的头,我牵着她的手时才觉得这是曾经为我做过饭的手,这是我妈妈的手。我隔这么多年,在牵着她走,忽然很想吃一次手擀面。

  二

  小时候,每次,中午从学校回到家里。放下书具,转身到厨房,便能看到妈妈开始做面了。

  她一边利落地做着做面的三个步骤:和面,擀面,切面。一边吩咐我去洗菜。等我把葱,西红柿,青菜洗好,她已经擀好面了。只剩下最后的一个步骤了,切面。认真工作的人最美,有一种最美是妈妈为你做面的时候。此时,切面的妈妈手起刀落,行云流水。犹如古时的女侠意气风发的在自己的地盘做自己爱做的事。最后,炸出葱花的香,做好西红柿鸡蛋的汤,放入青菜。一碗口感劲韧,面香浓郁,营养健康,强身健胃的手擀面就好了。

  那些年,我很讨厌吃手擀面。觉得它是最廉价的,最简单的,再好吃,在我眼中也不如花钱买到的好吃。我总想着吃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三

  到现在,我吃过意面,吃过拉面,吃过重庆小面,回头却发现,妈妈的手擀面不差。

  大概是从大一那年的假期开始回家帮爸妈做饭。起初,老妈总是说:“你连做饭都不会怎么办呢?将来嫁人了怎么办呢?”这种担忧,让我都快对嫁人恐慌了。难道将来娶我的那个人是想我当他家女佣吗?

  但过往的乖巧又让我很用心地去学做饭。那次,爸妈工作回来,很累了。我就炒点菜,下那种挂面吃。当我最后把火关了,爸爸去吃饭时,我才知道,根本没有熟,面心还是硬的。当时,饿的眼都绿的爸妈,脸也绿了。

  我忽然觉得很难过。不知是委屈还是什么。那天下午,我偷偷哭了好久,最终想到为爸妈做手擀面。

  四

  真开始做了才知道,当年自己真欠揍。那些年,妈妈是用了多少心,用了多少力,才为我擀出那一碗碗手擀面啊!

  看了很多年,一直觉得很简单的事,到现在自己做的时候才知道,眼睛总会欺骗人的。和面不是简单的把面和水掺在一起,而是要均匀,要硬气,之后的口感才会劲道。和面的最高秘籍是:面光,盆光,手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用心,用手的手擀面


  擀面,这是费力气的一个步骤。先把擀杖准备好,把和好的圆圆的面团,拍扁。用擀杖向周围先擀几下,使面团面积扩大,最后,用擀杖把面团卷起来。一下,一下的用力向前擀到薄厚均匀。妈妈总说,她五分钟就可以擀好的面,我得擀半个小时。嗯,半个小时就半小时吧。

刀功


  最后,切面。这是最考验刀功的时候了。

  直到现在,妈妈说我勉强算及格。

  手擀面的汤很重要,但却又有很多种,不同的汤汁不同的味道。有次,寒假刚回到家里,我说:“咦!妈妈的手擀面就是和外面卖的别人的不同。”当时,爸爸说,“那是当然,这是妈妈的味道,卖的手擀面都是阿姨的味道”。

  我好像爱上了那个味道。

  妈妈总开玩笑说:“我把我满手的污秽全和在面里面了,你们还是吃那么香。”是呢,不论你把什么和到面里,我们都吃着很香。

  像妈妈做的这种面,我可以吃两大碗,吃到脖子那里,还觉得想再来一碗。其他面,勉强不饿就够够的了。

  我私自坚信:世上只有两种手擀面,一种是其他人的手擀面,一种是妈妈的手擀面。

  后来,我变成一个爱到处跑的人,但最爱的却不是起身的饺子,而是落身的面。最幸福的是,回到家里,妈妈问一句:“饿不饿,我给你擀面吃。”

  现在,爸妈都年过半百了。他们不能吃太好的东西,反而手擀面是最好的,营养健康,强身健胃。现在的我也可以很自豪地问爸妈一句:“饿不饿啊,我给你们擀面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27评论 0 4
  • 最近总看到“主动社交”这个词。 作为一枚比较内敛的人(虽然现在脸皮越来越厚了),说实在平时不太喜欢参加各种各样的聚...
    潇洒君阅读 203评论 0 2
  • 有时候蛮选择要去读一篇文章的,简书上文章太多了,大家有什么想法都想在里面写出来。虽然干货比较多,但不是每一篇文章都...
    滴答半小时阅读 110评论 0 0
  • “不期盼相聚,因为不喜欢别离。”朋友的qq说说里有这么一句话。 我是一个喜欢交朋接友的人,我的朋友除了同学,同事...
    梧桐潇雨xt阅读 233评论 1 1
  • 现在很多人都提“向上管理”,这个词有点“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奸诈味道,老J虽然用了曹操的照片,但不会给大家分享这些邪...
    万能的老J阅读 21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