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一(我与写作的故事):每次写作,都是人生的新开始。

每个人与写作都有过深或浅的缘分。

几乎所有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开始学习写作文。在漫长的一生中,写作几乎贯穿着我们的整个人生。

我们在求学时,作文分一直是单项题型最高分;

如果有机会读到大学本科毕业,毕业论文的水平,直接关系到你是否能够评为优秀毕业生;

找工作时,一封完美的简历,会让你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在职场上,你的策划方案立意突出、数据详实、论证严谨、可操作性强,可能会带来职场上的升迁;

而在古代的科举考试中,就算是一个农民,也可以仅凭一篇文章,一跃而变成秀才,直至考中进士、状元,鲤鱼跃龙门,实现阶层的跨跃。

而这二三年来,知识付费和新媒体的崛起,写作能力为新的一轮创业造富热点。

所以,从古至今,写作能力的高低,永远体现的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在知识、内涵,甚至是阶层上的分水岭。

而说起我与写作的故事,不由得从我的读书故事开始。

一、追梦的少年;

我小时候生长在农村,我父母一直非常重视我的启蒙阅读工作。我还没有开始上小学,父亲每天晚上睡前,都给我讲《薛仁贵征西》的故事,直到我睡着为止。那是他仅会的几篇长篇小说之一。

等我上了小学,认识了字,父亲又去镇上的邮局里,给我订了《小学生作文选》、《中国少年报》、《少年文艺》,这三种合适小学生看的报刊和杂志。

有了这些阅读基础打底,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的作文就已经开始遥遥领先于同龄的孩子了,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在班级上朗读。

上了初中以后,我把我们镇中学图书馆里大约一千多册藏书,都看了个遍。反正,能够找到什么书,就看什么书。别人三天才能够看完的一本书,我基本上三个小时就能够看完。

有了大量的阅读后,我的作文一直是校刊和墙报里的主角。作文水平上的领先,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当时满分的作文是40分,我平均都能够拿到36分以上。

当时,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当上作家。

二、遗憾的青春

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我在高中文理分班的时候,流行的口号就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还因为在我们那个小县城,理科班更容易考上好大学。

受此影响 ,我选择了理科,没有去读自己喜爱和擅长的文科。更是在高考毕业后,因为录取的可能性较大,选择了机械制造及其工艺设备专业。

在上大学的四年间,为了应付艰苦而自己并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专业。我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阅读和写作几乎停滞不前了,浪费了四年大学里最宝贵的时光。

毕业后,当然没有在对口机械制造行业找工作。而是去了一家稳定国企当了电话接线员。在这样底层枯燥的工作中,生活是非常苦闷,而且是看不到希望的。


三、职场的转折

于是,我又捡起了笔,把自己对于单位的工作见闻,写成文章给上级单位的期刊投稿。令人惊喜的是,连投三稿,都被采纳了。

这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最重要的是,这让我们分公司的领导发现了,原来在接线员里,还有一个能写文章的临时工。靠着写作能力,不过半年的时间里,我就被调到分公司的办公室,当上了文字秘书,参与单位的报刊杂志组建、编辑管理工作。还转正成了正式在编的员工。

这可是收入的分水岭啊。转正后的工资,当时一个月能买两平方米的房子啊。于是,毕业不到五年的我,居然也积攒到了首付,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足足有126平方米啊。

而在工作中,即使是转正后,我仍然勤勤恳恳的每天坚持写作。并在一次全省邮电系统组织的征文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给自己所在的分公司争了光,领导也觉得很满意。

三年后,由于经常在省公司的报刊上发表文章,被省公司的领导发现了自己的写作能力突出,直接被一纸调令调到了省公司工作。

在省公司,我成为了省内刊的总编辑,以及《人民邮电报》广西记者站的记者,甚至在公司成立十周年,以一人之力,完成了十周年大事记以及十周年纪念画册的统稿工作。

写作,把我从临时工,变成了正式工;

写作,让我有机会买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

写作,让我从十八线小城市的职员,摇身一变,成为了省会城市里500强国企的企业精英;

写作,改变了我的职场命运。


四、创业,人生的奋力一击。

我向来是一个喜欢挑战,也喜欢冒险的人。从来不满足于生活的安逸和稳定的现状,我的生活中,总是充满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2014年,我辞职了。加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大军,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暂时放弃了写作这一个爱好。

在两年的创业经历中,我每天都象是一个陀螺,在高度旋转着。

如何最迅速的找到行业领域的大伽,如何把自己的产品提升到一个行业领先的优势,如何与新的行业伙伴,结成合作关系。成为了我创业中,思考的最重要的问题。

我记得,当时在北京出差,短短的一天内,围绕着长安街,我一天去拜访了七个客户,甚至晚上还和客户在酒店的大堂里,谈合作事项。

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我们团队就迅速切入了一个新的工作领域。

我的人生走向了一个新的起点,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五、写作,让我的人生充满了新的可能。

然而,这一切在两年后,戛然而止。紧张、忙碌、高压力的生活,让我的身体出现了停摆的状况,我不得不放弃了工作,回到家里休养了一年。

2017年,我的身体慢慢的好转起来了。在2017和2018年,我阅读了250本书,写作超过50万字,包括公众号的80篇原创文篇,简书约23万字,百度签约的300余个问题。

写作,也让我这个业余选手,挣到了互联网稿费的第一桶金。这个钱虽然比起那些网络大伽来说,不过九牛一毛,但对于我这样一个网络写作新手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奖励。

2018年底,做为南宁有书同城的PMA,我到了北京参加了有书三周年生日年会。遇到了很多有书的原创作者,他们纷纷介绍说,刘主编的写作课程,可以从零基础进行变现。我毫不犹豫的就购买了刘主编的写作课程。

希望自己在2019年里,能够在写作路上一直精进,尝试各种不同体裁的写作框架和手法。

也希望能够和各位参加写作课的同学们,一起抱团前进。这次写作课程的训练 ,我相信,又会是一次人生新的开始!

希望和老师、同学们加油,向主编战队靠拢!

(备注:群里大伽太多,主编课堂里高手如云,还请各位老师多多指教,多多点评我的作业,我还会以当年小学生的心态,不断阅读,不断写作,提升自己的思维、格局,并不断的尝试自己的写作风格,让自己的写作更精进。非常感谢大家能够阅读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